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分布式电价补贴不上调 国灵光伏基金总规模50亿
发表于:2015-01-07 16:15:57

4月17日,2014光伏电站投资与金融峰会上,对于业内最为关注的分布式电站政策调整问题,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目前有一部分企业认为分布式项目0.42元/Kwh的补贴偏低,希望增加,但这是不可能的。”

他同时表示,未来分布式领域应能多开发全部自发自用和自建自用的项目,并希望银行对于这部分项目给予优惠的贷款政策。

在同一天,“国灵光伏应用产业投资基金”宣布成立。据该基金GP管理公司和灵资本总裁卞华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基金总规模预计为50亿元人民币,首期先做5亿元试水。基金的LP预计有8至10家,都为业内企业,目前通威集团已经确认为该基金的LP之一。

分布式电价补贴不上调

谈及目前光伏电站的发展现状,梁志鹏表示2014年在光伏地面电站方面,电网接入的风险和补贴的风险都是没有的。

2013年,西部建设的地面电站规模太大,导致西部有光伏电站弃电的风险,所以在2014年,能源局对大规模地面电站的规模做了调整,为的就是使光伏电站稳妥发展,不要再有大规模限电的情况发生。他也表示能源局会努力做到不拖欠补贴资金。

“我们制定政策的时候,目标不是把0.42元/kwh的补贴覆盖所有用户,只是针对大工业用户以上的用户,首先让他们来使用光伏。国内有3亿千瓦的规模,如果全部需要电价补贴,那补贴肯定不够,所以要让补贴强度最低、效用最好的用户覆盖到。”

而对于大工业用户以上的用户,梁志鹏表示中央政策没有覆盖到的,希望地方政策给予补充,如地方上可以对一些学校和居民区项目给予补贴。

“现在的补贴电价0.42/kwh是比较适当的,有人说有些领域要提高点电价,我觉得是不可能的。”梁志鹏表示。目前能源局鼓励全部自发自用、自建自用的项目,对于这部分项目,希望银行在融资上也倾斜。“根据之前对金太阳项目用户的分析,发现完全自发自用的用户占到总数的60%。”他说。

电站建设受困融资难

在分布式方面,今年分布式指定的8GW目标一定要完成,而目前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最大的难题就是融资难。

目前,国内银行对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和市场风险普遍存在担忧——主要表现在担心收不到电费和电价谈不拢,因而对光伏电站的贷款需要严格审查或者干脆禁止。

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华斌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包括四个方面:部分金融机构受制造业的影响,对电站的融资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不给电站贷款;第二,部分金融机构觉得贷款的收益率太低;第三,现在光伏电站的金融支持主要是固定资产贷款,融资方式少;第四电站建设速度快,融资资金到位慢。

“希望光伏电站尽快实现融资的标准化贷款。”曹华斌建议。

据梁志鹏透露,能源局正在建议让电网公司对电站做一个托底收购。比如合同能源管理的项目,电网都以一个固定价格做托底,这样就降低了电站投资的风险,让投资者放心。

此外,目前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一个个分别申请贷款,这种模式不适合分布式小项目的发展,梁志鹏建议让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按照统一标准做批量的项目合作。

产业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

17日当天,北京国灵光伏应用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宣布成立,是在发改委备案的光伏应用产业基金,GP为和灵资本,其董事长卞华舵出任基金总裁。

卞华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基金预计总规模达到50亿元,首期先做5亿元试水,首期资金已经都签订了合约,第一阶段资金已经到位。该基金LP有8至10家,进入门槛为5000万元人民币,LP都是业内的优秀企业,目前可以确定通威将会成为LP之一。

在基金运作上,不仅会吸收产业链上企业的投资,也会吸收社会闲散资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投向优质的光伏企业、地面电站和分布式项目三个方向。“我们不仅仅给被投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还将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包括融资服务、保险认证和为电站寻找买家,帮助合作方把电站卖掉。”

卞华舵还表示,该基金还将在全国成立子基金,首期的5亿元资金有望可以带动200亿-300亿元的投资。

作为2013年中国光伏电站投资排名第二的企业,顺风光电也可能成为该基金的战略合作方。卞华舵希望未来该基金的项目可以出售给顺风光电。江苏顺风光电电力总经理黄龙星17日表示,顺风光电电力今年计划在国内完成600MW的分布式项目,如果可以实现,规模将达到全国第一。

今年,顺风光电预计将完成3GW的光伏电站安装总量,其中顺风光电投资1.7GW地面电站安装量,顺风光电电力1.3GW安装量,其中600MW为分布式项目,700MW为地面电站项目。二者内部良性竞争。

除了国内项目以外,顺风光电还和一部分海外岛国开始接洽。黄龙星透露,如顺风光电已经和马尔代夫等国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在新能源领域,则会立足光伏产业向其他领域延伸。
关键词: 光伏电站 风电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