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技术 > 正文
太阳能技术改进
发表于:2012-04-24 17:30:36
来源:shine Magazine作者:lele

(1)电池板设计,根据需要设计电池板的大小和电池片的排列结构,一般排列结构有 12 X 3,9 X 4等,以下以9×4为例一般电池片和电池片之间,电池片和汇流条之间等间隔采用两到三毫米。
(2)电池片切割,材料准备准备 36片电池,若干合适长度的互连条
(3)电池片正面焊接首先焊接电池片正面 (负极)连接线。焊接时
先在电池片的主栅上用棉签涂少量助焊剂。焊带的焊接部分也涂上主焊剂,把焊带放在电池片的主栅线上,左手拿焊带,右手执烙铁,先把焊带的最右边用烙铁轻轻焊在电池上,以利于对齐,然后从左
到右把烙铁头在焊带上拖过。注意速度要掌握好,太快不能可靠焊接,太慢也会影响焊接质量。
(4)电池片串联 把已经焊好正面的电池片正面朝下摆放好,如
下图。焊接电池片背面。焊接时可以把电池片紧靠在不锈钢直尺的边
上,一方面可以保证边缘整齐,另一方面可以用直尺上的刻度保证两个电池片之间的间隔。焊接时注意各个电池片串的长度保持一致。
(5)排板
把四个电池片串带按照正确的方向和一定的间距背面朝上在操作台上排列一起,各排之间对齐。为了以后容易移动,电池片之间可以使用透明胶带在电池片背面粘结在一起。
(6)汇流条焊接
各个电池串之间使用汇流条焊接到一起,注意焊接时不要把各个电池串的极性接错。同时焊上引出用的汇流条作为电池板的引出线。引出线和汇流条的位置在电池片后面的,应该使用透明胶带作绝缘处理。
(7)铺设
铺设时注意T.P.T 和EVA要比玻璃稍大。大约每边留 l0到 l5毫米。
(8)引出
在层l和层2的适当位置用刀片切出合适的缝隙,把引出线从缝隙穿出。把引出线在外面用透明胶带固定。
(9)检验
对连接好的电池板应当进行电气检查和01-观检查【1o】层压按照使用说明中的步骤打开层压机。以下主要说明如何放入和取出电池板。
层压机内有两块机聚四氟玻璃纤维布,先铺一块在层压机内,在上面放入电池板。再盖一块聚四氟玻璃纤维布在上面。盖上层压机,层压机自动开始层压过程 (在自动状态下)。过程完成后层压机会自动打开上盖。 层压机上盖自动打开后,把两层聚四氟玻璃纤维布和电池板一起取出。待温度稍低后揭下聚四氟玻璃纤维布。然后把聚四氟玻璃纤维布上的EVA清除干净聚四氟玻璃纤维布在使用过程中应当始终用同一面接触电池板,这样不容易把 EVA粘到层压机上。
(11)切边
待电池板的温度降低以后,用裁纸刀切下玻璃边外的EVA和T.P.T。
㈦固化 电池板层压完成后,应按照EVA的特性进行固化 (胶联)。一个典型的固化温度为 140度,30分钟。温度和时间应参照EVA的技术参数确定。固化过程在固化炉内进行。也可以把层压和固化放在一个层压过程内完成,具体参数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一个参考的参
数如下:层压机温度 150度,抽空时间6分钟,层压固化时间 7分钟。
【B】装边框
使用铝合金边框可以在铝合金边框内涂玻璃胶,也可以把EVA裁成2厘米左右宽的长条裹在电池板玻璃边上装入铝合金框体,然后加热使之热熔到一起。
(14】安装接线盒
㈦测试
多晶硅生产工艺的特点:
1)采用了长晶凝铸技术和标准化的坩埚设备, 可以凝铸大型 (240公斤)的晶锭,大幅度提高了产量,并减少了能源消耗;与单晶硅相比,多晶硅能用较低纯度的原材料,降低了成本和原材料的采
购难度。
2)采用了氮化硅抗反射膜,较之传统的氧化碲稳定;同时,除了抗反射外,氮化硅膜内的氢原子也发挥很大的表面与内部钝化作用。
3)五英寸与六英寸的多晶硅正方形太阳能电池与近方形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较 ,在成本及模板封装密度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4)采用了多线锯技术,多线锯的采用与制程设备自动化大大提高了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相对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竞争力。与传统的内径锯相比,多线锯的产能高、切割损失小,对芯片表面的伤害少,同时叉可切较薄的芯片,这样可节省约30%的材料成本 。
2.3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影响因素分析
判别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好坏,最重要的是其转换效率((),转换效率可定义为 :哼一
是x10 -警x100%其中Pin为太阳光入射功率,Pm为最大输出功率,Im与Vm分别为在最大输出功率时的电流与电压。在光电转换的过程中,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入射光谱都能被太阳能电池所吸收,并完全转成电流。有一半左右的光谱因能量太低(小于半导体的能隙),对电池的输出没有贡献,而在另半被吸收的光子中,除了产生电子一电洞对所需的能量外,约有一半左右的能量以热的形式释放掉,所以单一电池的最高效率约在 25%左右,目前实验室所制作出的电池,
几乎可达到理论值的最高水准。但由于制造过程复杂,不能规模化生产,制作成本极高,不符合经济效益。如何制造才能提升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一直是学术界努力的目标。目前除开发多晶硅大晶锭熔铸技术、采用多线锯切割,减少材料损耗、降低成本外,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提高其光电转换效率:
1)将不透光的金属电极作成手指状或是网状,以减少光线的反射,使大部分的入射阳光都能进入半导体材料中;2)将表面制成金字塔型的组织结构,并加入抗反射层 ,以减少光的反射量,
3)将金属电极埋人基板中,以增加接触面积, 减少串联电阻;
4)点接触式太阳能电池,此电池的特点是电极均做在同一面,如此可增加入射光的面积,且易于焊线;
5)将太阳能电池制成串叠型电池,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元件堆叠起来,能够吸收较高能量光谱的电池放在上层,吸收较低能量光谱的电池放在下层, 透过不同材料的电池将光子的能量层层吸收。实验
室制造出来的多接面串叠型电池的转换效率可达33.3%。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