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产品 > 正文
多晶硅准入名单公布 20家企业将成整合主体
发表于:2015-01-07 16:58:59
12月14日,工信部对首批符合《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进行公示,入围企业包括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乐山乐电天威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20多家晶硅企业。

国内规模较大的多晶硅企业都毫无悬念一一上榜,而这一榜单的公布也被认为为明年多晶硅行业整合拉开序幕。

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硅业副总经理吕锦标告诉记者,目前全国所有已投产的和在建的多晶硅企业数目并不多,大约为60家,其中已投产的有40家左右。而经过初期申报和最终的实地审核,最后留下20家企业,通过率相当高。

面对这一结果,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认为,这一通过率是在工信部给予国内多晶硅企业将近1年的整改期后形成的,所以没有通过的企业很不应该。而这些未进入首批名单的多晶硅企业,基本上意味着被淘汰出局,而20家上榜企业将成为未来行业整合的主体。

目前正值光伏市场的冰冻期,多晶硅价格经过半年以来的一路暴跌,正处于历史最低点。而另一方面,国家近期也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来抑制多晶硅行业的产能过剩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名单的公布也被认为是国家进一步加强产业调控。

吕锦标向记者分析,此次准入名单的发布有两个重要意义,一是对多晶硅市场起到政策上的调节作用,另一方面树立行业标杆。吕认为,政策上的调节与其说是应对目前产能过剩,更是对未来产能过剩的预防。

他进一步解释,之前半年在市场的作用下,优胜劣汰,成本高的企业自动出局。而目前价格稳定下来后,就需要政策来调节。准入标准的颁布让这个行业的后进者可以摸到这个行业新的门槛,这一壁垒的设置可以防止多晶硅行业重蹈电池及组件行业的覆辙。目前电池和组件行业利润低下、产能严重过剩、小企业混战的局面正是由于当初进入门槛太低而造成的。

另一方面,吕认为,此次准入标准的制定是以“量”作为标准,也成功为国内多晶硅企业制定了一个标杆。目前全国多晶硅总产量6万吨,有一半的产量集中在保利协鑫手中,所以这一标杆是以保利协鑫做为最关键的参考值,这让很多小企业找到了今后的发展方向。而国内标杆的树立也会使整个中国多晶硅行业在世界上更有话语权,不至于受到制约。

李胜茂也认为,此次准入名单的公布,为这些企业主导国内多晶硅行业的整合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键词: 光伏 多晶硅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