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金太阳 > 正文
剖析中国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
发表于:2013-06-26 18:14:22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中国科技部近日官方公布2012年中国金太阳示范工程第二批项目目录,总共获批项目装机容量正式确定为2.83GW,总获批项目超过220个,最高获批安装容量为30MW,其中,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山东省、湖南省占据获批项目省份的前五名。

五大省份获批项目高达1.33GW,占比47% 

江苏和浙江是中国太阳能制造企业集中的大省,加上此次第二批金太阳示范项目的申报大省河南、山东及湖南,这五个省份申报的安装量就达到1.33GW,占据全部项目容量的47%。 

其中,江苏省获批项目374MW、湖南省284.7MW、浙江省241.8MW、山东省225MW、河南省207.6MW。江苏省获得审批的金太阳示范项目高达26个,山东和浙江也分别达到24个和18个。 

江苏省的金太阳获批项目呈上涨趋势,在第一批金太阳示范项目中,该省共获批272.9MW,而第二批获批项目达374MW,增长37%。 

EnergyTrend认为,从目前项目安装审批情况来看,未来这五个省份将领先中国的光伏市场。另外,北京、上海及天津等直辖市未来的太阳能发展也极具前景,以城市为单位的获批数量也分别达到66MW、104MW及62MW。 

英利拔得头筹,阿特斯尚德无望


根据已经发布的审批项目目录显示,中国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单个项目获批规模不超过30MW,而EnergyTrend统计得出,英利在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中拔得头筹,归其开发的获批项目超过298MW,占据全部项目的10.5%。 

英利开发的项目包括:天津英利光伏电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光伏屋顶用户侧并网发电项目20MW;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光伏屋顶用户侧并网发电项目20MW;辽宁丹东临港产业园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20MW;阜新公共机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专案20MW;益阳市龙岭工业园金太阳光伏发电项目20MW;张家界经济开发区光伏发电示范专案30MW;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芳草湖工业园光伏发电示范项目16MW;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库西工业园光伏发电示范项目30MW;广西柳州河西工业区连片用户侧并网发电项目30MW;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用户侧光伏发电专案30MW等等。 

中电电气、天合光能、韩华新能源及赛维LDK均有项目中标,但阿特斯、尚德电力并无中标案例。 

“外行”企业业主开始关注光伏发电 

获批的项目中可以看出,食品、汽车、纺织工厂及文化企业都开始关注太阳能屋顶发电,并趁政府补贴机会在屋顶安装光伏系统。业内人士预计,第二批金太阳工程将使政府增加50亿人民币的补贴资金。 

这些项目包括:20MW的厦门银鹭食品产业园金太阳光伏发电示范项目、11.2MW的星宇文化创意产业园金太阳示范工程、10MW的潍坊瑞驰汽车系统有限公司金太阳屋顶光 伏发电示范项目、5MW的单县鲁纱纺织有限公司光伏发电示范项目、20MW的舞钢市舞阳钢铁公司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项目、20MW的信义超薄玻璃(东莞)有限公司金太阳项目等等。 

达成率需重点考量 

就此前了解的状况来看,2012年第一批的1.7GW项目达成率来看,很大一部分项目依旧没开工,处于待工状态,达成率不高。 

以江苏省为例,该省目前金太阳项目完成度较低,本身第一批金太阳示范项目获批的272.9MW光伏项目中,很大一部分项目迟迟没有开工,而第二批金太阳的申报却已经结束。企业大部分都处在观望状态,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政策可具体落实后,再加大项目建设。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隆玛科技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