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海润光伏三董事辞职 疑为新股东腾位
发表于:2015-01-07 16:37:10

2013年,8月14日,海润光伏(600401.SH)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陈丽芬女士、董事姜庆堂先生、 独立董事王洪亮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海润光伏董事会一共9位成员,此次3位成员突然集体辞职让人不得不猜想其背后的故事。一位光伏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猜测海润光伏此次董事会的人员调整,很可能和下一步的战略调整有关。“空出3个位置后,就为后进者留出了空间。”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而一位接近海润光伏的人士也表示,已经有一在香港上市的光伏企业与海润光伏洽谈过合作事宜,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对此,海润光伏CEO杨怀进告诉记者,三位董事辞职是正常的董事变更,公司一直在做增发的工作,故目前不便多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尽心尽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将公司的基本面做好。”杨怀进说。

而纵观全行业,国内市场的启动已经完全打破了原来的商业格局,如海润光伏这样的下游组件商都愿意往电站业务靠拢,如海润光伏和顺风光电、招商新能源和中利腾晖这样的上下游捆绑模式已经逐渐成为主流。

三席位空缺

根据海润光伏的公告显示,陈丽芬和王洪亮都因为个人原因辞去海润光伏董事职务。辞职后,两人均不在海润光伏担任任何职务。姜庆堂则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董事职务。辞职后,姜庆堂仍在公司担任副总裁职务。

此次辞去职务的三位董事,背景各有不同。

根据海润光伏的年报显示,陈丽芬曾任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自1999年8月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今任董事长、总经理。现任海润光伏董事。江苏阳光集团为海润光伏大股东的母公司。王洪亮曾任江苏英特东华律师事务所公司律师职务。现任江苏永宜律师事务所公司合伙人职务、海润光伏独立董事。

最值得注意的是姜庆堂,其曾担任过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JASO.NASDAQ)运营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后出任海润光伏董事、常务副总裁、首席执行官,现任海润光伏董事、副总裁。根据海润光伏2012年年报显示,姜庆堂持有海润光伏773万股。姜庆堂是杨怀进的旧部,跟随杨怀进多年,地位非同一般。杨怀进2000年底成立无锡尚德,2004年成立南京中电光伏,2005年创立晶澳太阳能公司,2009年底重组海润光伏。

海润光伏董事会此前一共有9名董事,3名董事的辞职为董事会突然空出了1/3空间。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董事会有人辞职,空出来3个位置,可以理解为是为后进者挪出空间。”

另一位接近海润光伏的人士告诉记者,有一家香港上市光伏企业曾经提出与海润光伏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双方确实有过接触,但是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在不久之前,海润光伏刚刚发布了其2013年半年报,成绩并不理想。今年1-6月,海润光伏亏损2.5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93%。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海润光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海润光伏控股股东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江苏阳光集团出具了利润补偿承诺,内容为如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未能实现盈利预测,即上市公司2012年净利润小于5.1亿元,2013年小于5.29亿元,则江苏阳光集团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后的5日内,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补足利润差额。

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2季度海润光伏亏损严重,要达到上述利润,只能期待第三第四季度的表现,对海润光伏来说压力巨大。

记者日前致电海润光伏董秘陈浩,询问有关海润光伏未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向,其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这方面情况。

光伏盈利模式改变

“制造环节,在没有重大技术变革的前提下,成本效率已经看不到重大突破了。所以业内企业都希望可以逐渐脱离制造阶段。”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而身处变革期的海润光伏也在经历艰难转型。

今年7月,海润光伏将在内地开发建设的479MW光伏发电项目,通过股权转让承包项目的方式卖给顺风光电(01165.HK),涉及资金41.99亿元。而这种模式目前也变得越来越流行。除了海润光伏与顺风光电的合作以外,还有招商新能源与中利腾晖。

“目前的光伏行业,盈利模式已经进入到新的时代,即以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获得收益。”上述人士向记者解释。他还告诉记者,就拿今年在国内异军突起的招商新能源来说,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在香港融资,融资成本低,资金用于项目投资,持有几年优质电站靠电费就可以收回部分成本,届时再考虑出售。

“现在有这样实力的公司不多,和传统的组件生产商比起来,这些电站运营商在融资和销售的渠道上都要不可比拟。”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光伏电站的资产证券化一直在推进中,如果光伏电站能做到保险、质量、认证齐全,其本身就更利于资本市场交易。

关键词: 光伏企业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