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以数字信息技术助力打造智能光伏电站_2014年8月刊_2014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华为以数字信息技术助力打造智能光伏电站

刊号:2014年8月刊 

寄语

下一站,智能光伏

作者:曹宇2014年8月刊  关键词:下一站,智能

2004年到现在,光伏行业迅猛发展了10年。这十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光伏”的味道也越来越淡。

聚焦

从分布式光伏电站与配电网之间的相互影响——谈逆变器技术的创新发展方向

作者:徐强 广东保威新能源有限公司2014年8月刊  关键词:从分布式光伏

分布式光伏电站渗透率的提高对配电网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一旦分布式能源渗透率提高到10~20%,传统配电网将会转化为电力交换中心,这时分布式光伏电站与电网之间便会发生相互作用,从而产生诸如谐波、电压扰动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逆变器。未来,逆变器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将光伏系统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输入电网的电流转换器,它还将成为电网和光伏系统的管控中心与互动媒介,从而提升电能质量和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同时,还能将逆变器与用电需求侧管理相结合,使之成为智能电力管理中心。

“光伏4.0”VS“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的光伏电站趋势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4年8月刊  关键词:“光伏4.0”V

在2014两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工业4.0”概念又一次成为了5000家展商关注的焦点。这已经是全球领先的工业企业在该展会上提出这个概念,早在2006年,德国政府通过了名为《高技术战略2020》的战略文件,重点就是《未来项目-“工业4.0”》,该项目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旨在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政策

能源局关于加强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统计及报送工作通知

2014年8月刊  关键词:能源局关于加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加强光伏产业信息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2014年5月2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加强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统计及报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后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建设、运行、并网服务及补贴申请和发放情况信息统计和报送,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目录确认等信息的统计、报送和工作流程提出了明确的管理要求。

大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4年8月刊  关键词:大庆市人民政

大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财经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融资困局与解决思路

作者:戴传跃2014年8月刊  关键词:分布式光伏电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国家电网和税务总局等部委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以支持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的发展。2014年被喻为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展元年”,但即便如此,小而散的分布式电站却正在遭遇融资瓶颈,难以得到大规模推广。

科技

屋顶光伏组件阵列间距计算的深入分析

作者:陈建国 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8月刊  关键词:屋顶光伏组件

【摘要】本文基于水平面上的阵列间距计算模型,针对复杂屋面前后间距的计算问题,结合阵列安装角度、屋面坡度、坡面朝向、屋面方位角、太阳高度角、太阳方位角等影响因素,建立数学模型并推导得

黑硅太阳电池新进展

作者:李智伟2014年8月刊  关键词:黑硅太阳电池

最近一年来,黑硅在结构优化、电池应用方面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突破。本文首先结合相关资料,对国内产业化多晶黑硅太阳电池的研发进行了简要分析,然后对黑硅相关的材料、电池结构的前沿研究进行了简要介绍和可行性分析,最后结合国内的情况对黑硅太阳电池的研发方向进行了展望。

市场

巴西市场吸引力大增 光伏项目储备已达6.1GW

作者:刘珊珊2014年8月刊  关键词:巴西市场吸引

巴西,金砖四国之一,在过去的10年,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第六经济大国,能源需求日益增长,能源亟待储备,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一年四季阳光明媚,光照充足,使其成为开发太阳能的理想国度。第20届世界杯让世人再次认识了巴西,而每场赛事都会出现8分钟的英利广告:光伏入户,以及在各大赛场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让巴西人深刻的认识了太阳能光伏。不难预见,巴西这个太阳能光伏市场即将迎来蓬勃发展。

德国首次超过50%的用电来自光伏 储能领域潜力巨大

作者:刘珊珊2014年8月刊  关键词:德国首次超过

据欧洲能源交易所显示,德国首次在6月9日中午超过50%的电能来自太阳能。巨大的光伏产电使德国需要大量储能电池。

星光大道

华为以数字信息技术助力打造智能光伏电站

作者:许映童 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总经理2014年8月刊  关键词:华为以数字信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进入光伏领域后,一直在思考将华为数字信息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引入光伏领域,通过跨界融合和创新,为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华为在与广大客户的沟通交流中,基于对光伏产业和电站运营的深入理解,提出 “硅进铜退”的产品设计理念和“智能光伏电站”创新解决方案,获得规模应用,并于2014年4月发表了“华为,以技术创新助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题文章,系统性地阐述了华为的价值主张,得到业界高度认同和广泛共鸣。在5月中国上海SNEC展会及6月德国慕尼黑Intersola

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技术白皮书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4年8月刊  关键词:智能光伏电站

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是将电站作为面向客户可交付的产品,从电站建设到运维全流程进行优化和创新,将数字信息技术与光伏技术进行跨界融合,实现初始投资不增加的前提下,降低初始投资、降低运维成本,提高系统发电量,增加投资回报率的目的。

产业观察

光伏智能化手段辅助逆变器设备选型

作者:北京木联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刘佳杨丽2014年8月刊  关键词:光伏智能化手

逆变器是光伏电站最重要的设备,也是电站发电能力的根本保证。由于我国生产逆变器的厂家众多,如何通过实践对各种逆变器进行准确评估,逐步形成光伏设备优胜劣汰良性竞争机制,是光伏产业管理需要关注的关键问题。

浅谈组串式逆变器的历史及认识的误区

作者:王艳国 山西电力勘测设计院2014年8月刊  关键词:浅谈组串式逆

早期的光伏电池板价格很高,光伏电站的功率都不大,几块电池板组成一个组串,功率为几百瓦到上千瓦,接入小功率单相逆变器,这种逆变器称为组串式逆变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