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政策传言拉涨多家分布式概念光伏公司
发表于:2015-01-06 15:48:42

今天上午,多家光伏公司如爱康科技(002610.SZ)、林洋电子(601222.SH)和阳光电源(300274..SZ)都出现了明显上涨。这些公司的主要上涨原因则是流传在行业内政策利好消息。截止《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为止,爱康科技涨停、阳光电源和林洋电子分别上涨了5.9%和8.29%。(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多位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6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一场光伏发电建设和产业发展座谈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强调,要坚持完成光伏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完成今年1000万千瓦增长目标;研究拟订并组织屋顶业主与光伏发电业主签订标准化合同文本,禁止地方保护;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光伏发展规划管理,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这被看作是推动分布式电站项目的一个强烈信号。《第一财经日报》在6月17日也曾对此做了 率先报道。

此后又有消息传出,近期有关部门开会讨论了关于加强分布式和地面电站规划落实、管理的内容。重大突破在于:分布式电站的定义扩大,淡化自发自用和余量上网的概念,将中低压35千伏以内并网、2万容量内利用荒山荒地、农业大棚和鱼塘的项目都列为分布式,执行当地地面电站的电价。一旦政策出台,将走分布式额度,拿地面电站的补贴电价。该消息一出引发市场的震动。

“不过该说法尚未得到官方的最终证实。但从长期看,国家能源局已经在想办法推动分布式的发展,此前落实了0.42元每千瓦时的补贴电价,未来还可能会有新的动作,而这也是有关部门对分布式项目上半年推动不利而采取的新策略。”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林洋电子一位高层此前也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内分布式电站项目需要得到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尤其金融机构对于目前的分布式电站项目仍然徘徊不前,分布式的投资商和操作方都很难获得贷款。而如果未来能将分布式的补贴电价变为地面电站电价的话,无疑将会带来较大利好。

对于上述多家光伏企业,在分布式业务方面也有着相应举措。

来自一份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透露,爱康科技在快速切入分布式建设,目前并网11.33兆瓦,同时该公司位于赣州、无锡以及苏州三地总计80兆瓦的分布式募投项目也完成了备案。相比其他企业,该公司的分布式电站先行优势较明显,与当地电网进行合作解决电费收缴问题。另外其融资通过融资租赁及信托计划等引入了租赁和信托基金,确保其在电站规模扩张过程中的短期资金需求。

而阳光电源看中的分布式业务主要集中在安徽等华东地区。当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4年14G瓦装机目标中,安徽获得了总计550兆瓦的指标,分布式约300兆瓦,其余为光伏地面电站指标。阳光电源一位高层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在做电站项目上,公司已抽调和招聘了100多人,其中西北有30人左右,而其余一大部分人马都在开发分布式电站项目。

林洋电子的EPC项目加上运营项目总计可能在100兆瓦左右。该公司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说,未来3年左右将有500兆瓦分布式项目出炉,部分为林洋电子直接控股,部分则是与当地的电力三产公司进行股权及相关业务合作。

关键词: 光伏发电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