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江山控股与航禹太阳能签订600兆瓦合作协议
发表于:2015-01-06 13:24:48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香港光伏上市公司江山控股(00295.HK)与EPC公司禹城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航禹太阳能”)已签订为期3年的、总计60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合作协议。

据了解,航禹太阳能的手头储备项目约为120兆瓦,而3年内其开发的分布式电站项目有望被前者逐步收购。江山控股在此之前通过引入私募基金作为第一大股东,手头资金近19亿元人民币(23.38亿港元),算上它之前所做的项目计划,扩容电站的资金需求基本充裕,不排除再募资的可能。(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地面及分布式业务将同时展开

自2014年4月起,江山控股逐步收购国内光伏地面电站,涉及甘肃、内蒙、河北、陕西及新疆等多地。如7月7日,该公司曾与比亚迪达成协议,以2.04亿元收购其位于陕西榆林的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公司全部股权。

而近期的一大动作,则是它与无锡联盛合从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联盛”)的800兆瓦项目合作。据协议,江山控股将拥有优先权,投资于联盛所开发的、超过5兆瓦及内部回报率超12%的分布式项目,时间跨度为3年。联盛是经无锡市国资委批准复设立、由无锡市国资委下金融控股平台。

江山控股最新的合作伙伴~航禹太阳能,总部位于山东禹城,主营业务为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技术咨询、方案设计、投资、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与航禹太阳能、联盛确定合作后,也意味着江山控股正式进入分布式光伏行业。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正在寻找融资人才、且在EPC工程领域做扩容。此前,该公司也与隆基股份达成了合作,双方在分布式业务上,也将探索新的发展机遇。

保华嘉泰成第一大股东

江山控股此前并不是从事光伏业务的。但今年上半年进入光伏电站领域。前6月,江山控股的营业额为312.6万港元,毛利为77.2万港元,期内亏损233.5万港元。不过,江山控股手头资金并不缺乏,这与6月的一次融资有关。

当时,该公司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ohua JT Private Equity Fund L.P.(下称“保华嘉泰”)配售了65.28亿股新股,为江山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所得款项的净额约18.5亿元人民币,拟用于收购及发展光伏项目等。

据《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报道,保华嘉泰为开曼群岛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由三方股东保利集团、华融和嘉泰基金等组成,主要擅长杠杆收购及增长资本交易,集中投资于环保、清洁能源、消费者零售及科技发展等。目前,该投资方管理的资产约为6亿美元。其之所以投资江山控股,主要希望将资金用于后者在收购光伏地面电站时有足够资金。

向军个人2亿多元参股

值得注意的是,从事新能源业务的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恒源”)董事长向军,在上述投资中,以私募基金聘请的顾问身份进入了江山控股,其个人购买江山控股动用的资金有2.4亿港元之多,为江山控股的第二大股东。据香港交易所资料,截止今年8月,保华嘉泰和向军分别持股江山控股70.39%和8.15%的股份。

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向军是中科恒源董事长,其从2009年起做LED灯具,并销售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等产品,近期开始关注光伏电站。就在今年4月,中科恒源在赤峰投资了50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截至2013年年底,中科恒源的总资产为24.4亿元,净资产5.66亿元,营收10.08亿元,净利润5972万元。可见,向军将去年一年净利润的近4倍用于下注江山控股,手笔之大令人意外。

据江山控股此前的规划,其在今年预计会做700~800兆瓦的光伏地面电站项目,会通过购买“路条”(拿到有关建设电站的批文)拿到项目,另一种方式则是直接购买建成的光伏电站,随后由江山控股来持有。不过,由于“路条”目前已经被禁购,江山控股正在搭建一个从电站前期开发到后期维护的电站全产业链平台,目前正在招人。而且,随着其与联盛、航禹等公司在分布式业务上的合作,其可以降低一些EPC的承建负担,通过收购和合作做大业务。

10月24日,江山控股还称,为发展光伏发电业务,其与一家投资管理企业将合资设立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光伏发电业务。该基金规模大约在4到6亿元左右,基金时长约为2年多。
关键词: 光伏 太阳能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世强
三菱
保威
新风光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