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中国太阳能产业竞争分析
发表于:2012-04-21 16:14:13
来源:solarbe作者:solarbe


中国太阳能产业竞争分析

一、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数量大、集中度低、市场混乱、品牌逐渐形成
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发展特点是:有技术、有产业、有市场。首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其次具有较为完整配套的产业体系。已经基本上形成从产品研发、设计、材料加工、产品制造、检验认证、工程安装、营销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第三,市场机制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1、企业数量大、集中度低、市场混乱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有3000多家,行业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其市场份额仅约为17%左右,其它多为作坊厂家,以组装贴牌式运作。从设计、生产、销售到营销,国内外没有太阳能热水器的先进运作经验可以借鉴,大多数企业没有完整有效的管理体系和营销策略,又由于国家缺少对行业准入的政策限制,行业标准欠缺,尤其是现代化的制造流水线根本没有标准参照,整个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基本上没有制造以及品质保证等固定资产的大规模投入就可以进行生产,造成大量小的机会主义企业的进入,加上行业缺少监督与自律,市场混乱。
2、企业与产品品牌逐渐形成
我国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和乡镇企业,品牌意识淡漠。行业发展初期,民营企业对市场信息灵敏、反应快,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发展至今,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平台,累积已久的诸多问题与瓶颈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现在的行业状况,无论是从规模实力、营销网络、资源配置、还是经营理念和规范运作等方面,都远不能适应太阳能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需要。由于太阳能热水器制造进入门槛低,又缺乏核心技术,只能挤在窄窄的同质化的最终产品轨道上作低层次竞争,加上缺少差异化的营销手段,更鲜有双赢或多赢的竞争理念。所以,行业内很快就形成了愈演愈烈的低质价格战,其结果是强牌不强,杂牌极多。
近年来,一批名牌企业已经形成或正在脱颖而出。2002年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的太阳热水器商标“皇明”被中国工商总局授为驰名商标,2005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了12个免检的太阳热水器产品,如:皇明、清华阳光、天普、华阳、辉煌、太阳雨、亿家能、力诺瑞特等。
3、燃气、电热水器成为替代品
太阳能热水器面临的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同类品牌的竞争,而是燃气和电热水器品牌的竞争。因节能性传统热水器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可谓对手强劲。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是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大部分消费者还没有对太阳能有足够全面的认识。不少渠道商也不了解太阳能。太阳能热水器本身特点决定了其在家电专卖场渠道销售,太阳能的主要销售渠道依然还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太阳能专卖店。但从整个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来看,市场渠道的规划和管理仍是滞后的。特别是在一、二级市场,弊端更加显现,其行业渠道拓展、市场渠道运作等均面临不少窘境。
二、光伏产业:上游由国外厂商垄断,国内企业处于中下游位置
当前光伏企业竞争日益加剧,进入规模、成本、质量、技术竞争时期。
近几年来,国内光伏企业产能急剧扩张,而且还在继续扩张,导致企业竞争加剧。原材料的短缺及高价格已经对一些企业构成了威胁,但随之而来、更为严峻的考验还有市场。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市场主要取决于发电成本,成本能降下来,则有着无限广阔的前景,一味地依赖政府的补贴和补助,无法实现市场化,只是解一时之需。要降低发电成本,大规模、新技术、高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国内光伏企业大部分处于产业链中、下游位置,在原料短缺的状况下,赢利能力以及经营的稳定性受到影响,产能的投入并不能表现到业务增长以及利润增长。
 光伏产业链主要有五个环节:多晶体硅原材料制造,硅锭/硅片生产、太阳电池制造、组件封装、光伏系统应用。
1、多晶硅制造:国内企业技术落后、规模小,国外企业处于垄断地位
2005年,世界太阳电池产量1818MW,需多晶体硅约2.18万吨。中国生产晶体硅太阳电池133兆瓦,需硅材料1596吨,集成电路产业总共需要2688吨,但只生产了80吨(5%),缺额的2608吨(95%)依靠进口。
多晶体硅原材料的生产属敏感的先进生产技术,基本上垄断在国外8家主要生产商中。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多晶体硅原材料的生产远远落后于光伏产业的需求,导致自2004年以来世界范围内多晶体硅原材料持续紧缺,而且将持续到2008-2010年。原材料紧缺还造成我国厂商竞相高价向国外寻求供应。2005年世界市场多晶体硅原材料约为50-60美元/公斤,我国厂商的进口价有的高出4-5倍。
我国多晶体硅原材料生产的主要问题是技术落后,企业规模过小,能耗为世界先进水平的2-3倍。由于国外技术垄断,我国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以实现多晶体硅生产技术的国产化。
2、晶体硅锭制造: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
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国际市场多晶硅原材料紧缺和涨价影响了国内企业的发展,很多企业开工不足;技术比较成熟,产品质量不逊于国外;发展迅速,近几年的平均增长率超过70%;单晶硅材料的生产占主导,世界2005年单晶硅与多晶硅的比例是1:1.8,而我国2005年的比例是6.7:1。主要原因是国内单晶硅拉制技术比较成熟,设备已经国产化,价格低廉(数十万人民币一台)。而多晶体硅浇铸炉依赖进口,价格昂贵。
3、太阳电池生产:技术接近国际水平
在国际市场需求旺盛的刺激下,发展迅速。2005年新建的生产能力超过以往历年的总和,2006年底形成1400兆瓦的生产能力,相当于2005年实际生产量的10倍,世界生产量的70%以上;生产能力受原材料的严重制约,2006年多晶硅国内产量300吨,缺额达3980吨;在引进消化和吸收的基础上,太阳电池的生产技术接近国际水平,但因发展过快,企业缺乏技术人才和科技创新的能力。
4、组件封装:中国发展迅速
在太阳电池产业链中,组件封装是资金和技术门槛低、低廉劳动力比较密集的环节。因此我国太阳电池封装发展最为迅速。
5、光伏系统相关部件制造:主要在分散电源
目前我国光伏系统主要是独立式的分散电源,相关部件主要有蓄电池、控制器、逆变器、直流灯具等,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尚处于试验示范阶段。
因此,我国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竞争中,只在最简单的环节发展迅速,其它方面都受制于发达国家,整个产业的竞争能力还有待大力提高。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世强
三菱
保威
新风光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