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分布式资料 > 正文
20121016 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方案编制大纲
发表于:2013-06-24 19:07:35
  一、示范区建设条件与经济性评价

(一)气候环境分析

收集示范区所在地区代表性长期气候观测资料,包括多年平均气温、极端最高气温、极端最低气温、多年平均风速、多年极大风速、雷暴日数等灾害性天气资料等。应根据长期气候情况分析示范区对设备选型和建设条件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二)太阳能资源分析

收集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太阳能资源普查成果、示范区所在地区内或附近具有代表性的长期测站观测资料或其他参考长序列太阳能辐射资料,初步分析本地区太阳能资源及其分布特点,提出示范区太阳能资源量和变化规律。

(三)示范区整体建设条件和建设规模

 分析整理示范区产业发展特点、建(构)筑物结构特点和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总体可行性、工商业等用电负荷价格构成,初步提出本示范区的可用于分布式光伏建设的屋顶、南立面和闲置厂区用地总面积,初步估算本示范区在现行电价体系下具备开发价值的总建设容量。

 

二、示范区网架结构和电力负荷

(一)示范区社会经济发展概况

结合示范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提出示范区的产业结构特征和发展规划。

(二)示范区网架结构现状分析

分析示范区范围内的电网结构与电源情况(如有),提出各电压等级的配电变电站数量、总变电容量及配电馈线长度等具体指标。

(三)示范区电力负荷现状分析

分析提出示范区配电服务范围内的最大用电负荷、最小用电负荷及典型日负荷曲线。提出示范区配电服务范围内各配电变电站的电压等级、负荷情况和容载比等数据,并对各配电变电站提供表1所示各项基本资料。

表1       变电站基本负荷资料汇总表

 

序号

项目

数值

单位

备注

1

变电站

1.1

最大负荷

 

kW

峰值负荷

1.2

最小负荷

 

kW

 

1.3

变电站年停电时间

 

min

 

1.4

容载比

 

 

 

1.5

配电变压器数量

 

 

根据配电变压器数量逐个填写配电变压器相关数据

1.6

日典型负荷

 

kW

96/日,表格

2

配电变压器1

2.1

变电容量

 

MVA

 

2.2

电压等级

 

kV

 

2.3

低压侧馈线回路数

 

 

2.4

低压侧馈线导线截面

 

mm2

 

3

配电变压器2

3.1

变电容量

 

MVA

 

3.2

电压等级

 

kV

 

3.3

低压侧馈线回路数

 

 

3.4

低压侧馈线导线截面

 

mm2

 

 

(四)示范区负荷预测与网架规划

结合示范区所在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与已经完成的电力发展规划,提出示范区在不同水平年的负荷预测成果和网架规划成果。

 

 

三、分布式光伏项目及优化布局

(一)分布式光伏项目

1、项目一

(1)项目概述

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项目单位、建设场址、建设条件、投资估算、财务分析和补助估算等方面进行简要描述。 

(2)场址选择

示范区重点推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应满足法律、物理、技术意义的可行性,项目应有产权明晰、切实可用的场址,符合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关于电能质量等相关接入电网技术规定,满足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相关技术要求和规范。采用地面场址的项目应在项目单位或光伏电力用户已明确获得使用权的土地范围内进行开发。优先支持建筑物产权方进行项目开发,提高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场址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优先鼓励对于符合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县及新能源微网建设政策的项目。

(3)用电负荷特性

分析提出分布式光伏电力用户的用电负荷类型和用电负荷分布特性。

 

(4)容量估算

对项目场址建设条件进行分析,说明可设置光伏组件的场址类型、面积、朝向、附着物结构形式、稳定性等情况,并结合当地日照条件和变化规律分析拟建区域的遮挡情况,提出可用于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的场址实际可利用面积和范围,并提供必要的附着建筑物图纸证明材料。根据项目场址太阳能资源状况和建设场址条件,推荐选取适合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类型,计算项目安装容量,计算年平均发电量、月平均发电量并提出日出力变化情况。

