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其他 > 正文
“威马逊”扫过海南 部分光伏电站受损
发表于:2015-01-06 15:36:58

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文昌并袭击海口。台风所到之处也持续强风暴雨,最大风力达17级。与风电项目类似的是,海南的部分光伏电站项目未能逃过这场暴风雨的肆虐。《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由英利绿色能源供应组件的海南多个电站项目都遭到了损毁。(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英利项目影响大

据记者了解,此次受影响的光伏电站主要是海南天能电力的项目---海南科技学院、海口经济学院和金盛达建材城等。天能电力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控”)、英利能源(中国)、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海南海控资产经营、天汇能源等共同出资建立。

7月21日上午,海控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贵奔赴了上述受损严重的光伏电站进行现场视察,天能电力董事长李晓刚等人也陪同前往。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海南科技学院所安装的组件被台风吹落,从屋顶上掉了下来,一位老师向记者形容“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光伏电池片。有的(组件)还砸到了我们的自行车上,是否会有赔偿呢?”

上述两个学院的老师还告诉本报,当地的水电等条件都较差,除了个别人员前往海口市区做招生工作外,学校人员较少,关于光伏电站的其他情况也无从掌握。

据天能电力的官方网站透露,台风过后该公司对各个电站现场开展了灾后危险点排查,并进行人员、组件、资料安全检查,主厂房排水检查,彻底排查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天能电力一位内部人士则以工作较忙为由,未能就光伏项目的损害问题对记者回应。

记者拿到的一份文件看到,海口经济学院和海南金盛达建材城的屋顶都是水泥屋面,面积3万平方米、0.5万平方米,25年的发电量为6629.7万千瓦时、6961.2万千瓦时,年均发电量265.2万千瓦时、278.5万千瓦时。而原材料来自于海南英利集团,其他材料则在海口地区购进,逆变器厂家为合肥阳光电源。

同时,两个光伏项目的变电站、逆变器室为200平方米、80平方米,都是钢结构。目前还不清楚变电站和逆变器室的损毁情况。

相比江浙沪、西部等区域,海南的光伏项目不算太多。记者能查询到的项目主要有海南响水20兆瓦光伏电站、海南金海浆纸业的35万平方米屋顶光伏电站等项目。而这些电站暂时还未有倒塌的消息传出。

此前有媒体还称,海南省近年来在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英利集团、汉能集团、海南天聚能源等一批知名光伏企业纷纷入驻,而“十二五”期间将实施总额超过300亿元的投资计划。不过多位光伏行业人士则判断,与其他沿海地区相比,虽然海南的照射条件更好,但仍要谨慎的选址,不能操之过急且盲目注资。

尚德电力的一位电站项目负责人就认为,“在考察一个区域是否可以建项目的时候,要调用其10年至20年的自然灾害数据,像海口不一定适合建设光伏电站,”他说,尚德电力也考虑在海南做一个大型的光伏地面电站项目,会放在海口工业区比较密集的东方市,而不是文昌或者海口市,目前还在等批文的阶段。

市面上难见“抗台风”组件

这次被损毁的项目采用了高效率多晶硅光伏电池片,转换效率为大于等于16.3%,使用寿命原来是大于等于25年的,如今全部成泡影。此外,虽然其采用的角键紧固铝合金边框,且抗机械强度高、符合海口市的风压要求,但还是经不住如此威力的台风侵袭。

光伏专家贾艳刚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于光伏产品,其风压要求是2400PA组件对应130公里每小时的风速,支架则要抗击120公里每小时的风速,不过这次台风的威力实在太强,估计超出了上述范围。记者查询到,以“威马逊”每秒60米的速度,其每小时的风速高达216公里。而目前市面上抗击大台风的产品少之又少。

“如果排除这次特殊的台风气候,就一般台风而言,需要有很牢固的支架才行,要能抗击台风、暴雨等。支架总体分为两种,铝合金支架和镀锌钢材支架。如果在海南这种地方,台风相对频繁,风力也大,选择镀锌的更好,因为铝合金支架虽然美观,但耐压能力不如镀锌的好。”

前述尚德电力人士还表示,台风来临时,组件本身是否可靠也是重要的,“虽然台风可能会损坏支架,但有些组件甚至还可能使用。”在尚德电力内部,会将组件分为优质组件、A级、B级等。一些原材料好、但生产过程中背板被刮伤的叫做A级,不过A级的产品抗风压和抗雪压能力并不差。另外一部分组件,有的原材料很差、电池片也薄,有的则是在生产过程中搬运或受力隐裂的,被判定为B级。“有些A级可能在遭受大台风时还不会损坏,也能继续用,那么对于投资方和使用方来说甚至不用更换组件,也会节省一些成本。”

与此同时,光伏组件的倾角和朝向也值得考虑。尽管角度设置低的光伏组件有更强的抗台风能力,但发电量也更小,“这要看当时光伏电站的设计人员是怎么思考和判断的了。” 尚德电力那位人士也表示,在如此恶劣的台风肆虐下,光伏电站的保险就较重要。目前尚德电力的保险分为两种:品质保险10年(非人为原因可以更换)、功率衰减保险25年。“但对于电站的保险问题,公司也在研究中。”而一家保险经纪公司的内部管理人员则表示,光伏电站的这类理赔主要走一般财产险,与其他固定资产的财产险申报流程一样,“因为针对光伏的单独保险,主要指的是营业损失、国外质保等。”

关键词: 风电项目 光伏电站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