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邮件 » 2017.08.08 > 正文
  • 朋友圈
  • 微 信
  • 微 博
  • 收 藏
阳光电源浮体助力40MW水面光伏电站成行业标杆
发表于:2017-08-08 16:03:27
来源:索比光伏网

 8月3日,由领跑者光伏创新技术推广协作组、Solarbe索比光伏网主办的“走近领跑者基地系列活动之——两淮地区光伏领跑者技术分享会”在合肥举行。

本次会议就两淮领跑者基地特点进行了讨论,并分享了光伏发电的多应用形态和新型技术应用成果。淮南阳光浮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福勤针对漂浮式光伏电站及其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分享了自己的项目经验。


他指出,“目前国内的漂浮电站主要结构形式可分为纯浮体结构及浮体+支架结构两种。阳光电源技术研发团队对多种适宜漂浮的材料做了评估和比选,比如说混凝土材质浮体的脆性易损,体积庞大、难加工等特点,比如PP聚丙烯材质的低温冷脆,非中空吹塑级材料,不易加工等特点,再比如不锈钢材质浮体的成本高昂、薄壁不锈钢易锈穿、安装难度高等特点,最终我们选择了各方面性能优良,可吹塑宜加工的高密度聚乙烯材料。

漂浮式光伏电站要在水中运行25年,就一定要解决自然光源老化、热氧老化、高温低温交替变化引起的应力疲劳以及高湿度环境下的设备防潮和腐蚀等问题。对此,肖福勤建议,“漂浮电站的设计要比地面电站的方阵更加紧凑,水面也更加平整,所以推荐选取2.5MW大容量的集装箱式逆变升压一体化设备。逆变升压浮台的作用在于承载逆变升压一体化设备,主要由主甲板和浮箱两大模块构成,具有制作难度小、使用寿命长、易维护保养的特点。”


谈到漂浮电站可持续之路时,肖福勤表示,“现阶段,漂浮电站的设计较为粗犷,系统方案也相对保守,导致造价居高不下;随着部分电站投入运行,相关运行数据得以积累,漂浮电站的优化设计和改进将有利于系统造价的降低;为此,阳光电源漂浮电站团队也一直在努力,目前已完成的阳光第三代浮体方案就具有适应性更强,成本更低,细节的处理更合理等优点,很快将面向市场销售。同时,阳光漂浮电站团队也在进行高寒地区漂浮系统研究、近海海域漂浮系统研究、漂浮电站自动清洗水幕系统研究等进一步扩展和丰富漂浮电站应用场景的研发行动,我们相信在各位同行的共同努力下,漂浮电站系统将会在经济性、系统合理性、安全性等各方面都会有更好的提升”。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应邀前往位于淮南市潘集区采煤塌陷区水域的全球最大漂浮式光伏电站现场参观交流,乘游艇近距离观看设备运行情况。据介绍,该项目自并网以来,设备运行良好,发电量在同类项目中遥遥领先。参观电站的嘉宾对该项目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很多人表示“此前从未参观过如此壮观的水面光伏项目”,对两淮地区水面漂浮电站前景更加乐观。

随着西部用地减少及光伏限电等问题日益严重,在中东部地区建设水面光伏成为一条新的出路。与地面电站相比,水面光伏电站建设成本高,环境相对复杂,特别是深水区采用的漂浮式方案,至今只有少数企业能够掌握其中的核心技术,阳光电源堪称其中的佼佼者。

据了解,该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0兆瓦,占地面积86公顷,由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采用IP67级防水的逆变器和水上光伏专用智能汇流箱,确保整个系统在高盐雾高湿环境下的耐腐蚀性能,寿命可达25-30年,是理想的未来能源形式。

在两淮光伏领跑者项目招标中,阳光电源中标200MW,规模排名第一。相信他们会依托在浮体方面的研究成果、在水面光伏电站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技术当先的工匠精神,为我们呈现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肖舟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阳光电源
    1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