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政策 > 正文
超日太阳能破产重整 暂无公司愿意接手
发表于:2015-01-07 15:56:13

6月27日,*ST超日(002506)公告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决定立案受理债权人上海毅华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毅华金属)提出的超日太阳能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裁定超日太阳能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超日太阳能此前公告“11超日债”违约,成为中国债市的第一个违约案例,而此次立案,又成为上海市首例民营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

除此之外,超日太阳能的重组,还打破了先前业内关于上海奉贤区与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等部门将联合拯救超日太阳能的幻想。

而在今年国内光伏装机市场全面启动的当口,光伏业内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有4到5家企业都期望上市,而竟然也没有一家选择借壳超日太阳能,这其中就包括超日太阳能股东之一苏维利控制的天华阳光。

超日债停止计息

26日,超日太阳能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申请人毅华金属对超日太阳能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上海分所担任管理人。

超日太阳能 2013 年年度审计报告和 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分别显示,截至 2013年12月31日,超日公司账面资产总计人民币37亿余元,负债合计为42亿余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 -5亿余元;截至 2014年3月31日,超日公司账面资产总计35.17亿元,负债合计为43.01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 -7.83亿元。

此前,超日太阳能因连续三年亏损,股票已于5月28日暂停上市,债券已于5月30日终止上市。

按照《企业破产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上海一中院裁定受理*ST超日破产重整申请之日起,“11超日债”将被视为到期,并同时停止计息。

11超日债规模10亿,债券规模占比大约23%。根据申银万国预测,在破产重组成功的情境下,所有债权人都需要按照一定比例承受损失,具体比例需要等待重组方案的出台。在重组失败,进入破产清算的情境下,由于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资产的变现能力较低,估计债权人需要承担50%的损失。

未来若公司破产重整失败,将被法院宣告破产清算,彼时公司将面临终止上市风险,除此之外,公司今年净利润仍为负的情况也会使公司直面退市的尴尬局面。

无公司愿借壳超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超日太阳能重组的申请人毅华金属是超日太阳能的供货商之一,其是以超日太阳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上海一中院申请对超日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的。上海一中院经依法查明,超日太阳能对毅华金属拖欠的货款已到期,且尚未归还。

而此前,业内人士多预计超日太阳能将会有国内光伏企业接手,因为在随着国内光伏装机市场的启动,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有多家企业有上市计划,其中包括中盛新能源、振发新能源、正泰新能源、晶科能源和天华阳光。其中中盛新能源已经确定把电站业务在纳斯达克上市,已经在美国上市的晶科能源将分拆其电站业务在香港上市,振发新能源和正泰新能源的上市计划尚未对外公布,有传闻正泰拟在港股借壳,而振发新能源和天华阳光的目标都为A股市场。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天华阳光。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苏维利是超日太阳能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占流通股比例4.51%,天华阳光是一家从事光伏电站开发、EPC,运营的公司,其业务主要集中在国外。天华阳光CFO张怡原来是尚德电力CFO,有传言天华阳光正是为了上市而聘请了张怡,可见其上市压力之大。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天华阳光放弃超日太阳能这个壳,其中必有一段故事。

而此次超日太阳能的破产,也表明上海市奉贤区政府不愿意介入企业破产纠纷,而希望坚持走市场化道路解决问题的坚定态度。光伏行业内亦有前车之鉴,赛维LDK在资金链断裂之时,就是由新余政府将赛维偿还贷款的一笔5亿元缺口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轰动一时。此举引发对于政府管理边界的讨论,造成极其不好的影响。

而记者在与业内人士交流时得知,目前国内能将异质结电池工艺做到商业化的,除了天合光能以外就是超日太阳能,这一技术目前在业内广受关注,为超日太阳能资产中的一个亮点。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