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其他 > 正文
保利协鑫执行总裁舒桦:2017年多晶硅和硅片将大幅提升产能
发表于:2015-01-06 12:31:14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保利协鑫能源(3800.HK,下称“保利协鑫”)2014年度论坛上,保利协鑫执行总裁舒桦称,到2017年该公司的多晶硅产能将达到15万吨、硅片及切片将为20G瓦,比现有产能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多晶硅及硅片产能将分别提升

舒桦透露, 保利协鑫的多晶硅产量将在今年达6.5万吨以上,硅片产量则在今年超过13G瓦,从全球42~45G瓦的太阳能应用市场来看,多晶硅和硅片两道生产环节会占据材料市场的30%左右。在规模第一、产量第一的前提下,保利协鑫将据客户需求,不断推出S系列的高效多晶硅产品。

他表示,协鑫集团未来发展多晶硅的思路是以“颗粒硅为主,技改去瓶颈为辅”,颗粒硅的现金成本为5.8美元每千克,进一步扩大优势。2015年~2017年,多晶硅的产能将分别是10万吨、12万吨和15万吨。

而硅片方面,保利协鑫也会在现有13G瓦的长晶切片(多晶硅下游产品)年度产量上做较大提升。他说,该公司的新增产能将以高效单晶为主,包括铸锭P单晶、铸锭N型单晶硅片;切片方面,新增产能主要将通过技改和采取新工业金刚线的切割技术来提升。舒桦表示,该公司从明年到2017年的产能,将分别达到15G瓦、18G瓦和20G瓦。

他还透露,协鑫的电站开发运营,将从2013年的300兆瓦逐步提升至2015年的3G瓦、2016年的6G瓦;协鑫集成公司(002506.SZ,原为超日太阳)的方向为高效系统解决方案平台,将成为融资、保险、运维服务为一体的解决方案公司。

产业整合成趋势

“2020年,中国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提出,到2030年该占比将被提高至20%左右。据能源局规划,到2020年中国光伏装机达到100G瓦以上。这些规划,对于光伏企业来说皆为发展机遇。”舒桦表示,光伏市场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产业升级发展趋势已确立。

“石油价格的快速下跌,在资本市场方面已经体现了对新能源的影响,而这一影响力非常大。尤其在美国和香港市场上,油价对个股的冲击最大。但是,回顾十多年,无论是危机还是政府补贴的下降、石化能源价格的波动,并未动摇光伏的刚性增长。”舒桦说,未来5年甚至更长,行业还会有15%~20%的增长率。

“行业的根本性扭转,需提升产业集中度,加快升级。那些小型无技术、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也将被逐步淘汰。而有效供求也将呈现微弱平衡局面,产业链整合正在推进,颠覆性技术正进入光伏行业。整个行业的装备将升级,工艺得以改进,高转换效率的产品也会不断推出,潜在技术进入商业化阶段。”

他表示,今后的光伏发展模式中,分布式能源将成为消费的主流。“我们已在能源互联网上进行了能源微网的应用,通过光伏、天然气、储能等进行区域性和集中性的小型发电供热、采暖、生活热水、蒸汽等,满足市场需求。”

舒桦称,光伏市场可分为两个阶段:2014年之前,该市场是规模和成本、政策的驱动;2014年以后,则是金融、服务、技术的平价上网来驱动行业。今后,金融工具如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及产业基金等也会助推光伏产业的向前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好行业整合这一大方向。这类整合有多个类型:常规并购模式、轻资产模式的同向整合、专业化分工的分拆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的强强整合。”舒桦还称,今后保利协鑫构建的三大上市平台,将重新建立光伏的新价值链,通过产业重组,三家公司保利协鑫(3800.HK)、协鑫新能源(00451.HK)、协鑫集成(002506.SZ)等将各自为阵。

关键词: 光伏 多晶硅 硅片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