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韩华
彭小峰自辩:“现在看赛维,就像十年前看乔布斯”
发表于:2012-11-20 09:33:11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谢丹
 “我不愿意用‘永远’这个词,但他真的很难再翻盘了。”如果一个行业的绝大多数从业者都这样评价这个行业的龙头公司,你觉得真实状况会怎样?

赛维LDK,不幸成为了“破产呼声”最高的大公司,过去两个月,在经历了裁员停产、债主堵门和破产传言等一系列负面风波后,处于风暴中心的董事长彭小峰,接受了南方周末的独家专访,首度回应破产传言,他说,现在行业看赛维,就像十年前看乔布斯。

赛维会破产吗?

南方周末最近业界都很关心你和你公司的真实状态。

彭小峰: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压力了。金融危机时更困难,硅料厂建到一半,停下来就是废铜烂铁,现在该建的都建好了,不会一边生意不好一边还要继续投钱。公司这次危机比2008年危机时好多了。

南方周末但几乎整个产业界,认为赛维这次比上次更危险。

彭小峰:上次赛维的品牌、技术、规模和产业链优势都还没形成,现在都形成了,而且拥有专业的全球化的人才团队,应该更有信心才对。

南方周末这信心和赛维最近再次拿到国开行20亿贷款有关吗?

彭小峰:现在银行对我们几百亿的授信,每个礼拜都在用,这20亿没有什么特别的。

南方周末这很容易让人想起,2009年江西信托出15亿元购买硅料厂15%股权的情景,当时也是在资金最紧张时政府伸出了援手。

彭小峰:银行的支持是一方面,关键还是要靠企业自身。目前虽然市场波动,但市场正在向优势企业集中,像赛维这样有品牌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和产业链优势的企业,春天很快就要来了。

南方周末那么,赛维会破产吗?

彭小峰:我们是太阳能行业里非常非常少能具备上述优势的公司,我们更多是把行业洗牌看作非常好的机会。

南方周末所以外界担心的破产问题,是不存在的吗?

彭小峰:最近一会儿传这家破产、一会儿传那家破产,这个行业里面什么耸人听闻大家就去炒作什么。这样去炒作一个战略新兴行业的困难,放大所谓风险与危机非常不负责。

我不知道,我没听说过

南方周末去年你一直在努力分拆赛维的硅料业务到香港上市,上市失败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彭小峰:硅料上市我们仍在努力,当然这有赖于光伏及半导体市场的好转,我们非常有信心。

南方周末但是国开金融、建银国际、中银国际这三家“国字号”基金的投资者,我们得到的信息是,他们表示了失望。

彭小峰:不会,作为我们的战略投资者,我们得到他们很大的支持。

南方周末但据我们的了解,他们对硅料业务能在2012年底上市已经不抱希望了,现在只希望把当初投给硅料厂的股权退出来,拿回2.4亿美元的注资,正寻找接盘者。

彭小峰:我没有听说过。

南方周末据说,3月份国开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几家主要债务银行就和新余市政府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驻扎新余,帮赛维处理财务问题,有这回事吗?

彭小峰:我不清楚,你们理解的信息可能不对称。

南方周末特别委员会已经开过两次会了,你不清楚吗?

彭小峰:不清楚,你的理解是不对的。

南方周末现在美国资本市场已经基本失去了融资能力,2011年包括尚德、英利等在内的美国上市公司都考虑过私有化,从美国退市后重新回中国上市,你有考虑过走这条路吗?

彭小峰:赛维从公司成立以来就在跟资本市场进行各种对接,我们不排斥任何一种想法。最关键的还是按公司设定的目标一直走下去。

南方周末现在几家大型太阳能公司里,创始人的股份只有你还在50%以上,别人都只有百分之十几了,你有必须要持股50%以上的顾虑吗?

彭小峰:50%以上对我个人来讲没有多大意义,把企业做好,能让2万员工有个非常骄傲的工作地点才是最大的欣慰。我的股份是一直在稀释的,如果未来公司有需要、股东也同意的话,公司还会做些资本安排。

赛维在“绑架政府”吗?

南方周末最近业界都在讨论行业产能过剩到这种程度,该发生的破产整合为什么迟迟没到?

彭小峰:这很正常,德国的一些光伏龙头公司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厂,也是有破产及整合的。

南方周末但中国的几家大公司一个都还没有动静,普遍的看法是都依靠政府在苦苦支撑着,你认为“破不了产”的原因是什么?

彭小峰:这个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容易了,像汽车产业一样,我们国家承载起几家大公司,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南方周末你怎么看业界说赛维是在“绑架政府”的说法?

彭小峰:企业的发展要得到国家各级政府的支持,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最终还是要靠自己,赛维的品牌技术规模,哪一样不是靠自己建设的?

南方周末好像每次出现行业震荡的时候,媒体、业界的目光都会不约而同地投向赛维,你想过这是为什么吗?

彭小峰:大家实际上是把对行业负面的情绪发泄到我们身上来,我们就是行业的缩影,虽然说的是我们,实际上在说行业,我们刚好在风口浪尖,也没办法。

大家也可能对我们的发展速度和商业模式有想法,就像10年前大家看乔布斯一样,觉得不咋的,但时空变换,价值最终是会体现出来的。

南方周末那为什么不是别的同行?

彭小峰:因为我们跟别人的路不一样。赛维是行业内唯一一个以资本为纽带,以专业化、市场化为基础,拥有六大产业集团的公司,各自互为上下游,又都独立面对市场。业内没有一家公司商业模式跟我们一样。

南方周末你在意外界的评论吗?

彭小峰:基本上看得不多。这行业就这样,我相信破产新闻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赛维负债水平和资产规模是匹配的”

南方周末负债总额60亿美元,负债率87.7%,这在很多人看来是很可怕的数字。

彭小峰:不能这么算,本身我们资产规模大,赛维70多亿美金的资产,银行负债总共才30亿美金不到,别人看起来负债很大,但实际上比如客户有5亿美金的预付款在我们公司,但是账面上反映出来是负债项。如果客户违约,预付款会作为赔偿金成为公司利润。现在银行负债水平和我们的资产规模比例,虽然有压力,但是我认为是匹配的。

包括减员,媒体说裁员5000人,实际上本来每年有些外地员工春节之后就不来上班了,今年春节以后我们只是没有招募新的员工。

南方周末所以你认为扭转局面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彭小峰:我们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赛维LDK的品牌优势已经建立起来了。

还有技术优势,硅片的国家标准制定在赛维;我们刚发布了M2高效硅片的新产品;还有我们硅片专利是国内最多的吧?我们硅片成本至少是行业最低之一吧?还有国内能达到我们品质的硅料公司也是凤毛麟角吧?赛维的优势就在品牌、技术、规模和成本,还有商业模式,而且现在管理也做起来了。

关键词: 彭小峰 LDK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菲力尔
茂硕电气
英利
炜业通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电话: 010-68000822,68027865,68000906 欢迎投稿:info@solarbe.com info@shinergy.org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远洋国际C座2204室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