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薄膜电池 > 正文
AZO透明导电薄膜技术近况发展与应用.
发表于:2012-04-21 15:30:48
来源:www.solarbe.com作者:www.solarbe.com
近年来随着液晶显示器与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使得透明导电膜成为关键性材料之一.因此,如何降低透明导电膜材料成本与提高薄膜材料的性能成为首要目标.所以在美国,欧洲与亚洲的研究学者都急于发展出新一代的透明导电膜材料.目前有几种因素在加沙驱动这新时代导电膜的诞生,首先是由于目前所常用的ITO透明导电薄膜材料其主要是应用在液晶显示器与太阳能电池上,但近年来液晶显示器与太阳能电池的需求大增.此外,触控面板的成长性亦相当可观.服食总研估计触控面板2006年全球产值25.4亿美金,2007年已达到27亿美金.此一新兴电子产业的发展亦助长了ITO薄膜的使用,因此造成铟的价格在过去3年中大幅成长,目前铟的价格已经超过600USD/Kg.因此开发具透光、导电特性之非”铟”材料,或许是解决铟供给不足的方法之一.这些因素促使发展新型之透明导电薄膜技术与材料,成为近年来众多研究学者所欲突破的目标
AZO(氧化锌铝)透明导电薄膜特性
   氧化锌(Zinc Oxide,ZnO)属于N型II-VI族半导体材料,其结构为Wurzite hexagonal structure,属于六方最密堆积.氧化锌具有高熔点(1975°C)和极佳热稳定性,能溶于酸鹼,但不溶于水及酒精.氧化锌光学能隙约为3.3eV,大于可见光的能量,传统应用与压电材料上,另外亦可应用于表面声波原件或者是UV光发射器材料等.氧化锌其电子传导是由化学剂量比的偏差所产生的,由于氧空缺(oxygen vacancies)及间隙型锌原子(interstitial anic)之浅层受体能阶(shallow donor levels)提供.氧化锌的电阻较高,因此一般于透明导电膜的应用上,则会将其掺杂Ш族元素(铝、镓、铟等),使其导电特性提高,同时也增加其高温稳定性.因此提供适当量掺杂的铝,能够使氧化锌的导电性变佳.
   由于氧化锌透明导电薄膜其价格较为低廉,且不具有毒性.因此在发展上具有相当之优异性.因此,沉积AZO薄膜技术的发展也相当多元化,目前沉积此薄膜主要有下列几种方式.
脉冲镭射蒸镀(Pulsed Laser Deposition;PLD)
   一般在镀制ITO透明导电薄膜是,其最佳靶材比例为5-10%的SnO2掺杂至In2O3.但在AZO薄膜材料中最佳之铝之掺杂比例<5%,因此就AZO薄膜而言,所掺杂金属元素的含量是相当的重要.PLD之实验技术可确保薄膜成分于靶材成分比例的一致性.因此,将靶材比例控制在2-5%(Al:ZnO)来成长AZO薄膜,其薄膜的制程温度为400°C,真空腔体的氧分压为~10-3Torr.

 图一显示在不同铝含量下,AZO薄膜的电阻率与载子浓度之关系图.相较于只有ZnO时,载子浓度随着Al含量的加入而增加至少两个基数以上.但随着Al的增加超过2%以上,其载子浓度大小又随之下降.在2%铝的掺杂中其载子浓度之最大值问为8×1020-3.但在电阻率之特性方面受到两种机制之影响,载子浓度(掺杂离子浓度)与霍尔移动率(氧的缺陷).但此研究的氧分压为一固定值,因此在在霍尔移动率对电阻率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在不同的铝含量时,AZO薄膜之最低电阻率~6×10-4Ω-cm也出现在铝含量2%时.超过2%的铝含量时,反而造成其电阻率的上升,其原因是过多的铝造成其电子的传递被限制住了,亦或是过多的铝含量造成AZO薄膜结构的缺陷,而使铝的化学剂量比并非以氧化方式存在,因而造成此AZO薄膜电阻率的增加,而光穿透率方面其AZO薄膜在可见光区约是~80%。

RF磁控溅射法
在制备AZO薄膜方面,以磁控式溅射镀是较有机会达到量产规模。因此,众多研究学者均在评估其大面积镀膜之可行性,但其结果发觉在AZO薄膜电阻率的分布与位置有极大的关析,因此薄膜电阻率之分布不均

图2显示,在靶材为直径10cm时,其薄膜电阻率分布与靶材之关系图。其结果显示在靶材中央的位置其电阻率在制程温度是200°C的电子率是5×10-4Ω-cm,但靶材两侧其电阻率就随之增高,其电阻率之最大值为2×10-4Ω-cm,其薄膜电阻率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此结果会造成AZO薄膜在应用是受到限制。但在制程中加入氢氧可以有效的降低薄膜之电阻率与提高薄膜电阻率之均匀性。

高能离子电浆法
高能离子电浆的制程是使用阴极电弧(Cathodic arc)技术将欲镀的AZO材料,从靶源中蒸发出来,并经由靶源前方的高密度电浆区,将蒸发出来未解离的中性离子解离,而在基板表面形成AZO薄膜。靶源所使用的电源输出为~低电压(~20V)与电流从数十安培至一百安培左右。因此,阴极弧斑所产生之电浆会快速地扩散至真空腔体内,其电浆所产生之离子速率约可达到1-2×104m/s,也就是所产之电浆粒子具备有高能量之特性,使得利用阴极电弧离子之技术所成长之薄膜具备不同的特性。此高能离子电浆技术可产生高动能离子与完全游离化之优点。高离子动能可降低薄膜形成结晶化时所须之高沉积温度;高离化率之电浆可避免薄膜组成与靶材成分产生偏析。此高能量之离子电浆可使解离的粒子产生10~45eV的离子动能。因此有机会降低薄膜制程温度与提高薄膜沉积速率与大面积制程之可行性。目前本实验室在AZO薄膜的研究方向以可在制程温度在100°C,得到电阻率约为1×10-3Ω-cm,而光透光率在可见区为>80%之透明导电薄膜材料(图3).在这样的制程温度下,对于一些软性电子原件应用是相当具有潜力的.

未来发展与应用
对于AZO薄膜材料与其制程技术的研发,目前引起大家广泛之重视,虽然目前AZO薄膜之特性上仍然与ITO薄膜有些差距,但若能寻找出AZO薄膜可应用之产品,ㄧ方面不仅可降低制造成本,更可降低对ITO薄膜的依赖。因此,在目前新兴的产业中,以AZO薄膜取代ITO薄膜材料在触控面板与太阳能电池上最具潜力。在触控面板的应用上,其目前所需求之透明导电薄膜的片电阻约为300~700Ω/□,以AZO薄膜之特性而言,并不难达到此规格要求。另外,在薄膜太阳能电池CIGS方面其最上层之透明导电薄膜,在考虑到与其它膜层的附着性与转换效率上仍以AZO薄膜的效能为佳。此二项新兴产业对制程技术之需求为低温制程与高薄膜沉积速率。如能利用高能离子电浆制程技术的优点,发挥其低温制程与高沉积速率之特性,将对新的导电薄膜材料与制程技术的发展产生一重大影响。
 

关键词: AZO 薄膜材料 ITO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世强
三菱
保威
新风光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