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成本”促光伏“硬增长”_2013年11月刊_2013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光能杂志


“软成本”促光伏“硬增长”

刊号:2013年11月刊 

寄语

苦尽甘来 正待新生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苦尽甘来 正

昔日光伏明星无锡尚德已经沦落到破产境地,其高达107亿元人民币的债务,成为其破产重组过程中最大的障碍。不过,光伏业正逐步走出低谷,曙光在前,因此无锡尚德的重组还是吸引了多家有兴趣的买家前来询价。然而,最终的结果却让市场大呼意外:要实力没实力、要名气没名气的顺风光电,却很有可能成为最终的接盘方。

聚焦

“软成本”促光伏“硬增长”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软成本”促

2009~2012年,全球光伏组件价格年均下降27%,系统年均下降19%。2010年光伏组件价格占光伏发电系统价格的45%~60%,是光伏发电系统价格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如今,全球组件价格下滑了80%,组件早已经不再是电站建设惟一的奢侈品。目前在光伏电站成本构成中,包括组件、逆变器在内的硬件成本的占比已经大幅下滑,尤其是在人力成本较高的发达国家,硬件成本已经沦为了“小儿科”,相应的“软成本”却居高不下,降低“软成本”也因此成为促进全球光伏产业“硬增长”的当务之急。

光伏营销:小足球撬动大战略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光伏营销:小

近日,继京津冀之后,东三省遭受十面“霾伏”、河北唐山市率先发布公告,明确指出在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之日,学校、机关单位停课、停工,与此同时,与大陆间隔琼州海峡的海南岛也令人咋舌地出现了轻度雾霾……

政策

富阳“千户光伏屋顶”正式启动 补贴达1.358元

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富阳“千户光

9月13日,浙江省富阳市新登镇元村的村民陈高华特别高兴,当日该市“美丽乡村千户民居屋顶光伏瓦发电项目”正式启动,陈高华幸运地成为项目的“领头羊”,新盖的房子上铺起了最新的光伏发电陶瓷瓦。

光伏发电将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政策

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光伏发电将实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称,为鼓励利用太阳能发电,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光伏发电10月起将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

财经

祸不单行 *ST超日发退市预警

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祸不单行 *ST

*ST超日(002506)10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因公司2011年度及2012年度连续两年亏损,公司2013年半年度亏损4.15亿元,且预计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5.05亿元-5.45亿元。公司董事会向投资者发出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

光伏融资,下一步怎么走?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光伏融资,下

近期光伏利好频传,但同样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记者就光伏融资的一系列问题专访了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

科技

光伏电站核心竞争力:数据+信息

作者:王景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光伏电站核心

从西部广袤的沙漠到东部辽阔的滩涂,光伏电站的无处不在。在通过各地的光伏电站实践中,振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茅建生发现了许多具有实际意义的新课题。这些课题前所未有,涉及面广范,同时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性。他发现,光伏电站从项目开发到电站运营,数据和信息化的地位日渐突出,这也望成为未来能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的社会是信息化化,数字化的,从新能源电站运营来看,脱离不了现代的数字化和信息化,而且这个趋势也日益明显。

功率优化器—未来分布式家用太阳能系统的理想方案

作者:张帅杰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功率优化器—

组串式逆变器在系统应用上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尤其是在无变压器全桥逆变技术被开发后,高效,轻量及低价位的TL逆变器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多MPPT技术又对系统设计的多样性以及产能效率的提升起到了显著地推动作用。然而,组串式逆变器同样面临一个不可避免的挑战,就是如何调节和限制因为无法预测的阴影覆盖对于阵列输出最大功率点的影响。纵然多MPPT可以相对的改善被遮挡的组件或组串对于全系统的影响,可是由于组串式逆变器是多组件级别的转换设备,就必须要牺牲掉一部分电能,“舍小保大”。组串式逆变器要求输入端组件保持同样朝向和倾

市场

国家能源局:明年全国拟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600万千瓦

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国家能源局:

10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表示,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的精神,光伏发电项目均由地方按照备案方式管理,国家主要以规划计划指导方式进行管理。2014年全国拟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6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将给各省(区、市)下达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指导性规模指标。

印度光伏市场现状概览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印度光伏市场

伴随着全球光伏市场中心从欧洲转向亚洲,2013年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分水岭。根据GTM Research的分析,欧洲和亚洲光伏市场需求量在2012年中旬达到交汇点,之后亚洲光伏市场一直保持上升趋势,而欧洲则先下滑再上升,但上升幅度赶不上亚洲。

产业观察

收购大戏终落幕 顺风光电30亿拿下无锡尚德

作者:刘珊珊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收购大戏终落

外媒评价这是一场“蛇吞象”的收购。两家公司年报显示,顺风光电2012年出货量为206兆瓦,而无锡尚德出货量高达1800兆瓦。

河南光伏产业现状调查

作者:刘珊珊2013年11月刊  关键词:河南光伏产业

调查显示,目前光伏产品销售价格较低,利润空间小,半数以上企业出现亏损。在调查的18家企业中,8月份有10家企业亏损,亏损面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