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其他 > 正文
20亿元豪赌太阳能 航天机电鼓吹泡沫还是产业救赎
发表于:2012-04-21 10:01:54
来源:希萌光伏与可再生能源网 作者: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20亿元豪赌太阳能 航天机电鼓吹泡沫还是产业救赎
  5月21日下午,上海莘庄工业区僻静的一角内突然变得喧哗起来,一辆满载客人的大巴停在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门前。车上下来数十位衣着光鲜的男女,簇拥在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卫的周围,频频提问。这些新能源的拥趸,包括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人士、券商研究员等。
  今年初以来,此前在资本市场十分低调的航天机电的股价,突然变得火热起来,成为太阳能业务相关的新能源板块集体飙升的缩影。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航天机电(600151)的全资子公司,是航天机电太阳能业务的主要载体。
  但是,与沸腾的资本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光伏太阳能产业正处在四年来的低谷期,航天机电也不例外,公司太阳能业务受制于原料价格高涨、国际经济衰退而亏损严重。
  不过,国家新能源振兴规划和地方新政出台,让光伏太阳能产业面临新的机遇。基于此,航天机电继续逆市布局,投资数亿元大举进入太阳能上游行业。光伏乃至新能源未来的发展能支撑资本市场已经吹起的泡沫吗?航天机电相关人士将希望寄托在政策支持力度上。
  沸腾的投资热情
  尽管航天机电的太阳能业务正处于新投资项目尚未完全达产、原有项目亏损的"低谷期",但这并不影响公司股价涨幅连创新高,甚至远超2007年大牛市时,其中,1月份涨幅43%,3月涨幅67%,4月涨幅20%,5月涨幅9.39%。特别是,3月26日财政部公布《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后,助推航天机电在二级市场走上激情上涨之旅。根据统计数据,3月26日当天,航天机电以涨停报收于7.35元;截至5月27日,收报于12.79元,短短两月内涨幅高达74%。
  调查发现,大资金对航天机电的布局主要在一季度完成。截至2008年末,航天机电无限售条件前十名股东中的基金公司仅有两家,分别是中银-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和中银-万家180指数基金,所持股数分别为190万股和100万股。但一季度末,前十名股东中的基金公司已经增加到4家。新进入的两家基金都大手笔购入股票,其中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基金买入近700万股,嘉实主题精选混合型基金买入460万股,跻身前十名流通股股东的第三和第四名。
  在航天机电的背后,折射了光伏类以及整个新能源类上市公司股票受追捧。光伏概念股金晶科技(600586)股价从今年1月下旬启动,仅一个月时间就实现翻番,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加仓迅猛。目前至少有16只基金持有该股,总量占其流通股比例近27%。"新能源公交车"龙头福田汽车(600166)一季报显示:5只基金目前重仓该股,且全部是新进入者,占流通股比例逾8%。金风科技(002202)则在一季度被32只基金纳入重仓股,增持市值高达33亿元,一举进入基金增仓股前十名。
  根据联合证券的统计,仅在3月-4月,太阳能板块的价格就上涨了43.69%,风能板块为20.58%,新能源汽车板块为16.93%。
  冰凉的产业现状
  然而,资本市场追捧的热度背后,却是冰凉的产业现状。从这一角度看,航天机电同样是目前新能源板块众公司虚火上升的缩影。
  航天机电4月末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1200万元,同比减少85%;净利润为-1723万元,同比减少446.72%。其中,现金流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向太阳能项目--内蒙古神舟硅业增资8亿元;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则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季度新能源光伏产业出口销售业务大幅减少所致。
  2008年,航天机电则遭遇了包括原料价格冲高回落、订单萎缩、汇兑损失等三大冲击。公司当年实现利润4599万元,仅完成预算的49.61%。
  今年3月末的航天机电股东大会上,航天机电董事长姜文正表示,公司的高端汽配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均完成了年度预算。而新能源光伏产业受原材料供应波动较大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产能利用不足,销售下降。此外,受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走低以及部分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利润有较大的缩水;同时,多晶硅及电池片项目正处在建设期,光伏产业的规模效应尚未释放,因此,新能源光伏产业未能完成预算目标。
