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分布式资料 > 正文
国内首个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电源青岛并网发电情况
发表于:2013-06-25 13:36:11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地区:山东省青岛市          类型:直接并网,出售给电网        投入金额:2万多            功率:2kw
年发电:2600度      国家收购价:0.4469元     年收入:1300元     投资回收期:20000/1300=15年
备注:8块组件 面积20平方米

        经过近4个月的家庭“小电厂”发电,我国首个成功并网的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电源终于赚钱了,青岛市民徐鹏飞累计卖电收入近200元。4月9日,记者调查得知,因一次性投入成本高、邻里协调麻烦等原因,如今岛城虽然咨询“建厂”的人不少,但成功并网的仅此一例。



        家庭发电4个月,卖电将近两百元

        去年,家住青岛市市北区同德路82号夹岭沟小区的居民徐鹏飞花费两万多元在单元楼顶建了一个“小电厂”,并于2012年12月21日成功实现“小电厂”并网,成为我国首个成功并网的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电源。“小电厂”的并网,标志着徐鹏飞家在太阳光照好的白天,用电可实现自给自足,富余的电量还能卖给国家。

        “从今年4月5日起,我家的总发电量开始超过家庭总用电量。以9日一早我记录的数据来看,并网以来的近4个月时间,‘小电厂’总发电量是708.93度,卖电量是436.75度。”徐鹏飞说,并网之后,他每天都会查看电表,并会将发电量、用电量和卖电量记录下来。如今,按照每度电售价0.4469元计算,他卖给国家的电累计约195元。

        徐鹏飞称,由于他家的“小电厂”主要部件是多晶硅电池板,即太阳能电池板,而没有安装蓄电池,因此不能储存白天富余的电,因此晚上仍需使用电网的电。综合统计下来,如今的实际盈余还并不多。 

        建“小电厂”不复杂,且并网费全免

        对于徐鹏飞家“小电厂”的成功发电并网,不少人认为这是因为徐鹏飞本身是能源公司的工程师,对此,徐鹏飞称,家庭“小电厂”的建设好比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只要找到专业的技术人员就可以了。“‘小电厂’的主要组成部件是太阳能电池板、光伏专用线缆、逆变器和支架,人们只要选择正规的厂家和懂技术的安装人员,建‘小电厂’并不难。”徐鹏飞说,如今供电公司对于申请并网的“小电厂”都开辟了绿色通道,申请手续只要齐全,能在短时间内办理完成,而且并网的费用全部免除。 

        诸多困扰因素让成功成孤例

        4月9日,记者从青岛供电公司获悉,虽然对“小电厂”感兴趣的咨询者不少,但是截至目前,岛城个人成功申请并网的“小电厂”仍只有徐鹏飞一例。

        据了解,拥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徐鹏飞建设家庭“小电厂”共投入成本两万多元,若是普通市民差不多要花费三万元。“现在发电700多度就能卖电430多度,我预计全年总发电量为2600度,一年按这个比例以及电价每度0.4469元计算,一年卖电能有1300多元的收益,这样的话差不多15年能收回成本。”徐鹏飞说。 

        由于徐鹏飞的家庭“小电厂”占地约20平方米,占用了单元楼公共面积,因此除了高成本投入,征得整幢单元楼业主的同意也是他面临的一大难题。“我们一个单元共21户居民,我经过一个多月的解释,才让其余20户居民都同意。”徐鹏飞说,起初有的邻居担心“小电厂”有辐射、噪音或者污染而不同意他安装,后来在了解到“小电厂”是依靠太阳能发电、绿色环保且没有辐射后,才同意他安装。而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一次性投入成本较高,与邻里又不容易协调,如在小区内,物业往往又不支持,这些都成为家庭“发电厂”普及的困扰因素。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