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光伏——2014年度光伏十大事件及趋势盘点_2015年2月刊_2015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现象”光伏——2014年度光伏十大事件及趋势盘点

刊号:2015年2月刊 

寄语

伟大的对手还是传奇的世仇?——浅谈阳光电源与华为之争

作者:曹宇2015年2月刊  关键词:伟大的对手还

最近华为挑战光伏逆变器“一哥”阳光电源,从之前的暗流涌动转入半公开化,制造了很多话题,也给业内人士许多谈资。

聚焦

“现象”光伏——2014年度光伏十大事件及趋势盘点

作者:曹宇2015年2月刊  关键词:“现象”光伏

2014年对于光伏来说是个伟大的年份。这一年中国的光伏行业发生了很多事。有冲动、有探索、有成绩,也有破局的智慧。

政策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太阳能发展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2015年2月刊  关键词:国家能源局综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太阳能发展 “十三五”

陕西省关于示范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实施意见

2015年2月刊  关键词:陕西省关于示

陕西省关于示范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实施意见

财经

云开月渐明,浪平风欲起——光伏板块投资逻辑分析

作者:邬博华 马军 张垚 长江电力设备新能源2015年2月刊  关键词:云开月渐明,

我们于2014年12月25日发布光伏板块观点《利空出尽,后期行业利好将逐步释放,强烈建议布局光伏板块投资机会》,半个月来光伏板块内外盘有涨有跌,个股表现亦分化明显。当前,我们认为:(1)由资金面推动的股价剧烈波动期已经过去,板块和个股表现将趋于理性;(2)内、外部利空以及油价下跌的影响已经得到消化,而政策催化、基本面利好逐渐兑现等因素将带来投资机会;(3)全球需求特别是国内市场仍有充分发掘潜力,行业发展的长期逻辑依然坚定。因此我们重申光伏板块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布局光伏制造与电站龙头企业。

市场

2015年全球光伏市场十大预测

作者:刘珊珊2015年2月刊  关键词:2015年全球光

尽管2014年对于太阳能光伏产业来说仍然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但它也标志着光伏市场发展的一个拐点。市场研究机构IHS最新发布的白皮书显示,由于中国和日本市场政策的推动,太阳能光伏市场的需求正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对于供应商来说,生存环境仍十分艰难。

2014年光伏发电并网情况统计

作者:刘珊珊2015年2月刊  关键词:2014年光伏发

2015年1月16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其中提到:并网太阳能发电(绝对量)2652万千瓦,增长67%。剔除去年前三季度4 GW的并网数据,2014年第四季度,我国新增光伏并网量为6.52 GW。2014年全年,我国的新增光伏太阳能并网量为10.52GW,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左右。

星光大道

新生代IPP黑马:解密协鑫新能源

作者:曹宇2015年2月刊  关键词:新生代IPP黑

新生代黑马中,尤以协鑫新能源业绩更为抢眼:2014全年完成615.5MW并网总量,截止1月27日总并网量667.5MW,股价一路走高,同时也在金融市场和保险方面有了突破性的进展。而且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也在酝酿着更大的布局——能源微网,协鑫新能源在其中究竟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华为智能光伏这两年:第一从来不是我们的目标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5年2月刊  关键词:华为智能光伏

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华为在2013年完成了GW级的出货量;一年后,又翻了2倍,在2014年提供了4GW的解决方案。现在华为的光伏逆变器和Mate7一样受市场追捧。

产业观察

系统能源监控的适用性及可行性之我见(二)

作者:张帅杰2015年2月刊  关键词:系统能源监控

第三方监控指的是非逆变器或组件供应商提供的能源监控及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在我看来,第三方监控会是将来能源监控产业的走向,因为相比逆变器自带的监控,第三方监控彻底的自由了监控区域和监控类型。你可以同时显示太阳能产量和屋内总用电量,你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屋内用电器的功率因数(这点对工厂等大用电量场所来说尤为重要)。

未来能源和互联网碰撞以后会产生什么?

作者:曹寅2015年2月刊  关键词:未来能源和互

能源互联网离不开互联网,或者说离不开ICT及电子技术。近十年来ICT及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是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4.0以及人工智能的最基层使能技术、使能条件。现在我们看德国的工业4.0、中国的两化融合,以及万物互联的演变,归根到底是ICT和电子技术的发展。技术使得电子器件的成本大规模的降低,同时性能大幅上升。如果根据摩尔自己当初提出摩尔定律时候也不过定律有效期在十年之内,但没有想到35年了摩尔定律还在发展,并且新的技术的涌现,不断延续着摩尔定律的神话,未来,ICT及电子技术的发展还会延续下去。任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