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昱辉整合计划搁浅 浙光伏企业抱团取暖落空
发表于:2015-01-07 16:54:36



坐落于桐乡客运中心对面的桐乡国际新能源市场一期太阳能馆11月26日才对外开放,虽然开张才几天,但在当地已经很出名。这可能就是如今太阳能市场的真实写照:外表光鲜,内部却寒气逼人。习惯了大干快上的光伏企业,如今突遇冰冻,很多老板都不知所措。特别是对于没有经历过2008年萧条的企业来说,这份冷清让他们害怕。

在太阳能馆五楼的会议室里,浙江经信委副主任丛培江以一敌百,面对这一群带着困难前来诉苦的企业老板们,丛培江表情严肃,听得很认真。

“你就先拿5亿出来,救一救大家嘛。”一位从事光伏自动化设备的企业老板带着恳求说。“目前还没有方案,再等等。”丛培江给出的答案只能是这样。

而此前由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所提出的“抱团发展”计划也已被证实搁浅。按原计划,昱辉阳光将整合20家开化当地的中小光伏企业。

未投产就被迫卖掉

有企业花十几亿进入光伏行业,还来不及开工就面临巨亏,只能低价转让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是此次会议的组织者,他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浙江的光伏企业一共有210家,多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下游。这一发展思路曾经给浙江光伏产业带来了一个阶段的繁荣,2010年浙江省光伏产业的总产值达到600亿元。而2011年,产值迅速下降到500亿元。

“关键的问题还是市场的萎缩。”昱辉阳光思博研究院副院长吴承志表示。他向记者介绍,欧洲市场占昱辉阳光的份额为60%左右,今年欧洲的装机需求大幅度下降,使他们措手不及。昱辉今年实现销售收入83亿元,比原本预计的100亿元减少了17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其中,组建环节昱辉已经亏损。而能做到这一点,也是由于昱辉及时调整策略,减少了库存和原材料,缩小生产规模,才保住了现金流。同时,昱辉已经将一部分产能转移到内蒙古,并且减员了400多人。

浙江光伏龙头企业尚且如此,中小企业的日子就更加难过。“2007年以前进入的企业生产还可以维持,2010年以后进入的企业则非常艰难。”沈福鑫向记者介绍。

沈福鑫得到了众多与会中小企业的积极响应。一位企业老板介绍,在浙江光伏行业,很多企业向国外订购了设备,但是现在这些设备都堆放在码头,没人敢去拿。有些已经付了30%定金的企业宁愿损失几十万的定金也不愿去把设备拿回来。“因为越生产越亏。”

昱辉一位内部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开化当地的小光伏企业如果停工,每月的维护费用为100多万,而如果开工生产,则一个月要亏损1000多万,是维护费用的十倍,企业当然选择自保。

而根据沈福鑫的介绍,更有一些在2010年以后才建立的企业,刚花十几亿投入建设厂房和买入设备,就遇到市场调整,还来不及开工就面临巨额亏损,“还不如就卖掉。”沈福鑫给出了他的意见。

近几年光伏产业的波动,让很多企业家都看不清方向,沈福鑫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浙江一家从事纺织业的企业,2006年投入十几亿进入光伏行业,产能200MW。2008金融危机时老板选择退缩,在2009年初企业被浙江晶科收购。而到了2010年,该老板看到光伏市场的复苏,又投入几亿进入组建环节,现在又面临了危机。

而这样的现象也反映出目前整个中国太阳能市场最大的问题,过强的对国外的依赖性导致在国外市场政策变化后,中国市场来不及反应,挤压下大量库存,成为目前中小光伏企业最大的噩梦。

中投顾问研究院李胜茂告诉记者,预计2011年世界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25GW,中国占将近1GW。而与此同时,2010年中国光伏组件产能已经达到25GW,预计2011年已经达到40GW,远远超过世界的需求量。在行业产能不增加的情况下,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消耗多余库存,恢复到正常水平。

沈福鑫告诉记者,浙江目前的组

件产能就达到8GW,产量3GW,库存压力非常大。“如果有些企业选择停工,那是优胜劣汰一个自然的选择,理应这样。”沈福鑫表示。

昱辉整合计划搁浅

没有利润分配的基础,整合也无从谈起

与此同时,沈福鑫给出了一个浙江光伏企业的自救方案,那就是“抱团发展”。他解释说,这一方案的具体措施,是在每一个区域比如宁波和杭州,选择当地的光伏龙头企业,如昱辉和正泰,由这些企业牵头整合光伏中小企业,达到企业的共赢。

而这一方案实际上已经付诸实验,10月28日就已经有消息报道昱辉阳光将整合20家开化当地的中小光伏企业,沈福鑫介绍,目前已经成立了开化昱辉公司,由昱辉阳光控股,20家小企业参股,通过输出管理经验,实际上是让中小企业做昱辉的代工。

而这一美好的设想却遭到昱辉阳光的否认,记者日前致电昱辉阳光内部管理人员,他告诉本报记者,这个计划目前已经搁浅。

“这一开始就只是一个意向。”该内部管理人员向记者解释到。他告诉记者,昱辉之所以会启动整合,原本的意图是通过这些小企业和分销店建立联系,抓住客户。另一方面希望可以整合小企业各自的成本优势,使整体成本降低。但是目前小企业没有任何利润,全部亏损生产,而没有利润分配的基础,整合也无从谈起了。他还表示,目前光伏产业多面临的低谷期不是一个短时间的低谷,而是将持续下去,中小企业即使不生产而采取停产战略,也没有可能维持太久,因为预计不到市场的复兴会在什么时候。

而正泰太阳能董事长仇展烨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整合中小企业的计划。他还告诉记者,正泰太阳能目前对产能扩张的需求不大,即使需要扩张,也希望是通过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引进来提升,不考虑整合中小企业的手段。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太阳能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