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政策 > 正文
光伏海外债的秘密:海外机构放弃赛维
发表于:2015-01-07 16:48:35

中概光伏企业的海外债券目前呈现少至4成多至6成的跌幅。

记者获悉,多家海外对冲基金、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对中概光伏企业发行的海外债券产生兴趣,扎堆调研企业。

香港一家海外对冲基金董事经理6月25日透露,他们曾经对赛维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其债券有投资价值,但最后,他们还是放弃了赛维而选择了尚德。

尚德和赛维都有一定规模的海外债券发行,并都将在2013年到期。而海外机构在选择投资对象时,除了考虑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外,该企业所在地政府的财力和态度也成为重要指标。

赛维基本面

赛维2010年12月10日将本金总值3亿美元、票面利率4.75%、2013年到期的可转换高级票据转换为本金总值3亿美元、票面利率4.75%、2013年到期的可转换高级票据和现金对价(60至85美元)两部分,即“交换对价”由“新债券”和“现金对价”两部分组成。而这价值100美元的债券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跌至36.534美元。

另外,赛维2011年2月28日在海外发行的12亿元的3年期合成型人民币债券(人民币计价、美元结算),6月上旬市场价格也已经跌至280元人民币,折合收益率也高达21%。

如此高的收益率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多位海外投资机构、对冲基金和个人投资者都对购买赛维海外债券表示兴趣。“只要赛维不破产,那么其海外债券的收益就很可观。”一位香港投资机构董事总经理6月向记者表示。

“从财务上,赛维已经破产了。”但上述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赛维在6月26日晚间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赛维目前现金与现金等值物为1.357亿美元,短期已抵押银行存款为6.033亿美元,短期债务负担沉重。

赛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2.001亿美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亏损额达1.852亿美元。但赛维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负债总额共计60亿美元,负债率达87.7%。

“目前赛维的营收,连偿还利息都不够,要还清所有债务很难。”上述投资界人士分析说。

赛维公关部廖淑艳告诉记者,M2产能已经占到赛维电池片总产能70%-80%。一位光伏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代表光伏发展方向的高效电池方面,赛维的M2系列产品性能也并不领先。

“目前政府对赛维的支持是我们考察的关键。”上述投资界人士表示。

而对于业内最关心的“新余市专门处理赛维债务的委员会”,新余市高新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副主任彭炎向本报记者回应称:“政府一直都有专门针对赛维事务的做协调的领导小组。目前的情况开看,供应商还是比较稳定的。”彭炎主动提到了上游供应商对赛维造成的影响。

彭炎进一步透露说,该领导小组的职能事实上很大,不仅对于债务,对赛维在项目省报和厂房建设等都直接帮扶。他告诉记者,新余市对于赛维这样的重点企业,市领导都直接入驻,他本人就从2005年开始驻点赛维,对其非常了解。

“我昨天刚去看了赛维的仓库,目前高效电池片的销量非常好,库存为零。”对于赛维,彭炎了如指掌。他还透露,不仅市领导直接挂帅,包括村委会和派出所,都有专门的人员对企业帮助。”

而谈到具体的措施,彭炎一连用了几个“有信心”来强调,“现在光伏行业这样的情况,如果不是政府的支持,不仅仅是赛维,所有光伏行业的大企业都会关门。”彭炎还谈到今年5月江西省对赛维的20亿元拨款一事,“能拿出20亿元来帮助一个企业,在内陆城市里面几乎是没有的。”

而一位接近赛维的业内人士透露,国开行对赛维20亿美元的贷款,实则是为赛维周转其在商业银行的贷款所用。赛维有多笔与商业银行为期一年的贷款,约定在每年年初偿还,偿还后商业银行再给出一笔新的贷款。今年年初,赛维无法支付去年的贷款,故国开行拿出20亿元让赛维偿还商业银行贷款,待其新的贷款发放后再还给国开行。目前这20亿元应该已经偿还。

今年年初,新余市依托赛维成立了新余光伏交易市场,市场中大部分企业都为赛维生产配套设施,彭炎表示该市场上半年交易额的统计数字是30亿元,全年预计将达到80亿元。

上述香港投资机构人士表示,当地政府对赛维的期望很高是情理之中。“赛维很大一部分的银行贷款都是以江西财政为担保,一旦赛维破产,所有股权投资

归零后,债权人就将进驻赛维,而江西财政也将被调查是否可以支付赛维债务。显然不可能走到这一步。”

另外,上述投资机构人士还认为,目前依靠地方财政担保换取贷款的现象在很多行业出现,至今没有一家出过问题,一旦这个口子打开,会导致商业银行对于政府财政担保失去信心,收紧相关贷款,导致大批企业走向破产,这是政府无法承担的。中概光伏企业曾经是代表“新中国制造”的名片,为了维护“中国制造”形象,政府也一定会出手相救。

截至目前,就记者了解到的信息,多家海外机构在经过调研后都已经放弃了对赛维海外债券的购买计划。而其理由都是“风险太大”。

“一旦破产,按照破产清算程序,其海外债券处理顺序排在国内债务之后。”上述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尚德期待下半年逆转

“最后我们考虑购买尚德的海外债券。”上述香港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光伏海外债的秘密:海外机构放弃赛维

尚德在2008年3月发行5.75亿美元可转债也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到期,而该债券6月26日的价格也只有66美元。“我认为之所以该债券价格下跌,是因为尚德要偿还这笔债券也有一定风险。”上述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尚德2012年一季报显示,尚德的总资产为43.79亿美元,总负债为35.75亿美元,资产负债率82%。第一季度尚德销售收入4.1亿美元。

而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尚德目前的全部负债为130亿人民币。其中短期债务15亿美金,长期债务1.3亿美金,6亿美金可转债。可转债中除了上述一笔5.75亿美金的2013年到期债务以外,还有一笔5000万美金的可转债在2016年到期。可转债全部在海外发行。

弘亚世代分析师张虹告诉记者,7月份起,日本将实施新的光伏政策,日本政府将为光伏发电提供每千瓦时42日元的补贴,该补贴量是德国的2倍,中国的3倍。日本市场今年的总装机量也有望翻番 。而尚德是目前在日本市场份额最大的国内企业,其在日本的总销量排在京瓷、三洋和夏普三家日本本土企业之后名列第四。故下半年尚德在日本业绩有望有所突破。

而上述光伏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第一季度尚德的开工率在50%左右,在今年末日本市场恢复后,可望恢复到100%。而在美国,1-5月份的中国海关官方数据显示,总出口量上天合光能排名第一,阿特斯和尚德分列二、三位。

“但真正让我有信心的是无锡市政府的财力。”上述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尚德的债务总额只有无锡GDP的2%。

关键词: 光伏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