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晶科电力获注资2.25亿美元 发力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5-01-06 15:30:47

晶科能源(JKS.NYSE)一直在准备分拆其下属的电站公司——晶科电力,而现在则有了突破。昨天,晶科电力已经拿到了3家投资方的2.25亿美元、45%股份注资。

这三家公司分别是国开国际投资(下称“国开国际”)、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下称“麦格理”)以及新天域资本(下称“新天域”)。由上述投资可以看出晶科电力的估值约为5亿美元。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晶科电力明年将在美国上市,晶科能源不会控股,但仍是第一大股东。今年晶科电力的总光伏电站项目规划为1.1G瓦,需投资99亿元。而新股东的进入,也有利于其在上市之前继续寻找银行贷款。

获国开行力挺

据晶科能源一位内部管理层人士透露,国开国际、麦格理及新天域的入股比例分别是21%、20%和4%,晶科电力的总估值5亿美元也就十分清晰。晶科电力的IPO申请,将在今年下半年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顺利的话明年上半年上市。

国开国际是国开行的子公司,负责一系列的投融资项目,而环保及可再生能源是它的投资方向之一。

晶科能源与国开国际的母公司——国开行的合作由来已久,如去年年底的1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规模就较大。今年1月,国开行浙江分行以4亿贷款再度支持晶科能源在新疆、青海等三个光伏项目。紧接着的4月份,国开行新疆分行、国开行甘肃分行又拿出总计2.414亿元用于支持对方35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融资。“我们在申请国开行的贷款前,都先找好项目,这样一来银行审批的速度也会快一些,对于项目的运作会更有利。”前述晶科能源人士告诉记者。

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于2011年6月14日完成首期4.79亿美元的募集,专注于中国核心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收费公路、机场、新能源、污水处理、港口及铁路行业等。

晶科电力的小股东——新天域资本则是一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行业重点包括中高端制造业、可替代能源、消费品与服务业、医疗医药健康服务业等,该基金最著名的一次新能源出击,是2008年入股了华锐风电并持股16.67%,彼时获得了巨额回报。

电站建设目标1.1G瓦

晶科能源前述内部管理层称,晶科电力预计今年的光伏电站目标是1.1G瓦,其中600兆瓦的地面电站项目可确保拿到路条(相关电站建设的批文),另500兆瓦则是储备项目。

细分来看,今年一季度,晶科电力没有并网电站项目,二季度的并网量为39兆瓦。紧接着的三季度并网预计140兆瓦(其中100兆瓦是二季度的完工量)、四季度初会完成150兆瓦,因此全年估计有329兆瓦的并网量。

而分布式电站项目(即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估计占其总目标(1.1G瓦)的20%左右,“我们到底会有多少的分布式电站开工,还要看国家最新的分布式政策文件是否下发。假设按之前大家预计的那样,滩涂和荒地也可能会纳入到分布式的优惠政策中,那么我们的分布式电站项目数量基本没有太大疑问。”前述晶科能源管理层表示。

无论是分布式项目,还是地面电站,1.1G瓦的光伏电站建设对资金的需求量是巨大的。以每瓦约9元的投资来看,1.1G瓦的资金需求就是99亿元,按照80%来自银行贷款及其他融资计算,至少有79.2亿元的融资额需引入。若以更小的600兆瓦左右(不算储备项目)这一确定性数据来计算,那么晶科电力的资金需求总额也在54亿元上下,其中需融资48亿元。

因而,即便此次晶科电力拿到了2.25亿美元的注资、去年年底至今年4月所获的国开行等多项贷款,其现金缺口还是存在的。而吸引私募基金也有利于其在上市之前获得银行的信赖并继续拿到相关项目的贷款。

当然,晶科电力母公司晶科能源的财力,也是保证晶科电力在建设电站上拥有初始的20%投资资金。2014年第一季度,晶科能源营收3.24亿美元,毛利7800万美元,运营利润3300万美元,净利200万美元。同时该公司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为1.51亿美元,短期银行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2.66亿美元、5700万美元。

另据记者了解,虽然美国“双反”激战正酣,但晶科能源仍然会继续向美国市场出货。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数据,7月25日,美国商务部给予了中国光伏商的二次“双反”初裁结果后,台湾电池将无法出口。而晶科能源虽被征税58.87%,但会选择2012年年底的首次光伏“双反”税率(30%左右)向美发货。该公司也不会再采购台湾电池,以“大陆硅片+大陆电池+大陆组件”的组合来应对。以其0.47美元每瓦的成本价来看,再被征税0.16美元每瓦之后,出货成本在0.63美元每瓦。而美国市场的报价在0.75美元每瓦左右,因此该公司还有15%以上的高毛利。

关键词: 光伏 电站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