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路条和分布式:被玩坏的能源局_2014年12月刊_2014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杂谈路条和分布式:被玩坏的能源局

刊号:2014年12月刊 

寄语

杂谈路条和分布式:被玩坏的能源局

作者:曹宇2014年12月刊  关键词:杂谈路条和分

去年三季度,能源局在内部会议上发布了一再提升的分布式计划,2014年分布式装机从开始的4GW提升到8GW,然而现场企业反响不如预期那样欢欣鼓舞,这多少让能源局有些错愕。一位央企老总解释说分布式要面对太多的客户,复杂程度远超集中型地面电站,央企几乎没办法介入。一位能源局的官员感叹:之前没想到还有这么多问题。

政策

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

2014年12月刊  关键词: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2014年12月刊  关键词:国土资源部、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财经

分布式光伏:投资正当时

作者:王 鹏、王祥麒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2月刊  关键词:分布式光伏:

引子:分布式应用为光伏最大的优势光伏电有三大优势:潜力无限、转换效率直接、就地分布式利用最大的优势即分布式利用:就地利用、规模可大可小、配电侧平价分布式现状:国际成熟、国内起步

科技

光伏汇流箱选址优化实例分析

作者:陈建国2014年12月刊  关键词:光伏汇流箱选

光伏系统优化的目标在合理控制成本的情况下,提高系统的发电效率,但往往有一些细节部分是不被重视的,比如汇流箱的布置,它属于设施的选址优化范畴,在屋顶分布式或地面光伏电站的设计和施工环节容易被人们所忽视。本文在基于曼哈顿距离算法的汇流箱最佳经济点选址模型和相关理论公式的研究基础上,结合实际屋顶光伏项目,针对简单的和复杂的方阵,对汇流箱的选址问题从经济合理性角度作进一步的分析和探讨。

热斑效应和阴影遮挡对分布式电站的影响分析

作者:张喆 中盛新能源2014年12月刊  关键词:热斑效应和阴

分布式电站不同于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一般建设在工商业企业的屋顶上。大部分工商业屋顶也会摆放其他设备。例如:中央空调的冷却塔、普通空调的压缩机、电梯井。同时周围高大建筑物和树木都会在特定时刻产生影响屋顶分布式电站的阴影;树叶和鸟粪会在电池组件的表面附着。空调系统会造成发电系统局部阵列升温。 由于上述复杂因素,必须对这些因素对发电系统的影响进行分析。

市场

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装机量预测

作者:刘珊珊2014年12月刊  关键词:2014年全球光

IHS最新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光伏太阳能系统安装量将增至45.4 GW,其中,第四季度的安装量将占全年安装总量的32%,达到14.4 GW。

产业观察

详解AS/NZS 5033:2014新版本标准中的重大细节添加和改动

作者:张帅杰2014年12月刊  关键词:详解AS/NZS 5

在澳洲的光伏工程界,组件看IEC的61730,电力供应商看AS的4777,逆变器现在不但要兼顾到4777还要满足IEC62109的苛刻要求(于2015年7月在澳强制实施)。那么对于在澳的系统设计和安装工程师来说,5033无疑像“圣经”一样需要时刻被参照。经过2年的筹备,讨论以及不断空开征求意见和自我修正,2014版本的5033在今年的11月已经正式发布,并在将来的3个月后开始强制应用。本文就把新版本里面的主要添加的和细节改动的和大家介绍并分析下。

光伏电站投资回报风险凸显

作者: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2月刊  关键词:光伏电站投资

2014年中国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将达到10-12GW,占到全球1/4。到11月份,国内光伏电站的迎来开工高峰期。 然而目前,已建成光伏电站质量出现的大规模问题格外引人关注,其中包括大型地面电站的组件衰减和蜗牛纹大规模爆发等问题。笔者对青海、西藏、张家口部分电站的业主方进行了调研或者谈访,发现部分电站采用的知名品牌组件1-2年就发生严重的组件衰减,蜗牛纹更是大面积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