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技术 > 正文
实现光伏系统最大功率跟踪的方法综述
发表于:2012-04-21 17:10:00
在实践中可以采用三种方法是光伏电池或方阵的输出功率最大:太阳追踪(sun tracking)、最大功率点跟踪(maximu power point tracking)或两种方法综合使用。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在小规模的系统中经常使用最大功率点跟踪的方法。
最大功率点的跟踪方法有很多种,比较简单的如:功率匹配电路(power matching scheme)、曲线拟合技术(curve-fitting technique)以及后来的微扰观察法(perturb and observe method)和增量电导法(incremental conductance algorithm)。
1、功率匹配电路
选择太阳电池或太阳电池组合使其输出特性与特定的负载相匹配。由于该技术主要的与日射和负载条件相关,所以只能大概的估计MPP的位置。
2、曲线拟合技术
预先测得太阳电池组件的输出特性,并用显示的数学表达式描述。该方法不能预测一些复杂因素的影响,如老化、温度或者某些电池的击穿等。
3、微扰观察法
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通过不断扰动太阳电池的工作点,找到使功率输出最大的变化方向。基本的工作过程是周期性的给太阳电池的端电压施加扰动,并与上一个周期比较输出功率的大小。最大功率控制实际上就是通过功率反馈控制使功率的导数等于零。该方法的优点是不需要太阳电池的输出特性。但该方法不适用于环境条件变化快的情况。太阳电池输出功率计算可以通过单片机或模拟乘法器实现。
4、衡电压法
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太阳电池最大功率点电压约为其开路电压的76%。为了确定最大功率点,需要暂时把负载断开并对开路电压采样和保持作为控制环的参考电压。
5、增量电导法
通过比较太阳电池的瞬时电导和增量电导克服了微扰观察法的不足。是上述方法中精确度最高的,开关电源的输入阻抗被调整到与太阳电池阻抗达到最佳匹配的值。该方法既使在快速变化的环境条件下也工作良好。通常实现该方法需要采用单片机或DSP,使系统成本增加,不适合小规模的系统。
关键词: 光伏系统 跟踪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