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邮件 » 2017.12.12 > 正文
  • 朋友圈
  • 微 信
  • 微 博
  • 收 藏
凭什么我要掏几万块建个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7-12-12 09:34:12
来源:晶太阳

 “凭什么我要掏几万块建个光伏电站能?”,相信不管是从最终用户还是从光伏企业的角度,这都是一个必须要思考的问题。用户考虑几万块花的值不值,光伏企业思考如何让用户的钱花的更有价值,这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社会理想默契。然而以目前混乱的光伏市场而言,这一问题往往成为一厢情愿。

不了解、坑多所以不相信

人们对于未知的恐惧程度远大于一切。通过晶太阳团队的多地走访与了解,一个很显而易见的结论摆在我们的面前——民众对于光伏的了解还是知之甚少。不管是家里装了光伏或没有,光伏在很多人眼中只是一个发电设备,不同的是,装了光伏的家庭对光伏的补贴政策更了解。民众不知道家里能不能装、装的质量如何、发电量参考标准是多少,这就导致了很多人对光伏产生抗拒,其实是一种对未知的抗拒的自然反应。

一早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众多闻风而动的人加入到光伏行业中来,意味着红海市场的恶性竞争在所难免,有好就有差,市场质量得不到有效的统一。这就导致了一些用户被坑后开始更加抗拒,并向周边扩散这种负面情绪,导致光伏在一些地方推广的进程缓慢,甚至停泄。

拾起社会责任,光伏标准势在必行。光伏行业想要健康发展,就必须要有相应的约束力来维护这种社会责任感,光靠企业自律是不可行的。而最近呼之欲出的户用光伏标准便是这样一种约束力,相信在标准化前行的光伏市场,一定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建高质量的电站受益25年

电站的使用寿命为25年,那么一个高质量的电站能给一个家庭带来什么样的益处呢?首先是我们一贯爱谈的收益,这在我们之前的文章中曾多次计算,本文不做具体计算。以现在普遍8元/瓦的建站成本来说,前二十年的卖电、补贴、电费节省的稳定收益便能让成本翻4番,电站越大,收益约可观。对于收益的分配便很是灵活了,贫困地区用于扶贫,农村地区用于增收、养老,城市地区则多用于电费节省。

这是针对个人家庭而言,对于社会而言,光伏的建设同样意义深远。光伏电源属于绿色可再生能源,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火电作为我国的主要电力能源却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如果未来光伏发电能逐步代替火力发电,相信一定能缓解先在紧张的环境问题,还子孙后代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这也是国家大力推崇光伏发电的深远意义。

光伏的性质正发生变化

随着组件效率的不断提高,光伏建站成本不断下降,相信2020年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并不遥远,届时补贴消失、标杆电价下调,光伏也在那时实现一定意义上的普及。

成本与收益的下降,势必导致家庭光伏的安装与使用性质发生改变,收益不再成为居民安装光伏的唯一动力。更多形式的光伏应用形态展现给用户,使得光伏更容易让人接受并组建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光伏储能的系统快速发展,使得这种趋势更加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肖舟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阳光电源
    1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