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隆基股份牵手分布式EPC公司航禹太阳能
发表于:2015-01-06 15:02:46

10月16日,隆基股份(601012.SH)宣布,已与分布式光伏电站EPC公司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航禹太阳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表明隆基股份在分布式电站业务上的速度正在加快。(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一位接近隆基股份的人士今晚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隆基股份将可能向航禹太阳能供应单晶组件,这批组件目前是通过代工方式生产的。该公司单晶组件的销量在2014年将达到180兆瓦左右,据隆基股份的规划:未来3年,单晶组件的销量还可能达1G瓦以上。

隆基股份2014年的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公司累计销售硅片789兆瓦,同比增长40.83%,其中海外硅片销量占上半年总销量的78.08%。

单晶硅片、电池及组件的应用目前在国内并不多,而按隆基股份计划,今后将通过收购电池厂商、寻找代工厂加工组件产品的方式在国内对单晶硅片及组件做推广。

除了增加组件的销售外,隆基股份也在进入下游电站这一终端市场。隆基股份旗下有一个清洁能源子公司,在做一些大型的电站项目。2014 年上半年,隆基股份在宁夏同心县的一期30兆瓦光伏电站已并网、贡献营业收入2065.81 万元,二期30兆瓦的光伏电站已取得备案批文并将投入建设。而与更多的EPC公司合作、售卖自己的组件,则是另一种销售方式。目前,隆基股份合作的航禹太阳能在国内已开发了多个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之所以要拉动下游组件的需求,也是因为隆基股份目前的主业---上游硅片产能已很大且准备再扩产。2012年末,隆基股份已有1.4G瓦单晶硅棒和1G瓦的切片产能,近期增发完成后,将把单晶硅的产能再扩大至4G瓦。

“国内大部分的电站都是用多晶组件,要让电站采购方接受单晶组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民生证券分析报告也指出,按现有价格来看,单晶硅片比多晶硅片高出1.5元每片,而单晶组件比多晶组件高出0.5元每瓦,不过从发电收益来看,单晶产品的性价比也更高一点。假设考虑土地、支架以及人工、电缆等支出,那么单晶组件在成本上更有优势。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