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企业 > 正文
协鑫重组超日涉险过关 目前不注入硅片资产
发表于:2015-01-06 14:59:33

10月23日下午,《第一财经日报》在*ST超日(002506.SZ)债权人会议现场了解到,由于普通债权通过比例达69.89%,刚刚越过“三分之二债权同意”这一红线,因此协鑫集团与其他8家财务投资者对超日的重组涉险过关。这也意味着,协鑫集团将在原来拥有的两家港股上市公司保利协鑫(03800.HK)、协鑫新能源(00451.HK)之外,又获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壳资源。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了解到,此前曾对超日方面提高20%受偿比、反对该草案的协鑫集团客户、超日大额债权人阿特斯太阳能(CSIQ.NASDAQ,下称“阿特斯”)态度忽然转变,意外地投出了赞成票。

接下来,协鑫集团可能把这家A股上市公司改名,并展开资产变现、注入资金、扭转亏损业绩等“保壳”工作。协鑫集团的一位权威人士还向本报记者透露,对于外界所传的、对超日注入保利协鑫现有硅片资产的说法,“目前不可能”。

反对票来自大额债权人

超日前身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倪开禄等6位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截止到今年6月底,倪开禄持3.1527亿股,占股比的37.38%,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为倪开禄的女儿倪娜、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由于希腊、保加利亚等多个电站业务受困、国内光伏行业在前期被银行限制贷款及超日自身的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这家上市还不到4年(2010年11月18日上市)的新公司濒临破产,不得不引入新的战略投资人。

今年10月8日,以协鑫集团下属的江苏协鑫能源为牵头人、共计9家投资人推出了一套重组草案,掏出30亿元资金(其中近三分之一为担保资金)来挽救超日,以避免这一壳资源被浪费。草案显示:有财产担保债权的,将按担保物评估值优先清偿;普通债权若是20万以下的部分(含20万元)将全额清偿,超过20万元的部分则按20%比例清偿。

这次债权人会议上,有财产担保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等4个组别对重组方案做了表决,此前最有悬念的是普通债权组也成了此役的关键一组。

普通债权组有2115家,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参加的有1921家,同意重整草案的为2082家,债务赞成额度为31.65亿元,占比69.89%。其他组均以绝对高票通过。由于重组方案的通过需具备两条件:出席会议的同一表决组债权人过半数同意、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该组债权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此近70%的投票结果对协鑫集团而言显得十分幸运。

据记者得到的消息,不少大额供应商债权人最终投了赞成票,其中包括在上周组织多家超日供应商反对这一重组案的国内知名公司阿特斯。一位接近阿特斯公司的人士称,阿特斯虽投了赞成票,还是对该重组有意见,“投赞成票,是顾全大局的做法”。而在普通债权组中投反对票的,主要是一些金融机构。

本报记者在投票现场还看到,投票会议室的内外都有诸多保安及工作人员,多辆汽车停在门口,投票内场较安静。原来,参与投票的人士需遵守会场纪律,所谓的“肉搏战”未最终出现,扣人心弦的“暗战”还是普通债权组一直在滚动的累计票数。

一位债权人告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们全家人专程从新疆赶来开会,“亲朋好友总计在超日的身上投了好几百万,来这里就是希望见证一下,看看是否会有新变化”。

百人左右的投票现场,约一半是超日债的小债权人,他们也都投了赞成票。而从会议开始至最终票数出来将近有1个半小时,当普通债权组最终通过了草案后,协鑫集团、部分债权人皆击掌相庆。

该案审判长、上海一中院民四庭庭长宋航表示:“超日公司重整方案的通过节约了社会资源,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通过合理平衡企业、员工、债权人和上下游经营者的利益,最大限度上实现各方共赢。”

前述协鑫集团的权威人士透露,管理人将自重组计划通过后的10日内,向法院提出申请,随后法院会裁定该计划生效并执行。执行期限的6个月内,超日将清偿债务、随时支付重整费用等。

另一方面,协鑫集团将展开对超日的“保壳”工作,变现超日资产、注入资金,力保恢复经营、净资产和净利润都为正、主营业务在扣非后也要为正值等。尽管此前有消息称,超日将可能获得保利协鑫的硅片资产,但协鑫集团上述权威人士笑称“这是误传”。

目前在保利协鑫旗下的硅片资产,对这家香港上市公司而言,分量并不轻。2014年上半年,硅片销售量为5776兆瓦,同比增加近50%,要比保利协鑫的另一核心业务——多晶硅的销量(同比减少11.9%)好很多。该公司硅片的销售额也高达100.49亿港元,同比上扬68%,占保利协鑫总收入172.2亿港元的58.3%之多。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假设把硅片注入新的超日公司,对于现有的保利协鑫股东而言是一笔损失,“目前硅片业绩较好,有利于提升保利协鑫的估值,短期内注入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 光伏 硅片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