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材料技术推动电池效率迈进22%_2014年7月刊_2014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杜邦:材料技术推动电池效率迈进22%

刊号:2014年7月刊 

寄语

光伏电站的“想象空间”

作者:曹宇2014年7月刊  关键词:光伏电站的“

光伏电站的想象空间有多大?政策上目前看空间不大。继五月光伏业暴露融资、政策双重困境后,六月份的光伏电站市场显得有点“迷茫”。六月底,德意志银行预测中国光伏政策不太可能有利好消息后,英利、天合、阿特斯等各大组件厂股价齐齐下跌。谁能想到,擅长“运动”的中国光伏竟然有达不到预期目标的这一天。

聚焦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一种创新商业模式——第三方持有模式

作者:广东保威新能源有限公司 徐强2014年7月刊  关键词:分布式光伏电

国家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制定了各种政策上的鼓励措施,但是对于很多家庭用户和企事业单位来说,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融资主要依靠用户自筹,很难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初装费用高,资本回收周期长这两个问题严重制约着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的发展。由此作者提出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第三方持有模式,该模式借鉴美国现有的经验,在商业运作,融资,服务各方面具有诸多创新点。以太阳能屋顶租赁合约与能源购买协议为基础,利用国家制定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降低客户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费用门槛。这个模式可以最大降低业主的持有风

工信部公告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二批)

作者:刘珊珊2014年7月刊  关键词:工信部公告符

日前,工信部在其官网上公告了国家第二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据了解,光伏企业通过规范条件审核将成为获得政府出口退税、银行信贷支持等重要依据。进入工信部名单的企业,未来在光伏制造业新建或改扩建项目上,将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各地优先支持。

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家电网公司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力产品发票开具等有关问题的公告

2014年7月刊  关键词:国家税务总局

为配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现将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力产品发票开具及税款征收有关问题公告如下:

合肥出台《关于加快光伏推广应用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意见》

2014年7月刊  关键词:合肥出台《关

为推进合肥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太阳能光伏推广应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有关规定,结合合肥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财经

巴菲特加大光伏投资 催升光伏股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4年7月刊  关键词:巴菲特加大光

巴菲特曾表示能源业可以为他保守财富,他透漏旗下的Berkshire Hathaway已扩大对内华达州与西加拿大能源业的布局,同时巴菲特也押宝太阳能等再生能源,未来还将持续加码投资。

科技

主流MPPT算法汇总 (二)

作者:张帅杰2014年7月刊  关键词:主流MPPT算法

改进后的观察调节法是专门应对“突变光照强度”这种情况的。直观的说,MP&O由两个不同扫描逻辑的模式构成。模式一被称为“估测模式”,特点是较大的扫描步伐(step size)和较短的扫描时间;模式二为“调节处理”,采用较小扫描步伐及较长扫描时间。两种模式在侦测最大功率点时自动切换,相互调节。当最近两次测量的最大功率值相差超过设定范围值(threshold value)时,模式一被激活并定位最大功率值的范围区间,随后切换至模式二,小步伐仔细侦测直到到达稳定的最大功率点。一旦“突变光照强度”再度出现,ΔP再次较

PID组件批量恢复时单片正向恢复电压的理论研究

作者:陈建国 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7月刊  关键词:PID组件批量

目前在光伏电站中,晶硅PID(电势诱导衰减)组件功率批量恢复方法一般是在直流侧负极总输出端和接地端之间持续施加一定大小的正向电压,考虑到组件在组串中相互串联及各片边框接地的特点,实际单片组件上所得的恢复电压大小与组件自身电阻、组件对地绝缘电阻及组件串联数量有关。本文从组件电路模型及组串阵列的结构出发,建立组串中单片组件恢复电压大小的计算模型,初步得出了该电压的通用计算公式,并对组件自身电阻、绝缘电阻值的高低及组件串联数量对该电压的影响及该公式计算值的误差进行了分析。

市场

2014年光伏产业供应链市场营收预测

作者:刘珊珊2014年7月刊  关键词:2014年光伏产

IHS最新的分析显示,在强劲的安装需求推动下,全球光伏产业供应链将结束上半年持续6个月的疲态,下半年有望达到24%的强势增长。

2014年欧洲太阳能光伏需求水平保持在10GW

2014年7月刊  关键词:2014年欧洲太

根据NPD Solarbuzz欧洲光伏市场最新季度报告显示,2014年欧洲太阳能光伏需求预计将为10GW,同比下降7% Y/Y。这将是继2011年达到19.2GW的顶峰后,欧洲市场光伏需求连续第三年下降。同时在这段期间,欧洲对全球光伏市场需求量的贡献也急剧减少,从2011年的70%下降到2014年的22%。

星光大道

杜邦:材料技术推动电池效率迈进22%

作者:曹宇2014年7月刊  关键词:杜邦:材料技

多晶硅厂只需要两年时间,组件一年左右,逆变器则最快几个月就可以完成从建厂到投放市场的过程。而在杜邦所着重的材料领域,新材料从研发到测试、量产销售过程往往在五年以上,并投入大量资源。

TMEIC:先行者的再次创新

作者:曹宇2014年7月刊  关键词:TMEIC:先行

逆变器市场是有那么几个出身豪门的“世家子弟”的:ABB、西门子、GE、施耐德、TMEIC和艾默生都曾经或者正在这个领域一展拳脚。而仅以“血统”而言,TMEIC的光伏逆变器业务在这些豪门中也是佼佼者:2000年东芝和GE的工业系统部合并,2003年东芝三菱合资公司TMAE与其合并而成立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株式会社,即TMEIC。当今TMEIC已形成以“电机与传动”、“自动化控制”、“生产线创新”和“绿色工业”四大核心产业板块作为其支柱产业的国际一流企业。

产业观察

浅谈光伏集装箱式逆变器之发展情况

作者:谢霞凌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 光伏工程技术研究所2014年7月刊  关键词:浅谈光伏集装

在近两年的光伏电站建设中,集装箱式逆变器已经成功地从名不见经传、被抛弃发展到了目前成为主流的光伏逆变器室解决方案。其特点是采用集装箱,在工厂阶段就将所有设备集成到里面,现场只需要做土建基础固定集装箱即可。这种设备的好处就是制造工期短、施工工期短、成本低。然而,就集装箱式逆变器本身技术成熟性及是否适用于我们国家,却很少被关注、重视。

Manz:CIGS将是未来薄膜技术的主流

作者:刘珊珊2014年7月刊  关键词:Manz:CIGS将

众所周知,晶硅路线一直以来都在全球光伏产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但在2009年之前,随着欧美市场的持续火热,全球多晶硅价格一路飙升至历史峰值,晶硅电池成本的不断提升,也使得薄膜电池成本低廉的优势达到最大化程度,这也催生了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在这一时期的高速发展。不过自2009年薄膜组件产量达到全球组件产量19%的峰值后,与薄膜有关的太阳能市场已经大幅度衰退。尽管这些年来薄膜组件的产量一直在稳定上升,然而,这些增长面对更高产出的晶体硅电池却只能望尘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