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韩华
欧盟光伏反倾销案中案:中国被“算计”了?.
发表于:2015-01-07 13:01:50

中欧光伏贸易战“火药味”十足。

2013年5月21日深夜12点,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机电商会)的官方网站上贴出了一条“中欧光伏双反价格承诺谈判需要诚意”的声明,声明直指欧盟在该案件处理上的傲慢态度导致了首轮谈判破裂。

这则声明立即引发了轩然大波——这起涉及210亿欧元的欧盟史上最大的对华反倾销案已闹了半年有余,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抵达欧洲访问,试图通过高层政治斡旋解决贸易争端的前一晚,这一谈判突然宣告“破裂”,让所有人都摸不着头脑。

声明称,“我方怀着极大诚意、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与欧委会进行沟通,提出务实可行的价格承诺方案,但欧方直接回绝了中方业界提出的谈判方案,也不回应谈判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和解释。”“由于欧方完全没有表现出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的诚意,导致首轮谈判无果而终,宣告破裂。”随即,商务部网站转发了这则声明。

欧盟的反应速度超出了中方预期。第二天一上班,机电商会就收到了一封来自欧盟委员会的邮件。机电商会的内部人员拒绝透露邮件的具体内容,但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欧委会在邮件中提到了双方签署过的保密协定,就机电商会擅自发表声明的做法表示异议。

随即,5月23日,欧委会即通过发言人克兰西(John Clancy)对中方“谈判破裂”的说法予以公开否认,称欧盟与中国之间“尚未就太阳能板反倾销案进行正式磋商”。

布鲁塞尔密谈
引起争议的谈判发生在5月15日,欧盟总部布鲁塞尔。

这是一场少见的企业与政府间的谈判——通常情况下,欧盟反倾销案件的谈判主要分为三个不同层次:中国政府与欧盟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之间的政治谈判;中国企业与欧盟产业界之间的商业谈判;中国政府与欧盟主要成员国之间的谈判,以游说争取各成员国的投票为主。

除此之外,若启动价格谈判程序,还涉及一场中国企业直接对阵欧盟委员会的价格承诺谈判——在认定存在反倾销的前提下,中国企业需向调查机构作出将改变价格或者停止以倾销价格出口的价格承诺,本次谈判即属此类。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遭遇21个国家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77起,涉及金额达2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369%。在机电商会过去处理过的数百起贸易摩擦中,启动价格谈判程序的案例仅有2002年的彩电案与2006年的铸铁井盖案。

中方派出的谈判代表是机电商会,谈判对象是欧委会贸易总司旗下的贸易救济司,其职能相当于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

在赴布鲁塞尔之前,机电商会对谈判心怀期待——皆因这次机电商会率团亲自前往是受欧委会的主动邀请。“如果对方不打算谈更深的内容,完全没有必要让我们亲自前往,派律师就可以解决。”

更重要的是,按照欧盟法律规定,欧盟对倾销以及由倾销造成的损害作出肯定的初裁决定前,不得寻求或者接受价格承诺。6月5日是欧盟公布初裁结果的日子,按中方的理解,欧盟应该已经对反倾销做出了“肯定性”裁决,才会主动向中方寻求价格承诺。

据相关官员透露,欧委会此前“至少三次”答应将“肯定性裁决”的书面调查结果披露给中方,但到5月15日谈判当天,却称有特殊原因临时变卦,改为将调查结论口头通报给中方,这让中方代表大为光火。

欧盟口头通报结论的主要内容是:欧委会经过调查,认为中国对欧出口的太阳能产品的确存在倾销且对欧产业造成损害,决定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平均47.6%的惩罚性关税。按知情人士的说法,这一裁决结果已于5月15日以书面形式由欧委会下发给各成员国,但欧委会在谈判中却“出尔反尔”,不将书面文件披露给中国。

其后,欧委会发言人更对媒体表示“要在6月5日裁决公布后进行价格谈判”——这意味着,欧盟实际已经做出了裁决,却要等裁决“公布后再跟中国谈”。

“对方利用了法律规定的模糊之处,将时间成功地向后拖了三个星期。”一位中方律师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中方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即“欧委会现在不跟你谈”。

“延期谈判”的“圈套”
这三个星期,足以改变很多事情的走向。

就在5月15日中国代表团到达布鲁塞尔,与欧委会展开理想中的“谈判”的同时,欧盟委员会与欧盟成员国就对华太阳能产品加征反倾销临时性关税召开了闭门会议,成员国当天并没有形成一致结果。

