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兴业太阳能抛800兆瓦电站建设计划
发表于:2015-01-07 10:46:52

各家光伏企业如今最看中的市场,无疑是电站项目的建设和投资。

此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如海润光伏(600401.SH)、阿特斯太阳能(CSIQ.NASDAQ)、晶科能源(JKS.NYSE)以及顺风光电(01165.HK)宣布重点布局国内光伏电站,而据近期兴业太阳能(00750.HK)的一个内部会议消息,其管理层也透露,今年将抛出80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计划,其中分布式发电为重头戏。

兴业太阳能管理层预计,其电站项目将在今年建设800兆瓦,其中500兆瓦为EPC(工程总承包),而300兆瓦集中于BOT(建设-经营-转让)项目。500兆瓦的EPC项目中,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的比例各是40%和60%。

2014年年初,该公司曾对外公告称持有320兆瓦的订单,因而估计全年还能有近500兆瓦的项目或将完成。

兴业太阳能认为,今年全国要完成8G瓦的项目,但似乎没有更多的操作性政策。尽管已有0.42元/千瓦时的补贴额度,但是去年国家所推出的18个分布式发电示范区进展并不算特别顺利。目前,已有相关部门出来调研,有可能会调整政策,将原有的补贴改为用标杆(电价)代替,从而保证电价收益。

国泰君安分析师侯文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分布式项目现在的推广确实有难度,因为按照现有的补贴额度来看,各个光伏屋顶业主还没有特别大的积极性,收益率偏低是事实。

目前兴业太阳能也在做针对城市的大型分布式发电规划,如其已提出为珠海建设500兆瓦的光伏项目建设规划,“我们以前是一个个订单做,但现在想做一个商业模式的改变,就是成片地区的开发、大面积的推广分布式发电业务,而这部分业务也有一些资本是比较有兴趣的。”该公司管理层称。

按照兴业太阳能的想法,其希望打造一个上下游一体化的分布式发电运作方式。即:选择一些城市如珠海、山东威海及西安等,通过与央企、耗电企业及资本等合作的方式,建立融资项目平台。

简单来说,某个区域规划超过1G瓦,通过当地政府等获取并网路条,然后再做上下游整合。

这种整合的模式包括:将组件、逆变器以及EPC厂商(如兴业太阳能自己)、电站投资商、融资机构等全部引入,再结合各个细分区域及各企业的优势等来做,从而形成一个规模化的效应,而这种做法现阶段尚未出现。

不过,某光伏公司内部的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以前有国有企业在投资光伏项目时,其招投标的过程中就会推出一揽子的方案,也就是说,它会选择几个区域的光伏项目同时对外抛出。虽然这种方式看似很有效,而且也节省各方资源,但是往往中标的就是几个关系户,不少公司被排挤在外。假设需要光伏发电的业主自己去谈,它可能会更加客观地评价投标企业(如组件、逆变器及EPC等),对光伏回报率进行深入的比较,这种操作模式相对来说会显得更慎重,而光伏电站的回报率也更具有保障性。”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