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分布式资料 > 正文
北京市首例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详情
发表于:2013-06-25 11:51:29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地区:北京市 类型:直接并网,出售给电网  投入金额:3万 功率:3.06kw
年发电:3650度 国家收购价:0.4002元/千瓦时  年收入:1460元 投资回收期:30000÷1460=20.5年
备注:6块组件


  “从今天起,我不仅是北京电力的消费者,也是一名生产者。我的光伏发电装置成功并入国家电网,这对我个人是一小步,对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将是一大步。”顺义的居民如海(化名)激动地对记者说。

  从1月25日起,如海在自己家屋顶和阳台装配的小型太阳能发电装置,将每天发电10度,而这10度电已顺利并入北京电网,由市电力公司每半年与他“结算”一次。如海发1000度电,可得400元。而本市首例家用光伏系统的成功并网,或将成为国内中小型光伏系统市场启动的开端。

                                         
     顺义区北小营镇水色时光二区66栋楼105号楼顶,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晶硅式太阳能电池板。

  个人光伏发电首次成功并网

  一座地上三层外加半层阁楼的联排别墅的中间一栋,是如海的家,位于北京顺义区北小营镇水色时光二区。一眼望上去与邻居的房子并无区别。但是仔细一看,这座房子的屋顶和阳台外墙面上布满了薄膜和多晶硅电池,实际上,这里已变身为一个小型的“光伏发电厂”。

  1月25日上午10时,这座房子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远道而来的不仅有北京市电力公司和顺义分局客服部及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还有闻讯而来的记者、光伏发电的相关公司和业务人员等。

  记者在如海家门厅看到,两个电表并排安装在墙面上。左边的电表显示为“000”,这个电表在如海的光伏发电装置成功并网后,将用来计量并入北京电网的发电度数;右边的电表则显示出一长串数字,这是居民家都在使用的电表,用来计量如海家实际消费的电力度数。

  如海家二楼、三楼的南侧阳台,外面的玻璃窗上都被贴上了类似汽车防爆膜一样的薄膜。在三楼露台上,顺着木梯爬上屋顶,可以看到用铁架子固定的6大块多晶硅组件及薄膜组件。这些就是光伏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申请到发电35个工作日

  随着发电现场总指挥的最后一声令下,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合上并网微断开关。北京市第一个个人申请分布式晶硅+薄膜、屋顶与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工程的发电并网顺利完成。

  记者守候在电表前,约两三分钟后,左边的电表由“000”蹦到了“002”,“有电流了!”工作人员解释说。连接的钳形电流表显示,有1.44安培的电流正缓缓输入。约一小时后,电表上的计量显示,已有0.52度电被并入了北京电网的运营中。

  北京市电力公司营业处处长王艳松介绍,如海的项目并网总容量为3060瓦,电压等级为220伏,运营模式为全部上网,日发电量为10度。目前,北京电力公司对居民申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按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价格,收购价格为每千瓦时0.4002元。从居民提出申请到现场勘查、编制接入方案、审查方案并出具审查意见、计量装置安装、签订合同,到发电并网完成等,只需要35个工作日。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电力公司已累计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申请25户,累计报装总容量12527.03千瓦等,分布在朝阳、亦庄、大兴、昌平等区县,全部为自用项目。

  打开光伏产业发展“天窗”

  去年10月,在我国光伏产品遭遇欧美双反调查,光伏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关键时刻。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今后,电网企业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允许富余电力上网。业内专家称,光伏行业发展迎来转机。

  “目前,国家电网全系统已受理了几十位个人的申请。”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李琼慧说,在德国等光伏市场起步较早的国家,居民可以便捷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并将分布式发电的电量上网,电网按照统一电价进行购买,国家对居民进行补贴,有力促进了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目前,国内居民进行光伏发电可以有三种形式:全部自用;全部上网;自发自用,余量上网。而如海先生选择的是“全部上网”方式。

  “如果像我家这样的小型电站多起来,国内市场将迅速打开,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顽疾将不治而愈。”如海说。业内专家表示,家用光伏系统能够成功通过验收和并网接入,无疑为因受欧美双反打击而低迷的光伏市场打开了一扇天窗。

  “创业模板”最快4年回本

  自己家每天用电20多度,而大费周折申请安装的光伏发电装置每天只能发电10度,且全部“传上了北京电网”,这是为什么?

  1月25日,如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之所以如此热心光伏发电,因为“这是我的一个创业模板。”

  2012年10月底,国家电网宣布了6兆瓦以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可免费并网政策。此后,家住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的如海,在国内第一个提交了私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申请。

  如海现就职于一家外资光伏企业的物流部。他自己算了一笔账,因为在装配时走了点弯路,他自己全部发电装置投入4万元,但实际投入3万元就能运行。发电装置可用25年,以现有每度电0.4元的收购价格,需要18年能收回投资。而实际上,“现在国家电网的并网基本顺畅,财政部虽然具体方案还未落定,但可能会给予一定政策性补贴,由此缩短回本周期。”

  如海说:“如果能得到每度电0.4元至0.6元的补贴,像我家这样的小型电站回报周期一般在8年,投资回报率为9.3%,远远高于银行利率。”而工厂及商业企业的屋顶面积较大,每度电收购价格工业企业为1元,商业企业为2元,在自己的小型“发电站”全部运行成功后,如果将此移植到工业或商业企业,“最快4年可收回投资成本,这还是很具有吸引力的。”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