  除了艰难的市场形势和脆弱的汇率瓶颈,航天机电太阳能业务的另一大敌人,是多晶硅价格去年达到历史高位后又急剧跳水导致公司存货跌价损失。航天机电董事查炳贵表示,2008年公司计提的共计3455万元各类资产减值准备中,存货跌价准备就达3196万元,其中航天机电的主要太阳能业务载体--太阳能科技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146万元。
  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太阳能行业去年上半年的火爆和泡沫,均达到了高峰。那时随着欧洲一些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出台,需求大增,无论多晶硅还是电池,都价格大涨、供不应求。最典型的行业泡沫表征,便是多晶硅价格令人瞠目的走势:价格从2003年的每公斤50美元左右,涨到2008年的400美元左右,成本没有多大变化,价格却5年间增长了8倍。
  在大额计提外,太阳能科技公司去年下半年受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大幅走低影响,汇兑损失1516万元;受银行借款规模较大影响,利息支出达2063万元,再加上外销订单减少、销售收入回落,出现了7335万元的大额亏损。由于太阳能公司已连续2年出现大额亏损,2008年航天机电对其计提了长期投资减值准备4179万元。江南证券分析师帅再先认为,公司光伏产业面临成本压力,盈利情况短期难以改善。
  航天机电新能源光伏事业部部长王厚铨概括目前行业的现状是"艰难度日和消化库存"。很多中小企业之所以没有出现倒闭潮,主要是依靠此前行业火爆时期赚得的暴利来支撑。"目前,无原料库存的企业生产还有利可图,前期库存高企的企业则亏损较为严重"。宁波晶元太阳能公司的总经理唐骏也告诉记者,"现在行业内大部分企业都在维持,满负荷生产的企业不多"。
  豪赌多晶硅
  虽然遭遇了2008年的行业寒冬,但航天机电却在同年启动了对上游多晶硅项目的大手笔投资,并屡次对建设项目投产后的盈利表示出强烈乐观。航天机电已提出,今年实现利润总额1.16亿元的目标,较2008年增长1.5倍以上。
  姜文正表示,太阳能发电最终成为人类替代能源的趋势不会改变,2009年,多晶硅价格随着产能的有效释放将回归合理,挤出虚涨的泡沫,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为国内光伏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埋下伏笔。他认为,国内光伏行业将面临优胜劣汰,重新洗牌。
  为了抓住"洗牌"机遇,航天机电2008年开始加快对上下游的投资步伐,在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片等多个领域同时出击,手笔之大,令人侧目。
  2008年8月开始,航天机电通过配股方案,拟募集资金18.37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增资上游生产多晶硅的神舟硅业,8.37亿元用于增资下游生产电池片的神舟新能源公司150M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而此前,航天机电曾一度主动放弃增资神舟硅业的计划。
  今年3月,航天机电决定与天津环欧半导体材料技术公司合资成立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环欧公司出资1.6亿元,占80%股份;航天机电出资4,000万元,占20%股份。首期生产规模不低于60MW/年太阳能单晶硅棒、硅片,项目总投资42329万元。
  王厚铨表示,目前神舟硅业一期1500吨/年多晶硅项目已进行设备调试,2009年多晶硅产能有望达到400吨;二期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也已按计划建设中。5月21日,公司网站发布最新消息称,旗下神舟新能源公司150MW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项目,5月中旬迎来施工队进场。
  航天机电大举进军多晶硅行业的背后是多晶硅价格从暴涨到暴跌;而光伏产业生产企业大批倒闭。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有300家光伏企业已歇业。据中投咨询网产业研究中心数据称,国内光伏产业生产企业倒闭率达87%。按赛维LDK总裁佟兴雪的说法,倒掉的企业基本倒在"被同时关闭的资金与市场的大门前"。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仍在唱多,认为航天机电一旦打通"硅业"制造的瓶颈,掌握盈利能力最强的多晶硅制造高地,既可实现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又能增强抗市场风险能力。这也是公司董事会1.16亿元利润目标的"信心来源"。
  但是,公司今年的一季报警告:初步估算,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还将同比下降80%以上。
  此时此刻,航天机电以及太阳能行业最期待的就是政策启动。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新能源市场启动的动力不在产业手中而在政府手中。如果没有政策,目前这只是一个靠想像力炒作的行业。但一旦插上国家扶植的翅膀,产业的启动就将立刻变得现实起来。"
  航天机电董事长姜文正也认为,2009年光伏市场的主要利好之一,是一些国家有望把新能源看成是刺激市场需求的重要领域,继续采取积极的扶持政策。王厚铨则说,"这个产业特殊就特殊在政策的重要性"。他认为,只有国家政策尤其是在电网、税收、土地、补贴等各方面政策的真正启动,才能让真正的光伏商业化在中国启动。他甚至预测,一旦政策带动市场启动,现有的国内多晶硅产能不但不会过剩,翻一倍、两倍也能被容纳。

 

关键词: 光伏 可再生能源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