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技术 > 正文
一种活动型遮阳光电板
发表于:2012-04-21 11:38:38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作者: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一、 引言

随着建筑节能观念深入人心,建筑遮阳越来越受建筑师的关注,遮阳产品发展迅速,出现了一些新的遮阳设施。建筑中遮阳构件的表现形式非常丰富,一般有遮阳构件从建筑的角度,越来越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元素。

二、 光电遮阳的发展

目前,国外的光电板发电发展迅速,与建筑结合的光电板成为建筑的构件。这种光电板作为一种遮阳的构件,按装在建筑上,不仅可以发电,供给用户使用或与当地电网并网,在夏季还可以起到遮阳的作用,遮挡强烈的阳光进入室内,降低了空调的负荷。

由于光电板的光电转化效率和光电板的角度有关,如果光电板的角度可调,就可以提高光电板的转化效率。目前,国内外的自动跟踪太阳装置、单轴可调式光电遮阳等产品,大大提高了光电板的光电转化效率,但成本较高。单轴可调式光电遮阳原理。

在不同季节,通过调节可伸缩支杆,使光电板与太阳高度角垂直,提高效率。夏季调节可伸缩支杆长度变长,增大光电板与南立面的夹角,使光电板与太阳高度角垂直;冬季调节支杆长度变短,使光电板和南立面的夹角变小。

这种可活动的光电遮阳板提高了光电板的效率,但在四季能建筑阳光合理利用方面还有缺陷。夏季太阳光被遮挡是节能的措施,但到了冬季希望更多的太阳光进入室内,这也是遮阳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夏季太阳光线大部分被遮阳板遮挡;冬季光线B基本上照射到了玻璃窗的1/2处,也就是说有40%以上的太阳光被遮挡了不能进入室内,不利于冬季室内采暖和采光。

三、 光电遮阳新结构介绍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光电遮阳方案,可实现四季能建筑阳光合理利用,提高光电板的效率。

夏季时太阳光线被光电板遮蔽,降低了室内的夏季空调的负荷,并且光电板和墙面的夹角增大,太阳光的能量被高效的转化成为电能;冬季,由于光电板的上移,光电板不再遮挡太阳光,太阳光可顺利进入室内,升高室内温度,降低了供暖负荷。而光电板和太阳光的角度接近垂直,保持了高效转化电能的能力。以全年计算,可以降低制冷和供暖负荷30%以上,提高光电板转化效率5%以上。

四、 光电板活动遮阳的综合分析

一般地区,夏季太阳辐照量高,冬季辐照量低。以德州为例,一年中太阳高度角和辐照量的变化情况。

夏季太阳高度角最高可达75度,辐照量最高为22MJ,这时的太阳光需要遮挡在室外;冬季太阳高度角约为30度,辐照量仅仅是夏季时的一半,约10MJ,这时需要太阳光进入室内。在遮挡和利用太阳能时,还要兼顾光电板的发点效率。由于光电板和太阳光线的夹角越来越近直角,发电的效率越高。因此,产品设计时,应使冬夏两季处于两个不同角度进行遮阳,夏季光电板与竖直面夹角设计为60度,冬季光电板与竖直面的夹角设计为30度。

五、 结语

光电活动遮阳通过电动推杆调节光电板的位置和角度,方便快捷。光电活动遮阳的框架采用时尚烤漆工艺,光电板为单晶硅组件,效率高并具有优良的防腐、防风、防水、和防雹能力。作为一个遮阳的产品,日常维护防便,寿命在20年以上。

 结合能源产品和遮阳产品成为建筑的构件,应该是建筑节能的一个发展方向。这种产品代表了节能产品的完美和谐统一,即完成了遮阳的功能,同时又有效地利用了太阳能,双重功能,这也是遮阳产品利用的最高形式。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