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技术 > 正文
太阳能光伏最困难时期或已过去明年我国将是主力军
发表于:2012-04-21 15:27:36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作者:www.solarbe.com
太阳能光伏最困难时期或已过去明年我国将是主力军
  
  行业近况:
  1季度可能是最差时期。我们关注的4家海外上市中国光伏企业陆续公布1季度业绩,受德国冬天异常寒冷、暴风雪猛烈影响动工以及信贷紧缩的不利影响,业绩不容乐观:1)发货量和销售价格环比继续下滑。2)英利和晶澳净利润环比下降,尚德和赛维虽环比提升,但前者微利后者仍亏损。3)尚德和英利下调全年发货量目标。
  2季度是传统交货旺季的开始。欧洲市场告别冬天,开工量将回暖,正常年份2季度销量应占全年的30%而1季度为15%。尽管今年仍有信贷紧缩的问题,英利4-5月销量已明显上升,英利和晶澳均预计2季度发货量环比翻番,尚德和赛维保守预计2季度发货量环比小幅上升或持平。
  下半年欧美市场信贷复苏可能性加大。近期的信息预示着信贷复苏的可能性正在增大:1)继美英日数量型放松政策之后,欧央行亦加入此行列;2)美国房价数据跌幅收窄;3)银行纷纷成功完成股本融资;4)继续收紧信贷的美国银行数量逐渐减少,比例已从1月末的35%下降至4月末的22%。
  展望2010年中国将是生力军。与3月出台的“光伏屋顶计划”相呼应,财政部将于近期推出“金太阳”工程,补贴并鼓励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建设,预计补贴金额在100亿人民币左右,拉动500MW的装机。我们亦预期发改委将把2020年光伏总装机的目标由之前的1.8GW上调至10-20GW,打开长期增长之门。走过2009年的示范阶段,我们认为2010年中国的新增装机将达到150MW,是08年的3倍。
  欧元升值利好中国光伏行业。欧元对人民币从最低点已升值12%。中国光伏产品收入主要以欧元计价,欧元若能持续升值将能增加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估值与建议:
  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扶持政策和充足信贷两个必要条件。欧美市场政策力度足够,但信贷偏紧,中国市场正好相反。在数量型放松的货币政策下,市场对欧美信贷恢复的预期逐渐增强。中国政策由无变有,并将持续加强。我们认为,光伏行业业绩将逐季回升,并将在2010年进入正常的快速增长轨道。我们维持对行业以及龙头公司天威保变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
  中国产品在欧洲的降价动作引发了一些欧洲企业的破产,这有可能激发贸易保护主义。
  多晶硅现货价格已跌至70美元/公斤,天威保变子公司新光硅业2季度业绩可能低于预期。
关键词: 太阳能光伏 新能源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