(5)接入电网方式

项目应具备接入配电网和一定的负荷条件。应提出项目场址的用电负荷需求和供配电网络现状,根据示范区内配电网侧电力用户的主要用电设备类型、功率、使用时间段等对用电负荷进行初步分析,并根据项目发电量计算成果,估算项目单位分布式光伏项目所发电量的自发自用程度,进行配电网接入和用电方案初步设计并提出相关成果。

(6)电气消防设计

进行分布式光伏项目整体电气方案设计,包括设备选型、接线方式、防雷、接地等。

应结合建筑物消防结构材料、形式和使用类型,按照消防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进行消防设计,确保依托建(构)筑物安全。

针对项目的利用模式和运行方式,提出可行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日常运维方案,保障项目的运行质量。

(7)投资分析

根据国家、行业现行的有关文件规定、费用定额、费率标准等,以及价格水平年,计算项目施工辅助工程投资、设备见状工程投资、建筑工程投资、其他投资、预备费等,提出静态投资、动态投资、建设期利息等指标。

(8)财务评价

根据国家现行财税制度和现行价格,结合项目的发电能力、用电价格水平、投资分析,按照分布式光伏发电补助政策分析测算项目的实际费用和效益,考察其获利能力、清偿能力等财务状况,以判断评价项目的财务可行性。

(9)资金补助估算

应提出项目的年补助资金估算值。根据项目的设计方案、运维方案和用电负荷价格水平及特性,结合项目的投资估算值、初步财务经济型评估结论,提出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需求。

(其他各重点项目按此节顺序依次编排。)

(二)示范区分布式光伏可开发规模分析

根据示范区内网架结构特征、各配电变电站负荷特性和相关规划成果,分别提出不同水平年示范区和各配电变电站的可接入分布式电源规模。

(三)示范区项目优化布局

对示范区拟建设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进行汇总,并提出全部项目汇总表。

根据示范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容量分布和各配电变电站可接入分布式电源能力,结合光伏出力特性和示范区用电负荷特性的匹配程度,以最大规模接纳分布式光伏电力和优先保障经济性好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为目标,按表2提出列入实施方案的重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布局和容量分布。

 

 

2         示范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汇总表

示范区

地级市

所属区域(开发区)

太阳能总辐射量

安装容量

区域最大负荷

区域最小负荷

MJ/m2

(MWp)

(kW)

(kW)

 

 

 

 

 

 

重点项目

序号

具体位置

项目单位

可利用面积

安装

安装方式

发电量(MWh/年)

接入配电变电站

用电负荷

用电负荷

光伏电量

估算

(m2)

容量

(屋顶/南立面/地面)

类型

价格

自用比例

补助金额

 

(kWp)

 

 

(元/kWh

(%)

(万元/年)

1

 

 

 

 

 

 

 

 

 

 

 

2

 

 

 

 

 

 

 

 

 

 

 

……

 

 

 

 

 

 

 

 

 

 

 

 

 

 

 

 

 

 

 

 

 

 

 

 

 

 

 

 

 

 

 

 

 

 

 

 

 

 

 

 

 

 

 

 

 

 

 

 

 

 

 

 

 

 

 

 

 

 

 

 

 

 

 

 

 

 

 

 

 

 

 

 总计

 

 

 

 

 

 

 

 

 

 

 

 

 

 

四、示范区配电网技术及服务措施

(一)示范区配电网适应性改进技术路线

应结合目前电网、电源规划,负荷水平和系统调峰能力等因素,分析优化电网结构和提高分布式光伏发电容量的可行技术路线。

(二)技术及服务措施

应提出保障示范区实施方案安全稳定运行的配电网具体技术和服务措施。 

 

 

五、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与工作建议

(一)建设实施方案

提出示范区实施方案涉及主体的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各地方政府、电网企业、项目单位等相关利益主体的责任和要求。

提出示范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时序和批次建设规模。包括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配电网改造措施的时间进度安排,以及具体时间节点完成的实施结果。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结合示范区实施方案和规模化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有关要求,提出政策与技术建议。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