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逆变器企业生存现状_2013年5月刊_2013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光能杂志


光伏逆变器企业生存现状

刊号:2013年5月刊 

寄语

行路难,今安在?

作者:曹宇2013年5月刊  关键词:行路难,今安

又是一年SNEC。去年此时,一位企业高管时称:“现在企业渠道其实都铺的差不多了,来SNEC更多是为了告诉大家,我们还活着。”

聚焦

光伏逆变器企业生存现状

作者:刘珊珊2013年5月刊  关键词:光伏逆变器企

国光伏产业在经历行业寒冬后,国家相关部门鼓励国内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出台了分布式补贴政策、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电网强制收购等政策,在一连串利好政策的驱动下,我国大规模的光伏市场开启在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的光伏设备制造企业似乎因欧美的“双反”而“因祸得福”。处于下游的光伏逆变器企业,受到国家政策的惠及,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有望迎来春天。

“规模不经济”时代的阴影——光伏企业的规模应该有多大?

作者:曹宇2013年5月刊  关键词:“规模不经济

大厂扩产,垂直整合再次转向分工协作,扩产仅限下端组件制造环节,规模效应不再降低成本而是大厂抢占市场的举措。损害光伏的,除了企业自身,还有政府的暧昧态度。

政策

财政部:预拨可再生能源电价补助148亿

作者:刘海明2013年5月刊  关键词:财政部:预拨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去年拨给了太阳能发电7.23亿元,今年略高于去年,为24.3279亿元。对于光伏行业来说补贴力度未免有些显得杯水车薪,但聊胜于无,补贴政策的出台终归是个好开始。

发改委:光伏发电补贴涵盖全部发电量

作者:刘海明2013年5月刊  关键词:发改委:光伏

国家发改委能澄清关于《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对光伏分布式补贴标准,是针对光伏发电的全部发电量,而并非之前被误传的只补自发自用部分。

财经

史上最严IPO审查 资本市场对光伏说NO

作者:刘海明2013年5月刊  关键词:史上最严IPO

没有融资的市场是残缺的,一个正常的市场不能长期没有新股上市。尽管人们对IPO依然畏惧,但这一天终要到来;尽管重启IPO是个棘手的难题,但这是道绕不过去的坎儿,监管层和市场终要面对。

财报揭示光伏难——亏损不止

作者:钱明今2013年5月刊  关键词:财报揭示光伏

国内上市公司方面,据统计,以光伏为主业、或者以光伏为核心业务的32家上市公司2012年预亏13家,预减12家,预增仅4家。

市场

印度光伏市场稳步前行

作者:刘海明2013年5月刊  关键词:印度光伏市场

最新出台的尼赫鲁国家太阳能计划(JNNSM)第二阶段太阳能政策草案设定年实现安装10GW的目标,平均下来每年的装机量为2GW。但印度经济极为落后,资金缺口成为影响该国光伏装机增长的首要因素,因此实现既定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小。

英利领衔 2012年全球十大光伏组件供应商排名

作者:刘珊珊2013年5月刊  关键词:英利领衔 201

据统计,2012年全球前十大光伏组件供应商总出货量12.99GW。其中,中国企业占据7席,出货量9.61GW。2012年,组件成本受到市场售价严重挑战,光伏企业无一例外因产品成本原因而造成亏损。展望2013年,由上游企业带动的价格上调已经开始,但能否持续性的保持合理售价,企业仍受到诸多未知因素影响。

星光大道

杜邦:质量是不可妥协的理念

作者:刘珊珊2013年5月刊  关键词:杜邦:质量是

在光伏产业里,先进的材料能够提升光伏电池的效率并延长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是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关键。事实上,杜邦在太阳能光电产业已经拥有37 年的经验,其材料研发、应用知识、制造专业以及面对全球市场都颇具影响力,在提高电池转换效率,延长光伏系统使用年限,以及降低整体系统成本方面多有建树。目前全世界50% 以上安装的光伏组件当中都用到了其生产的材料。

业界最担心的,还是避不了——富士康联手世界第二大电站开发商挥军杀入太阳能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3年5月刊  关键词:业界最担心的

正当最近太阳能业正处于贸易战争及合并的当下,根据太阳能组件材料供应商透露,由材料供货地点的更改及数量来研判,富士康已确定拿下全世界第二大系统公司MEMC/SunEdison太阳能组件至少数百兆瓦供货订单,如此大量是2013年最大的单笔订单,二强联手之势非常明显。

产业观察

只有解决产能过剩才能救光伏

作者:刘珊珊2013年5月刊  关键词:只有解决产能

过度投入最终带来过剩的产出,这与地方政府发展光伏的雄心壮志形成鲜明对比,也为今天的产业悲剧埋下伏笔。只有理性的市场行为发生作用,泡沫才能化为虚无。

亚洲博鳌论坛折射光伏落寞

作者:刘海明2013年5月刊  关键词:亚洲博鳌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总统”、“总理”来的很多,但其实与光伏没多大关系。去年博鳌论坛有施正荣稳定光伏军心,今年却只见李河君鼓吹薄膜。先不说晶硅电池与薄膜谁更有前途,但就此次光伏行业在博鳌论坛上的表现来讲,还是折射出了一些落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