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分布式资料 > 正文
江苏电网首次吸纳居民太阳能光伏发电
发表于:2013-06-24 09:54:37
地区:江苏省          类型:直接并网,出售给电网        投入金额:5万            功率:5kw
年发电:7000度      国家收购价:0.46元/度     年收入:0.46×7000=3220元     投资回收期:50000÷3220=15.5年
备注:23块组件,面积46平方米

  6月4日,江都区丁伙镇纣墩村高东组居民朱启杰与扬州供电公司签定《购售电合同》,供电人员为其安装了计量表计。自此,朱启杰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板所发的电将全部出售并送上国家电网,这是江苏电网首次吸纳居民发电。

    说起朱启杰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追求,缘于他小时侯对电动机等电器的浓厚兴趣。据他介绍,在他只有10岁时,就喜欢捣鼓电动机等物品,并对变压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促使他与电结下了不解之缘。

                                                         17139479_337967

    他走上工作岗位后,也一直奋战在电力施工一线上,他所在的上海某单位先后与河北电建一公司等多家电力建设企业进行合作,从事电力建设。长期在外的工作过程中,他前两年在国内其它城市接触过太阳能发电。当时,他就有一个想法:是否可以将人家的太阳能发电 “复制”到自家的屋顶上。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他就关注太阳能发电,并在业余时间学太阳能发电方面的知识,待到机会成熟后,于去年正式实施太阳能发电。

    今年4月,他投资5万元正式购买了23块太阳能光伏板、逆变器、笔记本电脑等一整套设施。他将23块太阳能光伏板放置在了自家二楼的屋顶,每块光伏板的面积达到2平方米,整个太阳能光伏板的吸收面积达到了46平方米。经过3 天的组装和调试,他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很快就投入运行。

    投入运行后,朱启杰发现形势不错,只要天气晴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不仅能够满足全家的用电需求,而且还能有所积余,于是他又买了两台蓄电池用来储存电能。通过他的笔记本电脑上显示的数据不难看出,他的23块太阳能光伏板在日照充裕时,发电功率可以达到5千瓦,阴天时的发电容量有0.2千瓦。

    满足了自家的用电之后,朱启杰又萌生了卖电给国家电网的想法。因为他曾在3月份看到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将免费接入适用于私人家庭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消息。于是,他在第一时间向扬州供电公司提出了申请。

    扬州供电公司很快组织人员前来查勘,并为其编制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系统方案。6月3日,扬州供电公司派员又对朱启杰家庭内部线路进行了检查,因为为了保证电路安全,家庭内部电路的设计必须通过评审,才能接入国家电网。6月4日,扬州供电公司又与他签定了《购售电合同》,根据购售电合同,朱启杰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所发的电能将全部出售给国家电网。签定合同的同时,扬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他家安装了电量表计,用来计量售电量。

    现在,朱启杰已正式成为国家电网的发电客户,谈及投资的收益问题,他坦言,当时只是凭着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兴趣,并没有过多地考虑收益问题。那其收益究竟怎样呢?

    6月5日17时,朱启杰借助他的监控电脑算了一笔账:“你看,‘今日发电量’现在显示是19.7度、‘总发电量’为54度,还有这‘二氧化碳减少量’、‘二氧化氮减少量’、‘二氧化硫减少量’都有具体数字。”算下来,大晴天一天的发电量大约为30度,一个月的发电量大约为600度,考虑到阴雨天和温度的因素,一年的发电量大约为7000度。国家电网的收购价为0.46元/度,那么向国家电网卖电,一年可获得收入为0.46×7000=3220(元),据此计算,朱启杰5万多元的投入至少要10年以上才能收回,而10年以后又要考虑太阳能光伏板的损耗,除了维修可能还要更换。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