与此同时,欧委会对中方提出的价格承诺方案予以否决,未解释任何原因。“他们让我们抛方案,抛了方案只说不行,但不说为什么不行。”上述商会内部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结合欧委会先主动邀请中方前往布鲁塞尔谈判,继而“没有缘由”否决中方方案,再告知媒体6月5日以后才正式跟中国谈判的一系列做法,中方开始怀疑自己进入了一场对方事先设计好的“圈套”。

据机电商会内部人士透露,其5月15日前后收集的情报显示,欧盟27个成员国中,共有11个国家反对征税,7-8个国家中立摇摆。“我们知道一些成员国的心态是,征税认为太重了,不征税又认为说不过去,现在本来要投反对票的就投赞成票,因为知道你们要和解了。”

“最关键的是,一旦欧委会因此获得了较多的赞成票,6月5日以后进行价格谈判时,就有更多筹码向中国提出更高的价格。”上述人士担忧。

5月21日,《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和欧盟方面匿名贸易官员的说法,称奥巴马政府和欧盟已经决定通过协商解决中国太阳能产品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争端,协商结果可能是中国制造商可能被要求在限制出口规模的同时提高价格。

这是中欧双方秘密进行的价格承诺谈判第一次曝光。这一轰动性报道一度遭到众多产业界人士的怀疑,但中方谈判人员却深知报道的真实性,加之报道信息源是欧委会官员,再度激发中方不满,“这一方面向摇摆成员国加强了和解信息,另一方面,欧盟也先违反保密协定,将价格谈判透露给媒体。”

受多重因素影响,5月21日深夜,机电商会发表了那封带有些火药味的官方声明——中方需要赶在5月24日投票之前,向欧盟成员国传递中欧并未达成和解方案的信息。

欧盟的时间差,中资光伏的噩梦
5月24日,欧盟成员国正式就是否同意向中国出口欧盟的太阳能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进行投票,当天采取了书面投票方式,此举让各成员国间互不知晓投票结果。

事实上,欧盟各成员国的投票对6月5日欧盟是否对中国征收临时性惩罚性关税并不起决定性作用,成员国投票仅在2013年12月的终裁中起决定作用。不过,欧委会贸易委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如果不顾反对声音,他依然能够凭借自己的权力对中国进行为期6个月的惩罚——哪怕最终欧盟决定不对中国征税,相当部分的中国企业都难以熬过这六个月。

“欧盟打了一个时间差,现在中国的银行都在关注裁决结果,一旦征税,立刻抽贷,哪怕是这个过程,中国都耗不起。”一家光伏企业的高管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欧盟的咄咄逼人与卡洛·德·古赫特对中国的“特别关照”有关,这位贸易委员曾任比利时副首相,2010年2月起任职欧委会贸易委员,业界评价“强硬、偏执,对中国特别关照”。

除了发起对中国光伏领域金额高达204亿美元的“双反”调查,卡洛·德·古赫特最近还对华为和中兴等中国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也发起了颇具争议性的调查。根据欧盟规则,卡洛·德·古赫特在未取得欧盟成员国支持的情况下也可以推动上述两件案子。

5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表示,欧盟发起对华光伏和通信设备的反倾销调查,是“损人不利己”之举。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李克强会晤后表示,德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欧中关于光伏等产业的分歧。

“在中欧之间众多贸易救济案件中,欧盟在初裁之前就向中国寻求价格承诺还是第一次,以往最多在终裁阶段出现过。”一位了解本案的中方律师分析,这跟中国高层在政治层面的施压有很大关系。眼下,中方仍在寻求6月5日公布初裁结果之前与欧盟重启谈判的可能性。

目前来看,即使价格谈判达成,仍有诸多难题。比如,欧盟一旦决定对中国出口欧盟的太阳能产品进行“限额”,就涉及配额的分配——大企业担心小企业会违反价格承诺,小企业则担心在配额分配上容易滋生腐败,向大企业倾斜。

“光是配额怎么个算法,就已经闹翻天了。”一位光伏企业高管透露。
关键词: 光伏 反倾销 反补贴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隆玛科技
菲力尔
茂硕电气
英利
炜业通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电话: 010-68027865,68000822,68000906 欢迎投稿:info@solarbe.com info@shinergy.org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远洋国际C座2204室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