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保利协鑫卖硅片资产 为降低企业负债结构?
发表于:2015-01-06 13:45:38

上周末宣布将旗下硅片资产对外出售的保利协鑫(03800.HK),10日一开盘股价就大幅下滑。由于硅片资产可能作价上百亿元对外出售,而且此前这部分业务的盈利也一直不错,因而硅片的转卖,让投资者感到有些不解。

不过,该公司11月10日晚上紧急召开了全球投资者会议,极少现身的保利协鑫主席朱共山表示,出售硅片资产的出发点之一,是为考虑降低企业的短债;未来,保利协鑫将与全球其他多晶硅公司进行合作,成为一家资产更清晰的多晶硅公司。他还提到,协鑫集团对A股上市公司*ST超日(002506.SZ,下称“超日”)有明确的未来战略制定,这将是一家侧重于光伏系统业务的公司。

卖硅片为降低负债结构

保利协鑫有三部分资产:光伏材料(硅片和多晶硅)、电力、光伏电站业务。2014年上半年,三大业务的收益分别为11.35亿港元、2.08亿港元和-7000万港元。

多位行业人士表示,硅片业务所带来的利润是保利协鑫的核心利润之一。而在上周末时,保利协鑫宣布要将硅片资产对外转售给一家独立第三方,这让市场一片哗然。

朱共山在昨晚的电话会上对投资者透露,按出售计划将保留长晶,保利协鑫将把切片的这部分业务卖给第三方基金,以便拿回更多的现金并改善负债结构。

目前,保利协鑫的短债较多,将硅片资产出售之后可让原来的“短债加长债”模式,变为“长债”为主。根据2013年保利协鑫财报,该公司1年内的银行贷款为249.15亿港元,2年内的贷款为24.47亿港元,2到5年、5年后的贷款分别是48.57亿港元、10.35亿港元。

此外,硅片的毛利率相对于多晶硅而言也较低,“卖掉这部分资产,公司也希望改善企业毛利率。”

朱共山说,“有人担心,如果将硅片业务拿走,那么企业的盈利能力会降低。但我们公司的多晶硅产能和技术很不错,保利协鑫的盈利还会继续上升。”目前,保利协鑫的多晶硅产能在今年年底将达6.5万吨,现在2.5万吨的硅烷流化床法多晶硅(下称“FBR”)项目也在筹备中,每万吨的投资额远低于西门子改良法,后者的万吨投资额大约有数十亿元之多。

“FBR的技术门槛和人才要求都相对较高,产值效益也高,而且它所生产的多晶硅,相比改良法的耗电量则更低一些。”他表示,今后保利协鑫将会与全球其他一线多晶硅企业进行市场和技术、其他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将保利协鑫打造成为一个更加清晰的多晶硅上市公司。

在电话会议中,一位保利协鑫的人士也称,不排除企业未来进行重组的可能性。

硅片卖给独立第三方

上周末,保利协鑫发出的公告中曾提到,硅片资产将出售给独立第三方。

保利协鑫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出售硅片资产的事情,是一家独立第三方首先向保利协鑫提出的。“该独立第三方可能也会参与中国的光伏业务,朱共山本人也会参与其中的一部分。他如何参与目前尚不清楚。”

有市场人士猜测,这一受让者将可能是保利协鑫参与的某只基金。因为只有这家基金才可能有实力购买大概作价会在上百亿元的硅片资产。

此前,本报曾独家报道过,协鑫集团将联合中民投在广东省珠海市成立一只规模达到100亿元的基金,主要投资于光伏和天然气项目。该基金有望在今年5月底签约并公布细节。朱共山当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此基金已经定名为“中民国泰”,各方都会以现金出资,方向基本确定,以天然气终端接收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发展光伏电站以及光伏产业整合为准。

“在对保利协鑫的负债改善完毕后,独立第三方会考虑,是否将这部分硅片资产再卖给朱总。”另一保利协鑫的管理层表示。按照有关规定,硅片业务是否将被顺利卖出,还要看股东意愿而定。

此前有说法称,硅片资产将会注入到保利协鑫或在年底前掌控的超日公司中。朱共山在昨晚的投资者会议上则称,超日侧重于系统业务。“我们承诺,未来2年都会让超日这家上市公司获得数亿元的利润,而这一利润的来源,可以通过放入各类资产来保证它的收益。”

朱共山说道:“超日之所以陷入破产重整窘境,主要是因为财务出现问题所致,其实该公司的团队是不错的。”超日有一个“863高效电池组件”技术,已达到了22%的发电效率。“今后,超日将定位于光伏系统公司,通过它的运维、服务、信息化、用户平台等,做成一个好的、有科技含量的公司。”朱共山强调。

关键词: 光伏 硅片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