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产品 > 正文
美再对华光伏双反:昱辉阳光被调查股价大跌
发表于:2015-01-07 16:20:11

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的第二次双反调查虽未真正立案,但已对中国光伏企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3月26日,中概太阳能股昱辉阳光(NYSE:SOL)发布公告称,已经成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的指定调查企业。受此影响,昱辉阳光的股价在当天大跌14%。

这次股价暴跌也引起了连锁反应。在4月2日,美国律师事务所Levi & Korsinsky, LLP宣布代表投资者就欺诈行为展开对昱辉阳光董事会的调查。有投资者认为,昱辉阳光在3月24日公布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时,对被美国商务部调查这一信息进行了隐瞒,涉嫌操纵股价。

对此,昱辉阳光IR总监陈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昱辉阳光是在3月25日才收到美国商务部的通知,并马上进行了公布,所以并不存在隐瞒的行为。她同时认为,昱辉阳光被选为指定调查企业的原因,是由于昱辉阳光去年对美国市场的出货量大,具有代表性。

预计双反的初裁结果将在6月公布。

新一轮双反调查

美国商务部是从2014年年初开始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新一轮双反调查的,结果一旦成立,中国所有光伏组件将再无渠道出口美国。而2013年,中国大陆企业通过购买中国台湾地区生产电池片规避第一轮双反制裁,仍然向美国出口了2.45GW的组件产品。

2014年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展开对进口自中国大陆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同时对原产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2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一位业内龙头企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这一次新双反和上一次不同之处在于,上次双反只是针对进口自中国大陆的电池片产品,而这次双反涉及到了下游组件产品,这使得之前中国企业通过购买台湾地区生产电池片再做成组件出口美国的路也被堵死。

目前,双反进入了美国根据调查倾销和补贴构成损害幅度来定惩罚税率的阶段,而随后,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的调查随即展开。

根据原先时间表,美国将在3月28日公布反补贴的初裁结果,在6月公布反倾销的初裁结果,但目前反补贴的初裁结果被推迟,预计双反的初裁结果都将在6月公布。而一旦结果公布,就意味着企业必须从那一刻起缴纳保证金,而中国光伏组件出口美国的大门也被彻底堵死。

3月26日,昱辉阳光发布公告称成为指定调查企业。事实上,同时被列为指定调查企业的还有尚德电力(STP)、天合阳光(TSL)和英利新能源(YGE)三家。

上述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严峻的问题是,目前美国每年有2万吨的多晶硅产品销往中国,这些多晶硅可以生产至少4GW光伏组件。但是美国又不让中国返销哪怕1瓦光伏组件回美国。

中国虽然也对美多晶硅反倾销裁定50%的高额关税,但由于中国有一个特殊的加工贸易进口免税渠道,美进口多晶硅全部从这一渠道进中国,并不受中国双反影响。

昱辉阳光被调查

3月26日,在公告被列为指定调查企业后,昱辉阳光的股价在当天就下跌了14%。

对此,上述光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美国的调查方法是,选择向美国出货多的企业为指定调查对象,这些企业比较具有代表性。被指定调查的对象在最后的裁决中,将会享受一个单独税率,而其他企业将会享受平均税率。按照前一次双反的结果来看,单独税率可能会高于平均税率,也可能会低于平均税率,这完全看企业的应诉情况。

“一般来说,企业都比较希望成为被指定调查企业,因为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辩驳机会。”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光伏业内人士认为,昱辉阳光股价受到如此大影响的原因在于,被调查企业是由于对美国出货量大才会被选择,故其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性最大,一旦此次双反成立,将受到最大打击。

而在此之前的3月24日,昱辉阳光刚刚发布了其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其中对这一消息并没有进行公布。

4月2日,美国律师事务所Levi & Korsinsky, LLP宣布代表投资者就欺诈行为展开对昱辉阳光董事会的调查。该律师所认为,昱辉阳光在3月26、27日向公共投资者发布了明显具有误导性的商业信息,导致26日昱辉下跌14%,27日跌6%。有投资者对此称,昱辉阳光在3月24日刚公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对被列为指定调查对象一事进行了隐瞒,涉嫌操纵股价。目前该律所正在征集此次股价下跌影响的受害者。

这并不是中概股第一次遭到美国律所的调查。2012和2013年,尚德电力的投资者就由于对公司的质疑提起过多轮调查。

对此,昱辉阳光IR总监陈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昱辉阳光是在3月25日才收到美国商务部的通知,并马上进行了公布,所以并不存在隐瞒的行为,所以并没有误导市场。“事实上这属于自愿披露信息,不是一定要公告的。”陈妍表示。

她同时表示,昱辉阳光被选为指定调查企业的原因,是由于昱辉阳光去年对美国市场的出货量大,具有代表性,而不是因为昱辉阳光有任何问题。
关键词: 光伏 双反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远洋国际C座2204室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