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技术 > 正文
系统测试工艺编写
发表于:2012-04-21 15:48:36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作者:互联网
1、绝缘测试
内容:输入对地1200V,输出对地1200V
要求:断开别避雷器地线,拔出控制器、电路板的插头
2、机架电池端接开关电源或整流模块工装,将电压调到49V,开启控制器开关。
3、同时按下“上翻页键”和“下翻页键”,听到“的”一声后,按“上翻页”或“下翻页”,滚动查看各项显示。
1)键按动有“的”的声音,无则按故障处理,更换BP-GM
2)观察显示字体有无断行或缺失,有则按故障处理,更换BP-GM。
4、BP-GM电压测量精度
测量BP-GM端口“1”、“2”的电压值(为系统电压实际值),再查看BP-GM的显示值,两者相差额定值的±0.5%V以上,按不合格处理,更换BP-GM。
在45V~58.5V之间调开关电源或整流模块工装的电压, BP-GM电压显示值应该跟随变化,随便找几个电压值,看测量与显示值差别,相差0.3V以上,按不合格处理,更换BP-GM。
测试后电压恢复到49V
5、BP-GM初设置
1)系统关键设置
按“M”进入“MAINTENANCE MENU”-“F:Configuration”-“1).general”,设置“b. battery voltage”(系统电压)、“g. language”(显示语言)、“clock”(时钟),这三项以“系统电压”设置为最优先,之后设置语言和时钟。
2)“b. battery voltage”(系统电压)按系统类型设置成48V、24V、12V和other
3)“g. language”(显示语言)选择“ANGLISH”(英语)
4)“clock”(时钟)按调测时的实际时间填写
注: “F:Configuration”-“1).general”内其他选项,都保持默认值。
6、BP-GM输出控制模式设置
进入“MAINTENANCE MENU”-“F:Configuration”-“2).regulation”,设置S1~S8、V1~V2、温度补偿功能、电池类型的输出控制模式。
1)a.S1~h.S8根据系统的情况设置为不同的充电方式,或“NONE”。
注:若作为标准产品则制定标准设置,非标则另出技术通知。
2)i.V1~j.V2是虚拟输出控制,没有实际输出端口,但会在系统内记录,按情况设定为HVA、LVA,或不使用,设“NONE”。
3)k. tmp(温度补偿功能),根据是否开放温补功能而设置
4)l. bat(电池类型),一般选SEALED BAT(密封电池)
5)m. save(记录保存),看有无必要保存各类历史记录
7、测量通道的设置
进入“MAINTENANCE MENU”-“F:Configuration”-“3).acquisition”,设置电压检测、4路电流检测、温度检测、光照强度检测、2路自定义模拟输入检测。操作一般为“激活/关闭”。
1)a. V BAT(电池电压检测):设“ON”
2)b. Iprod1(充电电流1):,默认为光电板充电电流检测用,按分流器型号设,如果用150A/75mV分流器,则选200A
3)c. Iprod2(辅助充电电流2):看系统设计有无此充电回路及分流器,有则设200A,无则设“OFF”
4)d.Iuser1(用户电流1/主要负载电流1):默认为负载电流检测用,按分流器型号设,如果用150A/75mV分流器,则选200A
5)e.Iuser2(用户电流2/次要负载电流2):,根据情况设置,一般设为“OFF”
6)f. tmp(温度测量):系统有附加温度传感器则设“ON”,无则设“OFF”,开放温度测量与是否激活温度补偿功能无关,但激活了温度补偿功能则需要开放温度测量。
7)g. Ens(光照强度测量):系统如有附加光强传感器,则设 “ON”,无则设“OFF”(默认)
8)2路自定义模拟输入,默认设“OFF”
8、均充电设置
进入“MAINTENANCE MENU”-“E:MANUAL CTRL”,设置均充、升压均充。
1)a. egalisation(激活/关闭均充功能):默认选择“Active”(激活)
注:其他几项,我不熟悉,有待大家研究后制定
9、输出控制的参数设置
进入“MAINTENANCE MENU”-“C:SETTINGS”,设置S1~S8、V1~V2的参数。
注:定一份标准系统的设置,有必要修改时,再发技术通知单
10、            退到最外头的待机界面,翻页查看各项显示是否已经按照设置将对应项目激活/关闭。
11、            充电电流回路及负载电流回路通断控制的测试
进入“MAINTENANCE MENU”-“D:OUTPUT TEST”
注:output1~output8分别对应S1~S8,操作为选择“ON”或“OFF”,“上翻页键”是选择“ON”,“下翻页键”是选择“OFF”。
1)S1:DFL、BP-RLS
