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邮件 » 2017.03.14 > 正文
  • 朋友圈
  • 微 信
  • 微 博
  • 收 藏
分布式光伏里的香饽饽:学校光伏发电投资、收益
发表于:2017-03-14 16:05:11
来源:京闽能源
  很早就有人预测,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就是分布式发电与互联网技术的紧密结合,在今后,每个建筑物都会变成一座发电主体,不仅解决了建筑用电的问题,也带来了诸如电力的输送方式、信息传播、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巨大变化。

而中国特有的地理条件、日照条件以及人群居住分布等情况,也让中国政府意识到,必须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才能使得中国光伏产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抓住第三次工业改革的先机。

而在中国东部地区要像大规模发展光伏发电,面对昂贵的土地资源,屋顶分布式无疑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方案。

现行国家政策相当给力

目前国家对于分布式发电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政策,并给予0.42元的度电补贴,期限20年。【政策汇总】2017年全国各地最新光伏补贴政策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了享受电量补贴政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负责向项目单位按月转付国家补贴资金,按月结算余电上网电量电费。

并首次针对居民分布式提出了针对个人利用自有住宅在住宅区域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当地电网企业直接登记并集中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备案。

同时财政部发布通知,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

分布式电站审核制变为备案制是分布式发展过程中突破性的进步。

相比于其他地方来说 学校建光伏电站具有以下优势:

1.学校拥有较为广阔的屋顶,结构好,用电量稳定;

2.学校的光伏发电环境好。学校所处地区相对周边环境而言拥有更多的太阳能资源,日照稳定。学校也有足够多的教室或寝室作为储能蓄电池室和控制室,相比于一些家庭和企业来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3.学校作为政府的教育的教育机构,有良好的信誉度,土地产权明确,融资相对容易;

4.学校运营稳定,一般不会有较大幅度改造,几乎不存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存续风险问题;

5.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校园,让学生对新能源有更加直接的认识,激发学生研究新能源的热情。

上海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修订了2014年4月印发的《上海市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办法》的通知 沪发改能源〔2014〕87号(修订后文件见下文) ,与修订之前的文件相比,2016版的资金管理办法将学校分布式光伏项目市电价补贴由0.4元/度调整为0.55元/度,在国家下调光伏电价补贴的趋势下,上海市却增加了对学校分布式电站的补贴。

学校建电站收益怎么样

以山东安蔡楼中心小学幼儿园的光伏电站为例


作为山东光伏扶贫电站,该电站建在了幼儿园屋顶上,装机瓦数为30KW,按照每瓦8-10元的安装价格来算,预计投资在25万元左右。


该电站的年发电量可以达到36829度。光伏扶贫村级电站一般采用“全额上网”模式来,山东省属于三类资源地区,全额上网电价为0.98元每度,预计年卖电收益有36092.42元。

在国家电价补贴基础上每千瓦时补贴0.1元。也就是说,山东省的光伏扶贫项目额外可以获得省补度电补贴0.1元。该扶贫电站每年可获得山东省额外补贴3682.9元。

每年四万余元的收益可以用于教学书籍的购买,让小朋友有机会接触到更多更新的事物,也可以用于学校基础建设,教学硬件条件的完善,为小朋友们学习玩耍提供更好的环境,至少不会冬天冻着,夏天热着。

全国各地的校园光伏电站

NO1—大学光伏电站

1、海口经济学院3兆瓦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


2、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光伏发电项目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教学楼,你可注意到那条长达500米,形如波浪的光伏长廊它已经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光伏建筑小品之一。为了给这条造型别致的长廊顶部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光伏长廊采用了柔性薄膜光伏组件,此类薄膜光伏材料非常柔软,可以弯曲,铺设在长廊顶部,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因其不含易碎玻璃成分,安全性能更高。

3、沈阳师范大学4兆瓦光伏建筑一体化并网发电工程项目


沈阳师范大学4兆瓦光伏建筑一体化并网发电工程项目2012年获得国家住建部批复,首批项目资金1540万元。于2013年7月15日开工建设,11月25日正式竣工。

4、浙江大学科技园330KW太阳能并网发电工程


浙江大学科技园330KW太阳能并网发电工程,是2009年国家第一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项目为固定式380V用户侧并网系统,总装机容量332.196KW。项目特点:本项目采用地网压载支架系统,不破坏原有屋顶结构;采用自发自用发电模式。

5、上海海洋大学150kw光伏停车棚


上海海洋大学停车棚,装机容量150kw,占面积1600平方米,共采用了5个30kw的逆变器。此项目中的光伏系统,在满足遮阳的同时还要考虑挡雨的功能,所以在组件接缝处,采用了专用压板和防水材料。

6、内蒙古科技大学510kWp光伏屋顶


 

7、西安音乐学院交流中心建筑光伏一体化


西安音乐学院交流中心建筑光伏一体化设计是采用实施光伏幕墙技术将太阳能电池组件与玻璃幕墙相结合,是集发电、隔音、隔热、安全、装饰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光电一体化建筑工程。

8、同济大学研究生公寓25kWp光伏屋顶电站。


9、陕西科技大学光伏屋顶电站,迄今已累计发电150多万度。


10、湖北工业大学5KW光伏用户侧并网实验电站


湖北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建成了一座5KW光伏用户侧并网实验电站。该电站的研究目的在于摸索用户侧并网的相关技术参数和设备要求,在相位、频率和谐波等参数方面,保证发电质量,为建设更大的光伏电站做前期研究准备。

责任编辑:肖舟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世强
三菱
保威
新风光
    1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