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邮件 » 2018.01.09 > 正文
  • 朋友圈
  • 微 信
  • 微 博
  • 收 藏
放心!光伏发电不骗人 国家四大政策为其保驾护航
发表于:2018-01-09 15:32:35
来源:光伏说

 光伏发电是骗人的,假大空!”

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时候,总是感觉很奇怪,因为分布式光伏发电不仅不骗人,还是国家大力扶持的项目,它可以与农业、扶贫以及清洁环保等完美结合。2013至今国家出台多项针对分布式光伏的政策以此来推动行业的发展。概括一下有四大政策。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四项政策,是如何推动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的。


第一、《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此项意见是在2013年7月颁发的,是国内首次提出要大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分布式光伏在国内迈出重要一步。

第二、《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此项通知是2013年8月出台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13年9月开始采用统一的度电补贴方式,分布式补贴0.42元/kwh,并网补贴20年。这就是我们所说光伏发电补贴,有了补贴的支持,大大调动了用户安装光伏发电的热情,拉动了整个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这个补贴一直延续了三年多,直到不久前这0.42元的补贴才下调至0.37元,可见国家对于促进分布式光伏大大推广与普及的决心还是很大的。


第三、《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此意见就是依托光伏发电这样的优势下在2016年3月提出的。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为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力量。


第四、《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行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此意见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达,指出家用光伏电站类型的分布式项目不受年度规模限制,各地区随时受理,并网发电后即可纳入补贴范围。曾几何时,光伏发电申请流程繁琐,各地申请流程不一,项目从申请到并网涉及部门之多,时间之长,同时还受光伏电站规模的限制。2016年5月此意见的下达为家用光伏电站扫除了这些障碍,让家用光伏流程更简单,并网时间更短,起到久旱降甘霖之奇效。


有了这些政策的宏观调控,所以说光伏发电不是骗人,更不是空话。

分布式光伏在国内取得前所未有地规模和发展潜力,让光伏发电逐渐走入寻常百姓之家,让百姓对于能源的有了新的选择和认知,当下行业要想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政策的规范与指导,需要企业的不断创新与自律,对于行业而人来说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责任编辑:肖舟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阳光电源
    1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