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技术 > 正文
电池组件53个基本词汇及相关解释(组件技术必读)
发表于:2012-04-21 12:20:36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作者: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标准太阳电池 reference solar cell
用测量辐照度或调整太阳模拟器辐照度的光伏器件,它以标准太阳光谱辐照度为基准。
2.
入射角 angle of incidence
直接入射光束与受光面法线的夹角
3.
光伏反应 photovoltaic effect
把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
4.
转换效率 conversion efficiency
最大电功率输出与在规定的测试条件下测得的入射辐照度和发电器面积乘积之比。
5.
光谱响应 spectral response
在某特定的波长上,单位辐照度所产生的短路电流密度以波长的函数来表示。
6.
辐照度 irradiance
入射到单位表面面积上的辐射功率(W /cm2)
7.
组件(太阳电池组件) module (solar cell module)
指具有封装及内部联接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的输出,最小不可分割的太阳电池组合装置。
8.
辐射 radiation
以电磁波的形式或粒子(光子)形式传播能量的过程。
9.
辐射光谱 spectrum of radiation
辐射能量分解成单色成分的能量分布,即入射能量与波长的关系。
10.
直流/交流电压变换器(逆变器)DC/AC converter (inverter)
指把直流电变换成交流电的设备。
11.
大气质量 air mass
大气质量是太阳光束穿过
12.
暗电流 dark current
在光强情况下,产生于电池内部与光电流方向相反的正向结电流。
13.
光生电流(光电流) photo-generated current
太阳电池在光照下,光生载流子的移动所产生的电流。
14.
光生电压 photovoltage
太阳电池吸收光能后,在电池的内建电场两侧,分别由空穴和电子的积累,由此而产生的电压。
15.
太阳电池的伏安特性曲线 I-V characteristic curve of solar cell
受光强的太阳电池,在一定的辐照度和温度以及不同的外电路负载下,流入负载的电流I和电池两端电压V的关系。
16.
短路电流(Isc) short-circuit current
在一定的温度和辐照度条件下,光伏发电器在端电压为零时的输出电流。
17.
短路电流密度(Jsc) short-circuit current density
单位面积上的短路电流
18.
开路电压(Voc) open-circuit voltage
在一定的电压温度和辐照条件下,光伏发电器在空载(开路)情况下的短电压。
19.
最大功率(Pm) maximum power
在太阳电池的伏安特性曲线上,电流电压乘积的最大值。
20.
最大功率点 maximum power point
在太阳电池的伏安特性曲线上,对应最大功率的电,称最佳工作点。
21.
最佳负载 optimum load
是受光照的太阳电池工作在最大功率点的负载。
22.
最佳工作电压 optimum operating voltage (Vm)
在太阳电池的伏安特性曲线上,最大功率点所对应的电压。
23.
最佳工作电流 optimum operating current (Im)
在太阳电池的伏安特性曲线上,最大功率点所对应的电流。
24.
填充因子(曲线因子) fillfactor(curve factor)(FF)
太阳电池的最大功率与开路电压和短路电流乘积之比。
25.
本征填充因子(理论填充因子) intrinsicfill factor
太阳电池略去串联电阻和并联电阻之后,最大功率与开路电压和短路电流之比。
26.
串联电阻 series resistance
太阳电池内部的与p-n结串联的电阻,它是由半导体材料体电阻、薄层电阻、电极接触电阻等组成。
27.
并联电阻 shunt resistance
太阳电池内部的跨连在电池两端的等效电阻。
28.
转换效率 transform efficiency
转换效率:受光照太阳电池的最大功率与入射到该太阳电池上的全部辐射功率的百分比。
29.
标准测试条件 standard test conditions
太阳电池的标准测试条件:25℃±2℃,用标准太阳电池测量的光源辐照度为1000W/m2,并具有标准的太阳光谱辐照度分布。
30.
辉光放电方法 glow discharge
简称GD方法,制备非晶硅的主要方法,通常是在石英或不锈钢反应室内通入硅烷等反应气体,在两电极间加上高频电压使气体产生辉光放电,使硅烷分解后沉积于衬底上。
31.
减反射膜 antireflection method
敷在太阳电池受光面或盖片上的光学薄膜,用以减少入射光的反射,提高太阳电池的性能。
32.
太阳电池电极 contact of solar cell
与太阳电池表面成欧姆接触,并起收集光生载流子和引出电流作用的导电体。太阳电池的电极分为正极和负极,通常把受光面电极称为上电极,非受光面电极称为下电极或底电极。
33.
丝网印刷工艺 screen printing process
制作太阳电池的一种工艺方法,例如使浆料(银浆、铝浆等)透过已制好栅线图形的网膜漏印在已扩散过的硅片(含已沉积好的薄膜太阳)上形成上、下电极,加热后使浆料中有机溶剂挥发,形成太阳电池电极。
34.
丝网印刷电极 screen printing contact
将金属浆料通过丝网印刷方法在太阳电池上印制电极图案,并通过烧结形成的金属电极。
35.
浆料 paste
丝网印刷工艺中漏印的材料,通常由有机溶剂、粘结剂及金属粉末等材料组成。
36.
银浆 silver paste
以银为主,并含有其它成分的制作电极用的浆体。
37.
铝浆 aluminium paste
以铝为主,并含有其它成分的制作电极用的浆体。
38.
等离子体刻蚀 plasma etching
利用等离子体增强化学反应,在干燥状态下腐蚀硅氧化硅铝的工艺。
39.
等离子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plasma enhancing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制作薄膜材料的一种工艺,通常使用射频辉光放电等物理方法将气相化合物解离为等离子体后,沉积成薄膜的工艺。
40.
标准电池 standard solar cell
用规定的标准方法标定过的太阳电池,用作测量光源的辐照度。
41.
一级标准电池 primary standard solar cell
用国家标准规定的标准方法进行标定且又符合有关国家标准要求的标准太阳电池。
42.
二级标准太阳电池 secondary standard solar ecll
以一级太阳电池为基准,在规定精度的太阳模拟器下,标定复制后用作日常测试标准的标准电池。
43.
太阳模拟器 solar simulator
模拟太阳光谱和辐照度的一种光源设备,通常用作测试太阳电池的电性能的光源。
44.
负载电流、工作电流 load/operating current
在特定的温度和辐照度条件下,加负载后光伏发电器所输出电流。
45.
负载电压、工作电压 load/operating vottage
在特定的温度和辐照度条件下,加负载后光伏发电器输出端的电压。
46.
负载功率 load power
在特定的温度和辐照度条件下,光伏发电器向负载所输送的功率。
47.
太阳光伏能源系统 solar photovaltaic energy system
利用太阳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系统。
48.
太阳电池 solar cell
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一种器件。
49.
多晶硅太阳电池 polycrytalline silicon solar cell
以多晶硅为基体材料的电池。 acell
50.
绒面太阳电池 textured solar cell
亦称无反射太阳电池或黑电池,指太阳电池受光面采用各向异性腐蚀法制成绒面状,以减少光反射的太阳电池。
51.
欧姆接触 ohmic contact
电流经过金属-半导体接触面时,不呈现整流效应的接触。
52.
光电效应 photo-electric effect
光辐射和物质之间的一种作用。特征:物质吸收光子产生电子(空穴)。
53.
光伏效应 photo voltaic effect
以出现电动势为特征的光电效应。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