A.选择“ON”,用万用表的电压档量BP-RLS的2、3脚,此时有2~3V的电压,转用万用表的电阻挡(响表档),正表笔接触BP-RLS的5脚,负表笔接触BP-RLS的4脚,此时万用表显示通路。
B. 选择“OFF”,用万用表的电压档量BP-RLS的2、3脚,此时没有电压值显示,转用万用表的电阻挡(响表档),正表笔接触BP-RLS的5脚,负表笔接触BP-RLS的4脚,此时万用表显示不通。
2)S2:DCR
如果S2使用BP-RLS,测试方法如S1
如果S2使用常开接触器,测试方法如下
a.选择“ON”,用万用表的电压档量BP-GM的5、6脚,此时有2~3V的电压,测量S2对应接触器的线圈接点,有和电池电压一样的电压值,转用万用表的电阻挡(响表档),表笔分别碰接触器的两端触点,此时万用笔显示通路。
b.选择“OFF”,用万用表的电压档量BP-GM的5、6脚,此时没有电压值显示,测量S2对应接触器的线圈接点,没有电压值显示,转用万用表的电阻挡(响表档),表笔分别碰接触器的两端触点,此时万用笔显示不通。
3)S3:DCR、常开接触器
A.选择“ON”,用万用表的电压档量测量S3对应接触器的线圈接点,此时没有电压值显示,转用万用表的电阻挡(响表档),表笔分别碰接触器的两端触点,此时万用笔显示不通。
B. 选择“OFF”,用万用表的电压档量S3对应接触器的线圈接点,有和电池电压一样的电压值,转用万用表的电阻挡(响表档),表笔分别碰接触器的两端触点,此时万用笔显示通路。
4)S4:DCR、常开接触器
与S3测试方法一样
5)S5:LVD、常闭接触器
A.选择“ON”,用万用表的电压档量S5对应接触器的线圈接点,有和电池电压一样的电压值,转用万用表的电阻挡(响表档),表笔分别碰接触器的两端触点,此时万用笔显示不通。
B. 选择“OFF”,用万用表的电压档测量S5对应接触器的线圈接点,此时没有电压值显示,转用万用表的电阻挡(响表档),表笔分别碰接触器的两端触点,此时万用笔显示通路。
6)S6:HVA、继电器信号直通(告警输出)
用万用表的电阻挡(响表档)量告警电路板的“过压告警”输出接口,“OFF”为常闭状态,“ON”为常开状态。
7)S7:LVA、继电器信号直通(告警输出)
用万用表的电阻挡(响表档)量告警电路板的“欠压告警”输出接口,“OFF”为常闭状态,“ON”为常开状态。
8)S8:根据需要而定
注:OUTPUT TEST是关键测试,要多作几次,接触器线圈电压和触点通断必须测量,各种状态要严格对应。
12、            电流检测精度及电流回路过流能力测试
A.    首先:系统机架的光电板端接入另一个开关电源/整流模块工装,此直流电源调压到53.5V。(原来的开关电源/整流模块工装保持49V工作)。系统机架接负载。
B.     分别开10A、30A、50A、100A,查看BP-GM控制器充电电流、负载电流显示值,再通过分流器测量实际值,相差5A以上的,判断是BP-GM问题还是分流器问题,更换之。关闭负载。
C.    进入“MAINTENANCE MENU”-“D:OUTPUT TEST”
D.    电流回路用BP-RLS的开25A负载,用接触器的开60A负载,对S1~S5的各电流回路进行通断控制。
要求:对S1~S4充电回路测试时,对哪一路进行测试,则将这路充电回路的开关打开,其他回路开关关闭。“ON”“OFF”的切换要连续进行15~20次以上。
E.     重复第11项:“充电电流回路及负载电流回路通断控制的测试”。
注:合格条件为,各电流回路没有出现打火现象,重复第11项:“充电电流回路及负载电流回路通断控制的测试”通过。
13、            系统根据电压变化而作的响应
1)关闭接入系统机架光电板端的开关电源/整流模块工装
2)调节接入系统机架电池端的开关电源/整流模块工装的电压,测试系统的输出控制响应。
A.将电压从49V升到超过电池过压告警值,测试各路充电回路分级切断的响应,最后测试过高告警触发。
B. 将电压降低,直到低压切断负载,测试过压告警的恢复,测试各充电回路的分级联接的响应,测试电池欠压告警的触发,测试LVD的响应。
C. 将电压升到超过LVD恢复值,测试LVD重新联接响应,测试电池欠压告警的恢复。
注:此项测试也是系统测试的一个重要环节。上下调节电压时,要停留的电压值很多,关键时看S1~S8的参数设置,假如已经定下标准参数,则详细列出调节电压时,需要停留的电压值,和需要发生的响应。每个响应都有一个延时,为节省时间,建议在第9项“输出控制的参数设置”中,将有关的延时都先设短一点,3~5秒,完成测试后按照标转设置修改延时。
14、            告警功能测试
之前已经作了电池过压、欠压告警,此项只需要作负载告警、熔断器熔断告警、控制器故障告警。太阳能系统的负载告警、熔断器熔断告警的触发方法和开关电源一样,测试时看告警输出接口的“常开”、“常闭”状态。控制器故障告警,采用关闭开关或拔插头,还是别的方法,有待大家研究讨论。
15、             
关键词: 系统测试 工艺编写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