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企业 > 正文
保利协鑫或出售硅片资产给一家独立第三方
发表于:2014-11-11 20:09:54
保利协鑫或出售硅片资产给一家独立第三方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7日,保利协鑫(3800.HK)发布公告称,超日重组计划已经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批准。协鑫集团及协鑫新能源集团已和超日进行业务交易,
其根据协议,超日太阳自7月29日起由协鑫集团向超日太阳销售多晶硅片、电池片以及组件辅料,协鑫新能源自9月12日起,从超日太阳购买组件。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还表示,保利协鑫正考虑向一名独立第三方出售硅片业务,而该第三方可能向朱先生(朱共山)或联系人出售次硅片业务,出售事项协议将于年底前达成。
   虽然早先媒体就对这一决定有过预告,但是此消息一经正式宣布,还是使投资界震惊,投资人对保利协鑫出售占资产比例大部分的切片业务资产不能理解,保利协鑫11月10日股票大跌16.67%,收于2.1港币。
11月10日晚6点,保利协鑫紧急召开全球投资人会议,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面向接近300名投资人对调整后的集团结构做了解释。
朱共山表示,经历过两年的光伏寒冬期,协鑫深知目前的保利协鑫还存在如下问题,首先从财务结构来看,保利协鑫负债高。第二,从贷款的结构看,短期贷款大于长期贷款。第三,多晶硅行业已经不再是一个高投入的行业,而是一个技术门槛高、人才要求高和产值高的行业。
而将硅片业务剥离就是为了解决这几个问题。朱共山透露,目前保利协鑫上市公司中,切片和长晶的资产总和共计约240多亿,其中切片资产占的比重较大,目前有13GW的切片产能,资产规模在150亿元左右。而目前贷款中,1至3年的贷款较多。通过这次调整,出售切片资产业务,可以拿回大量现金,改善保利协鑫的负债结构,减少短期贷款,保利协鑫也调整为一家单纯的高科技的多晶硅公司。
并且,朱共山承诺,保利协鑫的业绩一定会持续增长。对此他介绍,保利协鑫今年产能为6.5万吨,硅烷气3年前建了5000吨,该环节工艺稳定。现在2.5万吨硅烷法已获发改委批文,每百万吨的多晶硅投资成本不超过9亿元人民币,此前的西门子改良法花了30多亿人民币。所以目前的全成本非常低,低于美国的同行。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保利协鑫CFO强调,此次潜在的切片资产购买方将以现金的方式交易,并且此次交易采用的是关联交易的方式,该独立第三方为一个基金,非常有实力,将可能对整个中国光伏行业进行重组,而协鑫也将在业务方面与其有很多往来。
有业内人士猜测,与保利协鑫构成关联交易、具备重组整个中国光伏行业的实力、还能一次性拿出150亿元人民币,同时要具备以上三个条件的基金,有可能就是中民投和保利协鑫联合成立的“中民国泰”。
此前,朱共山曾宣布协鑫集团将联合中民投在广东省珠海市成立一个规模达到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主要投资与光伏和天然气项目。此基金已经定名为“中民国泰”。
不过,该项资产出售还需要经除了大股东以外的其他50%股东同意才可以完成。并且,公告中还表示,该独立第三方还可能在未来将这部分资产再出售给朱共山或者其关联人。
面对朱共山的解释,部分投资人仍然充满疑虑,最突出的问题来源于其关联交易。协鑫出售这部分资产的公允价值到底怎么评估?未来协鑫集团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关联如何解决?也有投资人提出,为何不通过其他手段获得融资解决财务问题。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