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邮件 » 2018.4.10 > 正文
  • 朋友圈
  • 微 信
  • 微 博
  • 收 藏
村长用小本子抄了半年电表……标杆光伏电站如何让这个周期缩短为3分钟?
发表于:2018-04-10 16:27:29

 浙江绍兴的一位村干部,因为听到外界对光伏褒贬不一,在自家安装光伏电站后不相信系统自带APP的发电量数据,坚持每天自己抄电表发电量数据,并记到“小本子”上,这样每天坚持了半年。半年后,这个干部对经销商说:“我终于不用每天抄表了,因为通过这半年,我看到电站发电量和你们当承诺的是一致的。”

2017年,Solarbe索比光伏网走访了五省、200余座光伏电站的应用情况,这个电站过程中笔者见到最奇特也是最有意思的案例。但与此同时这也反映出一个问题:光伏的信任成本有多高?半年。甚至隐裂这些问题可能会在一至两年后才爆发。

与上述电站形成对比的是,最近,一个“北京某户用光伏电站起火”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甚广,由于组件上没有标签,无法查询生产厂家,老百姓的权益自然无从保证。

前不久,安徽省繁昌县发改委又下发文件,暂停当地所有农村屋顶光伏项目备案,原因也是担心农民上当受骗。


如何让政府、百姓重新建立对光伏的信任?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严格标准、树立行业标杆,让终端用户了解“优秀光伏项目应该是什么样”,哪些品牌是真正的优质高效,自发抵制劣质产品。

3月15日,在第五届广东省分布式论坛上,由光伏经销商联盟牵头,华为、阳光、天合富家、协鑫集成、林洋、锦浪、三晶、SMA、固德威、特变电工等10家企业共同启动了“家用光伏标杆电站”行动。这是行业内首次提出“标杆电站”的概念,开创了评价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质量的全新方式。

“就像体检时验血一样,我们通过平台发布各地区优质户用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数据,用户将自家光伏系统发电量与标杆进行对比,从而判断电站设计、施工、运行状况是否达标。这是最简单有效的打击三无产品、推广优质品牌的方式。”启动仪式上,李何燕对标杆电站的作用给出了生动的诠释。她介绍,在实施标杆电站计划后,家用光伏用户的“体检”时间将从以前的半年将至几分钟。

责任编辑:肖舟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阳光电源
    1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