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薄膜电池 > 正文
太阳能市场已成日本电子巨头救命稻草
发表于:2012-04-21 15:47:30
来源:希萌光伏与可再生能源网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消化库存与整顿费用拖累,截止2009年3月底的2008会计年日本液晶显示器龙头夏普公司巨亏13亿美元,为该公司自1956年在东京证交所挂牌交易以来首见的年度财报赤字。而此前来自日本《读卖新闻》的消息称,受重组费用以及市场销售疲软影响,松下电器2008-2009财年合并后财报可能出现3500亿日元(约合38.9亿美元)的净亏损,这也意味着2008年日本前10大消费电子巨头将出现全面亏损。
  巨大亏损源自于金融危机带来的需求疲软,传统的消费电子市场看似已经饱和,挽救颓势唯有靠开辟新的市场。夏普社长片山干雄近日已经表示,未来公司将把发展太阳能板作为战略重点。
  其实,不仅夏普,日本多家电子企业已经在太阳能领域经营多年。三洋电机从事太阳能研究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是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真正出现盈利仅仅是这两三年的时间。在长期的亏损中,三洋电机坚持下来是因为坚信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将是21世纪的核心事业。
  而日本东京电力和关西电力等10家电力公司日前宣布,在2020年之前,10家电力公司将联手增设30处太阳能发电装置,发电规模为14万千瓦。其中,关西电力和九州电力公司等已经决定在2009年之前,完成发电规模4万千瓦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建设。
  至于夏普,中投顾问能源行业分析师姜谦透露,2007年之前该公司一直是全球头号太阳能电池厂商,目前也仅落后于德国的Q-Cells排名第二。似乎已经提前意识到了液晶面板市场的前景并不十分明朗,2008年2月份夏普提前部署,计划通过与世界第二大芯片设备厂商东京电子有限公司联手,在太阳能电池市场与欧洲和中国等海外对手进行更强烈的竞争。并且计划把英国组装厂的产能提高一倍,到2010年度将把太阳能电池销售额由目前的1600亿日元提高到5000亿日元。
  而最新消息传出,日本另一消费电子大厂东芝与夏普共同表示,鉴于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看涨,两家公司考虑战略联盟,合作开发太阳能发电系统。
  姜谦表示,由于在消费电子领域中韩企业的强势崛起,日本企业的颓势在几年前已经显现,因此它们纷纷把目光转向更有前景的太阳能板领域。经过几年的培养,加之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日本企业在太阳能领域的竞争逐渐增强,而夏普也有望在2009年重新夺回太阳能电池第一大生产商的位置。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惨痛损失后,如同夏普一样,会有更多的日本电子企业把它们的出路定位在太阳能领域。因此也可以预见,未来太阳能光伏产品领域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