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科技如何全面评估光伏电站的可靠性?

PPT幻灯片
  • 文件类型:PPT幻灯片
  • 文件大小:1.45M
  • 更新日期:2016-08-02
  • 浏览次数:204   下载次数:0
进入下载
详细介绍
各位来宾,不好意思,我来晚了。代表无锡主办方,对大家的光临表示欢迎。原来给我出的题目如何评估光伏电站的可靠性和可融资的关系,我的想法可融资性客观讲有金融界的朋友,由银行说了算。我先说说十一科技院的情况,我们院里做设计和EPC,今年总量是4个GW左右,我们的同事在后面几天论坛上都会讲光伏电站的设计和EPC的经验,应该说这次的会议对我们来讲意义重大,今天我站在这里分析电站的可靠性。因为11月5号晚上无锡市政府有领导过来,无锡市政府和十一院在重组,要筹20个已进入光伏电站大规模投资,既然进入投资行业,去年135GW,我们开始全过程动电站从投资到末端到运维的分析,应该这一年多来积累了一些经验。

我从四个方面讲一下,第一个全面评估光伏电站可靠性的重要性,电站的设计和施工质量问题比较多,做到领跑者要谈谈可靠性,原来的题目谈到融资,电站的融资难,为什么有这个问题?其实融资难,我们国内有三个方面会造成我们对可靠性评估没有一个全面体系的原因,一个是我们目前国内融资体系更关注融资主体的可靠性,对下面的评估是不重视的,我们对下面评估包括一些银行对我们的项目融资也是看是不是央企、国企,真正对项目评估可能会委托第三方做质量监鉴定就完了,没有全面的评估。第二个对于光伏电站确实国内缺乏一个比较全面的评估体系,也没有一个标准。第三个我们电站的建设从技术、政策上,各方面的不可确定性太大。前段时间补贴又要往下调,这方面都是让电站可靠性评估变成一个很复杂的一件事。我是站在我的一些经验来看,这三个方面很重要,对投融资来讲只关注两点,一个是风险还有一个收益,从我们项目来说让我评估的话,我从这三个方面评估最全面。一个是项目的手续可靠性评估确定项目是能够成立与完整,第二项目的技术可靠性确保项目的发电量与使用年限,第三个项目的经济可靠性确保项目能够有盈利的能力。从手续可靠性来讲,这是在前期评估的时候,在项目进入的时候,是否可靠的一系列手续文件。项目公司营业执照等。这是我们项目建设后融资,我们现在建完了,现在国内包括江苏银行光伏带,融资租赁一样,对全项目进行评估,我列举了25项,一个是前期的,第二个是牵扯到一些电网手续的,第三个是一些其他的手续,如果是投资商的话,对里面一些情况很了解。我们作为内部做了一个手续可靠性的评价表,主要从电站主要的概况、土地情况、一些支持性文件进行分析,打一个分,因为我们也帮助第三方做一些项目评估,我想这方面可以在手续上拎一下。光凭评估手续不够全面,现在收项目是收的项目公司,我觉得要做一个法律尽职调查。对于可靠性在手续评估上有很大风险点,最近曝出来比较多的问题是土地问题,一些林业项目被通报,前段时间无锡一家企业做的防洪方面跟水利部门有冲突。还有接入手续的问题,还有项目的其他手续问题。

对技术可靠性做一个评估,有专业性机构来做,如果要求我们设计院对项目做一个考察,我们主要做交通运输、供水供电,地形、地貌、地质灾害情况,这是我们从技术层面考虑的一些关键点。在电站建成以前,特别是融资前有一个质量的评估,目前的主要手段是第三方自检或者是一些认证机构做这件事,现在专业化评估只有国内自检机构包括国外的认证机构,在认证里面,为什么我说强调作为电站要运行25年,整个电站的质量如果建完以后,要可融资的话,这个质量成为我们行业的融资关键,但是也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点,现在银行不敢贷,外面很多电站良莠不齐,我们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投下来,或者一些央企收电站,可能对上面有一个报告,它的报告主要是一些第三方认证机构做的,目前国内一些认证机构我就不列举了。我看了一些主要技术方面的检测,包括直流衰减检测、红外检测、直流线缆绝缘性能检测、接地电阻检测等。我作为投资商来讲也要看安全性,国外认证机构就很看重安全性,特别像分布式电站,国内国外有烧过。地面的话,包括洪水、台风,在海南就存在一个台风的问题。第二是发电量的评估,对于已经并网的电站,同等地区基本规模的电站来讲,发电量具体数据已经出来了,能够反映出电站客观水平。第三是有可持续性的问题,我们第三方检测要确保这个电站的质量和使用寿命的质量,要实现25年的稳定发电。我认为从电站技术质量可靠性一些重要因素来讲,从系统集成商或者设计院来看,我认为这三方面很重要,第一系统设计与施工的质量,系统的设计的合理与是否优化电站的发电量,施工的质量水平对电站系统寿命影响大,如电缆接头施工问题经常引发事故。第二组件的质量很关键,不管是站在费用上来讲,还是从质量安全性评估上来讲,是很重要的一测。目前国内电站技术质量的主要问题在组件上比较集中,数据表明光伏组件主要存在隐裂、热斑、功能衰减等问题。第三其他电站设备与材料的质量,如逆变器、变压器、线缆等。其实投资者确保电站技术可靠性的关键是要强调从前期考察到建设过程的全过程控制,慎选设计、施工、设备供应商外,可安排全过程第三方建造。传统为工程监理仅仅关注施工现场。

第三经济可靠性也是很重要的指标,在收电站的时候,很多企业选择的关键还是选择电站的投资收益率,各个公司收电站或者投电站都有自己的经济模型。因为经济的特点就牵扯到项目选择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从EPC或者设计上来讲,我们整个电站建设成本控制是选择项目后收益率的关键,电站成本核算到单位成本,核算全寿命周期,要确保质量,谨慎选择组件及逆变器等核心设备,确保发电量与使命寿命,电站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影响项目瑞子与今后收益关键。我个人推荐EPC。

这是我们做的一个项目成本构成表,做成本构成分析的时候,分了几项,有一项是项目前期工作,这方面费用也不少,对于这种成本构成,根据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电站的类型,应该说投资商也不一样,对电站整个定位水平也不一样,所以其实出来的每W单价是不一样的,今年EPC中标价都在7元以下,让我们比较惊讶。

谢谢。

 
[ 图书馆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下载地址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书馆
本类下载排行
总下载排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