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分布式资料 > 正文
上海首位居民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运行状况
发表于:2013-06-25 13:20:19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地区:上海市   类型:直接并网,出售给电网  投入金额:2.5万  功率:2.5kW         
年发电:1638.84度   国家收购价:等发改委政策出台以后进行结算补贴   年收入:等发改委政策出台以后进行结算补贴   投资回收期:等发改委政策出台以后进行结算补贴  
备注:10块组件

        本人是光伏行业的一份子,11月26日,国家一出这个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光伏业迎来了一个新纪元。所有光伏人都在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光伏电站安装施工

        电站的设计、施工、调试用了3天时间。

        安装在屋顶的组件安装排布图(采用10块250W多晶光伏电池组件):

QQ截图20130625132248

         安装在光伏支架上的逆变器连接图(采用10台昱能光伏YC200-CN微型逆变器):

QQ截图20130625132304

        光伏电站并网申请过程

        就在政策出来的当天,我就去上海市松江区的电力局领取相关资料回家研究。12月6日,我再次去电力局询问关于个人分布式发电系统申请手续时,受到了松江区电力局相关领导的热情接待。他们告诉我,我是松江区申请分布式发电的第一人。各位领导对于光伏系统构成、成本非常感兴趣,不过他们也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给出最终的上网电价。由于还需要物业提供的光伏系统建设许可,当晚我就到小区的物业公司,请其出具相关书面许可,物业公司出具了一个简单的许可证明,签字盖章即可。我家位于整栋建筑的一楼,但是整套光伏系统需要装在楼顶上,除了物业,还得过邻居那关。没想到邻居觉悟很好,一致支持再生能源利用,而且非常感兴趣,说会持续关注我这套系统,也许以后也装一套系统。

        12月7日,我带好了身份证(需要复印件)、房产证、物业许可证及微型逆变器参数表,到了电力局把申请表填好,一起上交。电力公司正式受了我的申请。我申请的是2.5kW的光伏系统,并且选择所发电量全部上网。随后电力公司多次主动派人上门勘测,并提出接入方案。

        1月5日,双向电表的初装得到的电力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松江电力局相关负责领导一行8人来到我位于松江的家中进行复核,并安装智能光伏电表。而且电力局在双向电表上贴了说明,明确解释了每项读数所代表的含义。所有的程序对于电力部门和我普通用户来说都是第一次经历。第一个系统走完整个流程,积累实际操作经验,对于之后电力公司为其他用户留下一个规范的流程模板。所以,松江电力局领导们也对于双向电表的整个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记录,相关电力部门对于国家推进光伏的政策的大力响应,不仅给广大光伏人信心,也给像我一样的普通居民业主信心。

QQ截图20130625132317

                                             电力公司上门讨论接入方案

        电站运行状况

        电站目前运行有48天,整个2月份的天气不是很好,基本上是阴天,雾霾天气比较多,最好的天气是多云,阳光飘忽不定,光伏组件的发电功率波动很大,由于本电站采用微型逆变器,对每块组件可以做到最大功率点跟踪,发电量比预期的要多。

        当月 总发电量: 136.55 kW·h
        当月 上网电量:105.38 kW·h
        当月自发自用电量: 31.18 kW·h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