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由《第三次工业革命》看光伏的美好未来
发表于:2014-12-17 16:57:49

经常有人问我,对光伏的未来有信心吗?君不见,光伏行业问题和乱象横行:金太阳的骗补,各种变相的买卖路条,牺牲电站质量式的压缩前期投资……似乎,很多人都不是想踏踏实实的做电站,而只是想从国家的补贴里分一杯羹。

面对这样的疑问,我首先会说,任何事情都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问题多说明发展快。之后,我会向他们推荐一本书《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为美国的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2012年在中国出版,当时是我的老板周总推荐的,我看了后觉得对我特别有帮助)。
蒸汽机的发明与改良,成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的广泛应用,成就了第二次工业革命。

如今,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几乎是家喻户晓的话题。我回老家时,村里人聊天,都会说:美国人打伊拉克就是为了石油;再不减少碳排放日本就被海水给淹了……似乎,第三次工业革命呼之欲出。那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什么样子的?作者提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五大支柱:1)可再生能源;2)可以发电的建筑物;3)氢燃料储能电池;4)能源互联网;5)插电式电动车和氢燃料汽车。

未来,世界上的每个建筑都会一物两用:既可作为住所,又可作为发电厂。数以百万的建筑物(住宅、办公楼、厂房)上的光伏组件将绿色能源收集起来,用不掉的储存到氢燃料电池中,或通过能源互联网传输到需要的地方(就像我们现在的信息互联网一样),马路上跑的,是清洁的电动汽车。

我坚信,这一憧憬就是未来社会的景象!

引用BP能源的几个统计数据说明一下中国能源和环境的现状吧:

1)能源消费:2013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为2852.4百万吨油当量,占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的22.4%;中国发电量为53616亿kWh,占世界发电量的23.2%。

2)能源储量:截止2013年底,中国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储采比分别为11.9年、28.0年和31年。

3)温室气体排放:中国CO2排放量为9524.3百万吨,占世界CO2排放量的27.1%。

再看国内的统计数据: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即使煤炭消费占总能源消费的比例连年下降,2013年仍未67.5%。大量原煤的使用,直接后果就是酸雨、雾霾。据统计,江苏、北京、浙江、安徽、山东月平均雾霾日数分别为23.9天、14.5天、13.8天、10.4天、7.8天。亲们,一个月才30天呀!江苏、北京的小伙伴,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在霾里。

再不发展可再生能源,我们未来只能进口能源、天天生活在霾里了。那为什么可再生能源会是太阳能呢?引用赵玉文老师演讲ppt中的一些数据。



还有一个核能,就不说了,想起切诺贝利和福岛核电站的事故就觉得很恐怖!

只有太阳才能源源不断的提供世界所需的全部能源!而且,其他任何一种可再生能源发电都是需要一定的场地或安装复杂的设备,甚至太阳能热发电,都需要蒸汽轮机。只有光伏发电,随便在屋顶、墙上、阳台上装上几块板子,随时随地的发电。因此,我觉得只有光伏发电才能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描绘的景象。

有人说,光伏发电现在就是靠国家扶持和补贴。一个一直靠补贴过日子的行业,是成不了气候的。但是,你没看到光伏的度电成本一直在下降吗?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进步,光伏电力会越来越便宜。




(图片引自赵玉文老师的ppt)

我坚信光伏发电,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明天是美好、光明的,我们每个光伏从业者都是这条康庄大道上的小石子,用我们的微薄之力,铺就通往明天的路!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