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政策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基金扎堆成立 国合中心携手和灵资本
发表于:2015-01-07 16:24:36

2014年被认为是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元年,根据能源局下发文件,今年安排目标将达8GW。

而为摸清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状况,近期,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合中心)、中电投经研院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参与的调研正在展开,此次调研的对象正是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与此同时,针对分布式项目建设的基金也在全国遍地开花,协会、企业、政府部门,都在探索建立分布式光伏基金的道路。国合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推动的光伏启动基金也正在就基金模式和采信与各部门进行沟通。

分布式光伏基金扎堆成立

调研组的负责人,国合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调研组已经走访了18个调研项目中的12个,项目已经开始陆续开工。但正式的调研报告还未完稿,调研小组将在调研结束后,经各相关部门及各方专家讨论并最终形成正式报告后,适时公布。

“就调研情况看,目前部分园区已经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一些园区已经陆续开始施工建设。”同时他也坦言,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建设,碰到一些困难,但困难也在逐步解决之中。

而在这些困难中,融资难是最突出的一个问题。“由于项目本身的风险未能有效规避,相关银行正在积极论证贷款风险管控机制,推动‘项目贷款’政策,某些银行可望近期有所突破。”王进向记者透露。

今年8G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目标,对于整个行业,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也是巨大的挑战。如何融资完成这部分电站建设,是一个难题。目前,建设电站一般采取30%自有资金和70%贷款的模式,而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还缺乏商业稳定性,所以无论政策性银行还是商业银行目前都没有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项目贷款”特别政策。光伏电站贷款都还须依赖于传统的抵押和担保模式,难以发挥金融杠杆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行业内的人大都认同分布式电站投资是一块大蛋糕。如欧美国家,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回报长期稳定,既适合大众投资又适合专业投资,既被银行“项目贷款”所喜爱,又容易被证券化为各类金融产品为社会投资人持有,因此,设立光伏基金被认为也是融资的有效途径之一。

考虑我国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元年,配套政策尚不协调,相关执行细则尚未出台,加之国内环保压力陡增,未来五至十年内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这块蛋糕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以致一些龙头企业和机构都在筹建各自的检测体系和商业模式,以期做成自己的基金。

保利协鑫一位内部人士就向记者表示,协鑫目前正在主导一个租赁公司来推进分布式项目,做融资租赁。“这是一种项目融资方式。”该人士解释道。

另一家光伏下游企业联合光伏则首先尝试了众筹的模式,筹集基金1000万。航天机电则是和建银国际合作,成立一个光伏产业基金。而工商联旗下新能源商会目前也在筹集一个做电站投资和收购的光伏基金。

“现在这种格局下,对于设立基金,部门互相之间牵制得厉害,分布式光伏项目涉及到的部门非常多,有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国家电网、工信部和人民银行,所以进程缓慢。”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他解释说,要建立基金,说白了就是要解决屋顶、金融、保险、入网、补贴到位,电费回收这几方面的问题。也有业内人士希望,未来的分布式光伏基金,可以扮演财务投资者或者最终持有者的角色,让政府先兜底。

国合中心合伙人已确定

而对于或将在不久成立的“分布式光伏启动基金”,王进也首次对记者回应称,目前,国合中心正在牵头成立“国灵光伏应用产业投资基金”,定位为分布式光伏启动基金,已经确定GP(一般合伙人)为和灵资本,这家私募的董事长卞华舵也将出任国灵光伏应用产业投资基金总裁。

资料显示,和灵资本和远东集团有深厚的关系,其第一期的5亿元全部由远东集团出资,远东集团和另一家业内企业雷力新能源也可能成为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这个基金被设定将承担2GW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融资。

王进表示,他目前正与一些地方政府和银行就项目融资、基金模式、采信等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争取得到政府和银行的认可和支持。王进认为,推动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建设需要更多的社会资源和社会资本投入,通过基金模式是通行的做法,他愿意看到未来设立更多的专业或专项的光伏基金,并希望这些基金得到相关政府部门支持,并被银行接受和采信,这样把项目投资和贷款融合起来,共同解决资金和风险问题。

王进同时认为,目前比较薄弱的环节就是保险,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将大大增加资本对电站的信心。王进举例说,比如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或投资公司,就可以主导这样的基金,既可一定程度上解决融资问题,又帮助转移和规避风险,同时又满足长期稳定的资金回报。
关键词: 光伏电站 新能源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