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欧盟光伏双反终裁 价格承诺企业增至121家
发表于:2015-01-07 16:29:33

12月5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公告称,欧盟委员会于当天发布欧盟光伏反倾销与反补贴案终裁公告,除价格承诺企业外,对中国光伏组件与电池征收47.7%-64.9%不等的双反税。

与此同时,已于8月6日生效的价格承诺继续有效。值得注意的是,承诺企业从之前的94家增至121家。加入价格承诺的企业占我国调查期内对欧盟出口总额的80%左右。另外,此次价格承诺同时涵盖反倾销与反补贴案件,涉案产品范围排除硅片。双反措施和价格承诺自2013年12月6日起正式生效,期限2年。

欧盟于2012年9月开始,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今年8月,中欧双方经过多轮谈判后决定,中国输欧光伏产品以“价格承诺”的方式达成“友好解决方案”。方案的细节为,中国企业每年可向欧洲出口7GW的组件配额,配额内的产品将不征收双反税率,但需要承诺产品价格不低于0.56欧元/瓦。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新加入到价格承诺名单的27家企业,除了天威新能源外,都是小企业。“此前有一部分企业觉得价格承诺肯定谈不下来,所以就没有加入谈判。现在看到谈下来了,想来分享胜利果实。”该人士解释说。但他还补充表示,天威之所以没有在第一批名单的原因,是因为天威在交了律师费后,忘记递交授权机电商会谈判的签字确认书。

价格承诺将于12月6日开始正式实施,但目前一个最棘手的问题是,每年出口欧洲的7GW配额如何在国内光伏企业之间分配,到现在仍然没有定论。

之前,机电商会曾经发布过一个征求意见,给出一个“6.5∶2.5∶1”的方案,即配额的65%按照企业对欧盟出口光伏电池组件占中国对欧出口光伏电池组件的份额进行分配,25%作为鼓励和重点支持份额,分配给参加行业抗辩企业,10%份额优先用于扶持出口规模较小企业和用于支持自有品牌、科技含量高、财务状况良好的光伏电池出口企业。

“此次新增加了27家企业,这意味着配额的分配方案又需要重新来过。”上述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他也同时表示,配额问题悬而未决,对各家企业今年的出货没有影响,真正的问题会出现在明年。

因为在今年,配额的计算从8月份才开始进行,很多企业为了应对双反,此前在欧洲放了很多存货。“特别是英利和天合光能两家,8月份之前在克罗地亚的仓库放置了很多存货,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后,这部分货物都不受到双反影响,所以英利和天合今年的配额都没有用。”上述业内人士解释道。

而从明年开始,中国光伏企业在欧洲的存货用完,真正的配额争夺战才会打响。晶澳太阳能王润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以来,晶澳正在积极扩产,故晶澳今年和明年的欧洲发货量一定会超出配额。对此,目前公司正在制定应对措施。

上述分析人士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欧洲光伏市场去年的整体需求是18GW,其中,有9-10GW的产品从中国进口。今年以来,欧洲光伏市场持续萎缩,2013年预计市场规模仅11GW左右,“中国所拥有的7GW配额已经占到欧洲市场相当大比例”。
关键词: 光伏 双反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